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堅持監管規范和促進發展兩手並重、兩手都要硬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08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段時間以來,有關部門陸續出台平台經濟、教育培訓、信息安全等多個領域監管舉措。這一系列監管舉措,是從規范市場秩序、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高度出發,促進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更好保護消費者權益的務實行動,是在復雜多變局面下統籌發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國內和國際,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有力舉措。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圍繞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完善公平競爭制度,改革市場監管體制,加強反壟斷監管,推進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推動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針對一些平台企業存在野蠻生長、無序擴張等突出問題,有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大反壟斷監管力度,依法查處有關平台企業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初見成效,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穩步向好。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我們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舉措,是為了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隻有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強化底線思維,注重堵漏洞、強弱項,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才能守住新發展格局的安全底線。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圍繞平台經濟、科技創新、信息安全、民生保障等重點領域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監管體系,堵塞監管漏洞,提高監管效能。

  堅持監管規范和促進發展兩手並重、兩手都要硬。明確規則,劃出底線,設置好“紅綠燈”,目的是引導督促企業服從黨的領導,服從和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鼓勵支持企業在促進科技進步、繁榮市場經濟、便利人民生活、參與國際競爭中發揮積極作用。從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戰略高度出發,規范發展、加強監管是為了促進更加健康、更可持續、更為長遠的發展,對於支持相關企業更好參與國際競爭,實現規范創新健康持續發展具有重要作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法治經濟的本質要求就是把握規律、尊重規律。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完善公平競爭制度,筑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效運行的體制基礎,能夠為各類資本、各個行業規范健康發展提供更為牢固的保障。

  我們黨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上的觀點是明確的、一貫的,從來沒有動搖。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出台一系列扶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改革舉措,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了民營企業發展活力、信心和底氣。深入推進簡政放權,促進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為各類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企業創造廣闊的發展空間,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市場主體由2012年的5500萬戶增長到目前的1.46億戶,增長了將近1.7倍﹔加大為市場主體紓困力度,從財稅、社保、金融、市場秩序等多方面出台一系列幫扶政策措施,助力市場主體渡過難關、積蓄力量。事實充分証明,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新形勢下,我們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健全支持民營經濟、外商投資企業發展的法治環境,健全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制度,營造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的市場環境。出台的監管政策是一視同仁的,針對的是違法和違規行為,絕不是針對特定行業或企業。

  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任何時候都不會動搖。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敞開,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面對世界經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極端主義蔓延,中國對外開放非但沒有止步,而且推出了一系列擴大開放的政策措施,包括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穩步擴大金融市場准入、出台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強化深圳和浦東的改革開放舉措、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等。今年前7個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6721.9億元,同比增長25.5%,外商在華投資的預期和信心總體穩定、穩中向好。國際投資者坦言:“中國一直支持企業家精神並繼續向外國投資者開放市場”。面向未來,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保護外資合法權益,促進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增強政策透明度和可預期性,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完善公平競爭制度,有利於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使一切有利於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規范發展是為了促進健康發展,我國長期經濟政策方針沒有變。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統籌發展和安全、開放和安全,發展更加成熟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中國經濟巨輪就一定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8日 01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