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韓俊強調全力支持吉大在創新驅動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2021年09月02日10:05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支持吉大在創新驅動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為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9月1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到吉林大學就創新創業等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李克強總理考察吉林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緊緊扭住創新這個吉林振興發展的“牛鼻子”,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吉大優勢,推進基礎研究和科技攻關,促進科技成果就地轉化,加快把我省人文科教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發展優勢、競爭優勢,推動“十四五”吉林振興發展率先實現新突破。

裝備制造業是我省重點發展的優勢產業。在吉大農機實驗室,韓俊詳細了解智能農機等項目研發應用情況。他強調,要緊扣吉林現代農業發展需求,推進產學研一體化,加快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推動產品迭代升級,打造智能高端農機裝備生產研發基地。在紅旗學院,韓俊強調,要圍繞汽車轉型升級,堅持產學融合,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努力培育形成汽車研發、制造等完整產業生態。

“雙創”是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的重要抓手。在吉大大學生創新中心,韓俊實地考察智能機器人、3D打印、吉速車隊等“雙創”工作開展情況。他表示,高校是“雙創”的搖籃。吉大要統籌資源,打造一流“雙創”平台,提供全程優質服務,加強“雙創”輔導,激發學生創新創業熱情。廣大學生要胸懷創業夢想,積極投身“雙創”實踐,在創新創業中成就個人事業、實現人生價值。

新材料是產業升級的關鍵。韓俊來到吉大特塑工程研究有限公司和超硬材料國家重點實驗室詳細了解有關情況。他強調,要在新特專上下功夫,整合各方資源,開展應用研究,延長產業鏈條,加快搶佔技術制高點,努力把新材料產業打造成轉型升級的優勢產業。

調研期間,韓俊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吉林大學和長春市相關情況匯報。他強調,吉大學術成就卓著,人才集聚薈萃,綜合實力處於全國高等院校前列。“十四五”時期,希望吉大繼續為吉林振興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一要支持吉大更好服務國家戰略需要。聚焦國家重大需求和戰略新興產業發展需要,承擔更多核心戰略任務,在新技術、新產業、新材料等方面研發攻克一批“卡脖子”技術,切實解決制約發展和安全的重大難題。二要著力為吉林振興發展培養留住更多人才。加強“雙一流”建設,為吉林振興培養更多的高素質人才。三要不斷深化拓展校地合作。支持科研人員和企業對接,推動校地合作在平台建設、創新項目等方面取得更多實質成果。四要加快建設環吉大“雙創”生態圈。依托吉大技術創新、產業培育、人才培養、服務支撐等優勢,環吉大規劃建設一批科技孵化器、雙創基地、成果轉化平台。五要全力支持吉林大學發展。與吉大建立全方位溝通聯絡機制,常態化了解吉大需要,落實各項支持政策,及時幫助解決問題,主動尋找吉大和吉林振興發展的結合點,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王子聯、姜治瑩、張希、安桂武等參加調研。(記者於小博)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