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大唐吉林發電有限公司:打好供熱“暖心戰” 為群眾溫暖過冬保駕護航

關思聰
2021年10月16日07:4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暑去寒來,四季更替,又是一年供暖季。

隨著天氣變冷,供熱成為百姓關注的焦點。近日,吉林省氣溫不斷下降,大唐吉林發電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唐吉林公司”)嚴格按照政府相關部門部署,迅速行動,將這一民生實事落到實處,加班加點調試設備,對供熱管網進行升溫。10月12日0時,位於琿春市的大唐吉林公司所屬邊疆熱電廠提前8天開栓供熱,10月15日0時,大唐吉林公司所屬各火電廠、熱力企業全面開栓供熱。

9900多萬平方米的供熱任務,佔吉林省大型電廠集中供熱面積32.6%﹔長春地區的大唐長春第二熱電有限責任公司、大唐長春第三熱電廠供熱面積為7300萬平方米,約佔長春市大型電廠集中供熱面積二分之一,覆蓋人口超過165萬﹔四家熱力企業,直接服務居民28萬余戶……2021-2022年度採暖期已至,大唐吉林公司始終站在服務地區經濟發展、服務民生大計、維護社會穩定的政治高度,聚焦保燃料供應、保安全生產、保冬季供暖,用實際行動踐行供熱“暖萬家”的責任和使命,確保實現供熱質量達標,供熱安全局面穩定。

抓設備 夯基固本提能力

大唐長春第二熱電有限責任公司3號和4號機組的控制室。人民網 關思聰攝

10月15日,長春市開栓供熱第一天,在大唐長春第二熱電有限責任公司3號和4號機組的控制室內,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地盯著監控器裡汽輪機組的運行情況和電腦屏幕上的數值變化。“現在電腦上顯示供水溫度是63.8度,回水溫度是45.7度,整個供熱期我們加派人手,24小時在崗。”大唐長春第二熱電有限責任公司汽輪機專業班長王師傅指著供熱參數說道。

萬龍麗水灣1號熱力站。人民網 關思聰攝

這只是整個供熱期,保障供熱安全平穩的重要節點之一。據介紹,在全面開栓供熱之前,為確保安全穩定供熱,大唐吉林公司就成立了保供熱專班,加大供熱管網隱患排查治理力度,所屬熱源、熱力企業緊緊抓住“冬病夏治”有力時機,嚴把設備檢修標准、深化缺陷和隱患排查治理,從提升設備健康水平入手提升設備可靠性,堅決杜絕供熱設備、系統帶病進入供熱期。自上一採暖期結束,大唐吉林公司投入資金1.5億元,安排全部15台火電機組檢修。加大一、二次管網隱患排查治理,投資2000余萬元,更換一、二次管網,提高管網運行安全性。

大唐長春熱力西部調度中心生產調度指揮中心。人民網 關思聰攝

工作人員緊盯屏幕監測運行情況。人民網 關思聰攝

同時,大唐吉林公司還與周邊熱源單位聯網,建立事故下的應急互保機制,合理匹配供熱負荷,明確供熱中期輔助熱源聯網運行方式,補充了熱源缺口。組織長春地區以長春三熱為熱源的西部熱網聯合演練,其他企業多次組織實戰演練,不斷總結經驗,切實提高冬季搶險反應能力和應急處理能力。

保供暖 履職盡責保民生

拉開供暖季的幕布,大唐吉林公司的服務隨著供暖管線進入千家萬戶,成為為民服務“舞台”主角。冬季供熱事關民生大計。怎樣為廣大市民供好熱、服好務,讓老百姓溫暖過冬、滿意過冬,大唐吉林公司做足了准備。

大唐長春第二熱電有限責任公司工作人員24小時在崗。人民網 關思聰攝

面對氣溫驟降等變化,大唐吉林公司堅決履行央企責任,提前開栓供熱向市民輸送“大唐溫度”。為保証供熱穩定,所屬熱源企業提前進行一次管網水循環,對供熱管網進行反復沖洗,極大增強了換熱效果。面對復雜的熱網系統,所屬供熱企業積極採取有力措施,增強應對一級管網突發漏泄的處理能力,降低供熱風險。

