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雕塑現百年滄桑 藝術話生活巨變

長春世界雕塑園: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暨百件紅色雕塑作品展持續展出

2021年09月17日17:3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6月21日,由長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主辦、長春世界雕塑園承辦的“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暨百件紅色雕塑作品展”正式在長春雕塑博物館開展,旨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謳歌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

自展覽開通至今,長春世界雕塑園裡游人如織,迎來了多個團隊和大量市民前往參觀,受到眾人喜愛,營造了市民學黨史的濃厚氛圍,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名家力作“入駐”本次展覽

本次展覽共分為“開天辟地”“改天換地”“翻天覆地”“驚天動地”“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寶貴經驗”五個展廳,依次展現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四個時期的重要歷史以及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中積累的寶貴經驗,時間從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跨越至今,以雕塑展覽的方式呈現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光輝歷程。

為生動展示出一部立體黨史,本次展覽選取了近年來各大名家的精品力作,展現了百年大黨的堅持與追求,蘊含著雕刻藝術家的情懷,以及長春世界雕塑園的藝術擔當。精致的雕塑作品材質不一,由樹脂、漢白玉、鑄銅、花崗岩、不鏽鋼等多種材質精雕細琢而成,通過材料本身的質感和顏色為作品增加了更多的自然風韻。除此之外,還表現出色彩各異、形態多樣、內在豐富、情緒飽滿等特點。

據介紹,本次展出的雕塑作品聚焦偉大領袖、革命先烈、模范黨員、革命歷史、重大戰役、歷史性轉折會議或生動紅色故事等,用藝術語言生動詮釋了那些崢嶸歲月。為豐富展覽的學術內涵,為觀眾提供更為翔實的歷史文獻背景,展覽精心設計了展牆,以歷史文檔和珍貴圖片呈現雕塑背后的歷史故事,多層次、多角度再現了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的偉大歷程,展現了中國共產黨與時俱進、逐夢前行的奮進精神。

聽講解看雕塑 憶百年惜當下

“從1921年到2021年,中國共產黨走過了整整一百年的歷程。這是用鮮血、汗水、淚水、勇氣、智慧、力量寫就的百年﹔是篳路藍縷、披荊斬棘、艱苦創業、砥礪前行、充滿艱險、充滿神奇的百年……”在講解員曲立鑫講解的過程中,參觀者都仔細聆聽,並跟隨曲立鑫的腳步,一邊聽著黨的光輝歷程,一邊欣賞著栩栩如生的雕塑作品。

“開天辟地”展廳中,一件名為《草地·草鞋》的雕塑作品刻畫了一個坐在地上,彎著腰、曲著腿、伸長手臂納鞋底的人,外形雖然並不奇特,但背后卻意義深遠,讓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當時艱辛的生活,以及如今幸福生活的可貴與來之不易。

長春市民劉雪在參觀過程中還拍下了每一件展品,並細細觀看展牆上面的內容。“其實我已經來過兩次了,甚至記住了很多展品的名字。我本人就很喜歡歷史,正好趕上這次展覽,是一次以不同方式了解黨史的機會,我很喜歡。”劉雪說,“每一個展廳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了解黨史之外,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定要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生長在中國,生活在中國,這是我的幸運,也是我的自豪。”

曲立鑫為團體和個人參觀者講解了很多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和收獲。她回憶,在講解的過程中也有很多參觀者會詢問雕塑作品背后的故事,尤其是偉人頭像、象征著幸福生活、體現出時代進步等作品,大家非常感興趣。“幾個展廳展示著歷史的進程,大家在參觀的過程中,情緒上也會有一些變化,因為我看見他們走到后面的展廳時,明顯高興了很多。”

跟隨著曲立鑫的腳步,參觀者依次走過了五個展廳,由“開天辟地”展廳中《空襲》《平型關大捷》等作品展現出的千難萬險奪勝利,到“改天換地”展廳中《歡慶》《陽春三月》等作品展現出的團結一致站起來,到“翻天覆地”展廳中《春天的遐想》《幸福步步高》等作品展現出的創新發展富起來,再到“驚天動地”展廳中《同一個夢》《天馬行空勇往直前》等作品展現出的與時俱進強起來,最后到“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寶貴經驗”展廳中《英雄印記》《翔踏飛燕》等作品展現出的萬眾一心向前走。

藝術場館服務百姓 惠民展覽不斷創新

本次“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暨百件紅色雕塑作品展”受到眾多市民的好評和點贊,開展近三個月,已經迎來了近萬名參觀者。

前去參觀的市民徐慧表示,早就知道長春世界雕塑園有關於百年黨史的展覽,不過一直沒有合適的時間親自看一看。“我從長廊走到第一個展廳時,我就覺得這次展覽很好,真是來對了。我還會再找一個合適的周末,帶我的女兒一起來看看。”

一直以來,長春世界雕塑園十分注重雕塑藝術的繁榮發展,立足全市各年齡段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依托珍貴的雕塑作品資源,積極開展多樣化的雕塑展覽活動,有效滿足公眾文化需求的同時,擴大了雕塑藝術的覆蓋面,讓更多群眾受到了文化和藝術的熏陶。

接連舉辦惠民主題展覽的同時,長春世界雕塑園還與時俱進、推陳出新,本次展覽在設計上就體現了園方的用心和創新。市民走進長春雕塑博物館,便能看見雕塑作品《五大書記》,氣勢恢宏的狀態直擊人心,然后轉入同樣擺滿雕塑作品的長廊,拾階而上便進入展廳,市民一步步走來,便可感受著百年巨變。此外,長春世界雕塑園還在作品選取、展陳形式、展覽色彩、展廳布局等設計上不斷創新,為大家營造良好的藝術氛圍時,也展現了新時代藝術場館的使命擔當。

本次展覽面向大眾免費開放,並安排講解員定期講解,團隊參觀提前預約即可,展覽將持續至10月20日。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