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91%以上

吉林:農機化賦能農業現代化(“十四五”,我們這樣開局起步)

2021年09月12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長春9月11日電  (記者岳富榮、李家鼎)黑土地上,綠疇茫茫。晨輝農機合作社負責人劉臣做完起飛前的最后准備,掰動按鈕,無人駕駛植保飛機騰空直上,進行噴洒作業。

  “瞅這長勢!”看著手機傳回的實時畫面,劉臣開心地說,“這是秋收前最后一飛啦,今年保准又是個豐年!”

  在吉林省榆樹市八號鎮,晨輝農機合作社頗有名氣:承包土地300畝、托管900畝、代耕9000余畝。

  “經營規模這麼大,可離不開機械化!”劉臣快人快語。

  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三省考察時強調,要把發展農業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2020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強調,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使之永遠造福人民。

  怎樣給黑土地保護注入農機的力量?

  吉林省近年來提出“用農機保護性耕作技術涵養‘黑土地保護’”的新思路。2021年,全省保護性耕作面積達到2875萬畝,比上年增長55.2%,免耕播種機發展到3.5萬台。目前,全省耕地質量平均達到4.19等,比2015年提高1個等級。

  在榆樹市農業部門支持下,劉臣與長春市農機研究院、農機企業的專家聯合攻關,在2019年開發出了“秸稈歸行條耕聯合作業機”。“用上新機具,秸稈不用挪、不用燒。最關鍵的,是把咱的黑土地保住了。”

  農機大規模普及,離不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茁壯成長。

  “天上飛的,地上跑的,要啥有啥!”跟著劉臣走進合作社庫房,隻見免耕播種機、秸稈歸行條耕機、大馬力拖拉機等堆得滿滿當當,“一共70台,每年都在更新。”

  “這些‘寶貝’總價值200多萬元,政府補貼超過六成。”劉臣直言,政府對農業扶持力度不斷加大,正是他不斷擴大生產規模的底氣。

  截至目前,吉林累計落實國家農機購置補貼資金157.6億元,配套省級資金20.8億元﹔各類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超過1萬個,其中,農機合作社有6300多個。截至目前,吉林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91%以上。

  步入吉林省農業機械化管理中心展示廳,大屏幕上“繁星點點”。“一顆星代表一個監測點,每個合作社的耕作情況都一目了然,方便我們掌握全局動態。”工作人員魏文介紹。

  今年4月,“吉林省農業機械化智慧雲平台”正式啟動,可實時查看任意一家接入平台系統的合作社。截至目前,系統監測面積達1700萬余畝。預計到明年,全省保護性耕作補助作業地塊就可實現遠程監測全覆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2日 01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