在熱源企業努力保障輸送“大唐溫度”的同時,熱力企業也為廣大熱用戶提供全方位的“管家式”供熱服務。

大唐長春熱力有限責任公司供熱客服中心。人民網 關思聰攝

大唐長春熱力有限責任公司供熱客服中心坐席人員認真記錄。人民網 關思聰攝

走進大唐長春熱力有限責任公司供熱客服中心,963789智能客戶服務平台時時監測著用戶反應問題的情況,22位坐席人員正在忙碌地接聽用戶的各種投訴電話,填寫詳細記錄,並交付供熱公司實地走訪。“坐席人員都是經過上崗培訓的,24小時在線服務,供熱期我們增加了一倍多的人手為廣大熱用戶進行服務。”大唐長春熱力有限責任公司黨群工作部主任李錚說。

大唐長春熱力西部調度中心業務大廳。人民網 關思聰攝

此外,為了方便群眾辦理相關業務,大唐長春熱力有限責任公司借助軟件開通網上繳費業務,並與多家銀行合作,開通了銀行代收業務等便民舉措,最大限度便利市民生活。

同時,大唐吉林公司各熱力企業持續開展客服人員入駐街區、小區、社區服務工作,並將駐社區人員專屬服務電話廣而告之,實現了每個小區配備專屬客服、專屬電話,第一時間為小區用戶提供“管家式”供熱服務,幫助用戶解決供暖實際問題。國慶節期間,大唐吉林公司3000余名干部職工放棄休息,連續奮戰,對供熱系統查漏補缺,確保設備可靠投入運行。

保口糧 多措並舉克時艱

大唐長春第二熱電有限責任公司燃運分廠。人民網 關思聰攝

大唐吉林公司面對用電需求快速增長、電煤供應持續緊張、煤價持續飆升、資金嚴重短缺等嚴峻形勢,全力推進備冬儲煤工作,牢固樹立“保障用煤安全就是保障安全的底線”,加強過程管控,突出結果導向,以節點保整體,扎實做好長協煤兌現,提高兌現率,全力拓寬採煤渠道,不斷擴大採購半徑,實現了橫跨多區域、超遠距離採購,積極搶購市場煤和進口煤補充燃料缺口。

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協調幫助下,與多家煤炭企業簽訂了中長期合作合同,全力確保冬季供暖口糧充足。進一步完善保障今冬明春煤炭供應及供熱工作應急預案,保障熱網安全運行,確保不發生缺煤停機、限供熱的民生事件。

10月8日、10月10日,山西方向煤炭順利進入大唐長春第二熱電有限責任公司、大唐長春第三熱電廠,有效的緩解了企業煤炭採購壓力。

履職責 開足馬力保發電

大唐長春第二熱電有限責任公司供熱發電機組。人民網 關思聰攝

大唐吉林公司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保供工作部署,國資委相關要求,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4天內2次調研精神,全力克服煤炭供需極度緊張、經營成本嚴重倒挂的實際困難,全面進入“戰時狀態”。9月下旬以來,所屬11台火電機組“火力全開”,運行機組數量翻一番,10月份日平均發電量環比增長70%。國慶期間,干部職工堅守一線,日夜奮戰,完成發電量2.43億千瓦時,圓滿完成節日保電任務,節后生產系統繼續加班加點,為保供熱做足准備,切實發揮央企能源供應“穩定器”和“壓艙石”作用,為地方經濟發展賦能助力,為萬家燈火保駕護航。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集中供熱工作就是一場解決群眾供熱難題的“暖心戰役”。下一步,大唐吉林公司將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時刻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切實承擔起社會責任,扎實細致做好今冬保供各項工作,讓群眾在寒冷的冬季實實在在感受溫暖,讓幸福吉林更有“大唐溫度”。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