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農博園裡的“最牛”致富經!

2021年09月07日09:37 | 來源:中國吉林網
小字號
原標題:農博會特別觀察丨長春農博園裡的“最牛”致富經!

  9月6日,第二十屆長春農博會開幕的第一天。

  掃碼,測溫,安檢,進入會場......雖然是星期一,但當天的農博園內依然游客如織。

  在農博園內,很多逛展者都是來自長春周邊地區的農戶,有的,則是統一租用大巴車“組團”來參觀。

  德惠市的農戶王長友是一位養牛專業戶,當天,他和家人第一批進入到了農博園內,並且第一時間就到了畜牧業室外展區,用他的話講:“今天,我是來‘取經’的!”

  在緊靠道路的一側,“肉牛”展位依次排開,在其中一個展位的裡面,是王長友眼中的“寶貝”——兩隻西門塔爾牛。

  眼前,兩隻品種為西門塔爾的肉牛剛剛進食完,與普通的家養牛最為不同的是,它們的個頭更高,體積更大。

  “眼前的這隻(牛)大概是2800多斤,但還不是最大的,而且這也只是四五年的牛。”一位參展商向大家介紹說。

  在各個展位前,王長友與每一位參展商和專家攀談起來。從牛的品種、養殖、飼料,到種牛的選擇、技術培訓,再到肉牛的經營和營銷。一趟下來,它手中已經多了厚厚的一沓資料。

  “從去年開始已經在旁人的指導下改變了傳統的養牛方式,今年趁著農博會,到這裡再看看更先進的技術和品種,現在來看,這裡面的學問大了去了,要想多掙點錢,還真得多學習,多看,多問。”王長友如是說,就拿眼前的西門塔爾牛來說,這種牛的體重是傳統肉牛的幾十倍,並且很適合自家飼養,一頭西門塔爾牛就是以前的幾倍甚至幾十倍的收入。

  一位來自白城的參展商介紹說,今年農博會,公司隻帶來了兩隻純種西門塔爾牛,目的就是向前來咨詢的農戶介紹這個品種的優勢,讓更多人了解養牛的技巧和技術,避免走彎路。

  另一位公主嶺市的養牛專家則在現場向大家“授課”,西門塔爾牛,夏洛來牛,安格斯牛,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農戶前來。

  “我已經連續參加了3次農博會了,經過了這一上午的展出,給我感觸的最深的,也是與以往最大不同的就是來學技術的人越來越多了,大家更多的是咨詢和學習,不單單只是走走看看。”參展商王經理對中國吉林網說。

  以肉牛產業為例,吉林省肉牛總量規模、質量標准、種源建設在全國領先,還在全國率先建設了"吉牛雲"大數據平台。目前,吉林省以大型養殖企業為龍頭,鼓勵支持有條件的縣(市),整鄉、整村推進。加快建設一批省級肉牛產業園區,給予肉牛養殖合作社和大戶防疫、保險、融資等多項免費服務。這也給予了一直以養牛為生的農戶們很大信心。

  不僅如此,本屆農博會上的鴕鳥養殖,雞鴨鵝等家禽養殖,家兔、黑豬等種類的養殖等等也受到了農戶們的歡迎。(記者 李志明 王昕 文/圖)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