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

中共中央宣傳部
2021年08月27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目  錄

  前  言

  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二)依靠人民不斷取得勝利

  (三)實現人民當家作主

  (四)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二、為實現理想不懈奮斗

  (一)堅持科學理論指導

  (二)堅守理想信念

  (三)在不斷探索中前進

  (四)勇於戰勝風險挑戰

  三、具有強大領導力執政力

  (一)黨中央堅強有力

  (二)制定正確路線和戰略策略

  (三)決策部署有效貫徹

  (四)團結和凝聚各方力量

  (五)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

  四、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和活力

  (一)堅持黨內民主

  (二)勇於修正錯誤

  (三)保持肌體健康

  (四)注重學習總結

  五、為人類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

  (一)維護世界和平

  (二)促進共同發展

  (三)走和平發展道路

  (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結束語

  

  前  言

  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以來,已經走過了100年奮斗歷程。

  這100年,是人類社會充滿動蕩和劇變的100年,既有生產力極大發展、社會空前變革、人類文明巨大進步,也有戰亂頻仍、生靈涂炭、人類文明遭受極大破壞。

  這100年,中國發生滄桑巨變,換了人間。產生這一巨變的根本原因,在於有了中國共產黨。

  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有著5000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中國人民始終不屈不撓、奮力抗爭,在救亡圖存的道路上一次次失敗、一次次求索。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促進了中國人民的偉大覺醒,催生了中國共產黨,點亮了中華民族的復興之光。

  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在偉大建黨實踐和百年奮斗實踐中,黨形成並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鼓舞和激勵中國共產黨人拼搏奮斗、砥礪前行。

  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擺脫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它像光芒四射的燈塔,指明了中國人民前進的道路和方向。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初的50余名黨員,發展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領導人民開辟了實現民族復興和國家現代化的正確道路,得到了中國人民最廣泛的支持和擁護。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不斷取得勝利。

  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消滅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剝削壓迫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戰勝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顛覆破壞和武裝挑舋,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中國人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確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戰勝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團結帶領人民,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百年夙願,兌現了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顯著縮小了世界貧困版圖,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重要貢獻。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改寫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的屈辱歷史,改變了近代以后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中國人民依據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經驗得出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結論,是中國人民基於切身體會所確認的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這100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

  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來自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是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的發展邏輯和勝利密碼。

  (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奮斗的政黨,始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堅持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來自人民,植根人民。中國共產黨是在中國人民反抗封建統治和外來侵略的激烈斗爭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中誕生的。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有著廣泛的代表性,不僅代表中國工人階級,同時代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而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黨的奮斗目標和人民的希望訴求相一致,黨與人民一體同心、休戚與共、生死相依。黨得到人民廣泛支持,從人民中獲得力量,歷經挫折卻不斷發展壯大。中國共產黨黨員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他們熱愛生活,勤奮工作,真誠朴實,重情重義,在日常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面對困難和危險能夠為保護國家和人民利益挺身而出、英勇斗爭、不怕犧牲。既來自人民又有先進性,既保持先進又不失人民本色,共產黨員就是這樣一群既普通又不普通的中國人。

  把人民裝在心裡,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從“為人民服務”,到“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方針政策和作出決斷的出發點和歸宿”“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再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一以貫之、堅定不移。黨的所有工作,不論是開展革命斗爭、建立武裝力量、構建政治制度、進行經濟建設,還是推進改革開放、推動文化發展、創新社會治理等,都以人民利益為根本考量。在中國,黨領導人民建立的國家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各級政府稱為“人民政府”,黨締造的軍隊稱為“人民解放軍”,黨的干部稱為“人民公仆”,黨中央的機關報稱為“人民日報”,中央銀行稱為“人民銀行”,等等。“人民”二字深深融入黨的血脈,成為中國共產黨人薪火相傳、永不磨滅的精神基因。

  把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作決策、定政策的最高標准。在革命、建設、改革的不同歷史時期,在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歷史關頭,黨都是從人民利益出發,對人民有利的就堅持去做,對人民不利的就堅決反對。黨把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發展是硬道理,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提高發展質量和水平,不斷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促進共同富裕、實現公平正義上推出一系列開創性舉措,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病患不惜一切代價,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到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到“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從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到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宗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人民享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100年來,不論國內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不管順境還是逆境,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從來沒有改變過、動搖過、遲疑過。

  為人民付出巨大犧牲。從1921年到1949年,黨領導的革命隊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達370多萬人。和平建設時期,在抗震救災、抗洪搶險、應對突發事件等急難險重任務中,哪裡有困難和危險,哪裡就有共產黨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近400名黨員、干部為抗擊疫情獻出了寶貴生命。脫貧攻堅戰中,1800多名黨員、干部將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征程上。為人民犧牲的共產黨員中,既有普通黨員,也有黨的高級領導干部,還有黨的領袖的家人和親屬。毛澤東同志有六位親人為革命而犧牲,其中五位是共產黨員。

  (二)依靠人民不斷取得勝利

  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服務的政黨,始終相信和依靠人民,最廣泛地發動和組織人民為著自己的利益而奮斗。黨創立和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與人民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緊緊依靠人民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

  中國共產黨依靠人民,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打敗了強大的內外敵人,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黨發動群眾參加革命、支持革命,粉碎了國民黨軍隊的一次次“圍剿”。抗日戰爭時期,黨凝聚起人民偉力,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解放戰爭時期,人民群眾通過肩挑背負、小車推送運送大量物資,為人民解放軍取得三大戰役①決定性勝利提供了巨大支持。在進步與反動、正義與非正義的較量中,國民黨反動派依靠的是碉堡,中國共產黨依靠的是人民﹔日本侵略者依靠的是強大軍力,中國共產黨依靠的是中國人民。

  中國共產黨依靠人民,建立新中國,進行轟轟烈烈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在滿目瘡痍、一窮二白的爛攤子上干出了一片新天地。新中國的成立,結束了中國人民受奴役受壓迫的歷史。站立起來的中國人民,以新國家新社會主人的嶄新姿態,以巨大的革命熱情,為國家、為民族拼搏奮斗。新中國在較短時間內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在核技術、人造衛星、運載火箭等尖端科學技術領域實現零的突破,國家建設取得巨大成就。

  中國共產黨依靠人民,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極大解放了中國人民的思想,激發了人們的創新創造熱情。從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到鄉鎮企業異軍突起,從農村改革到城市改革,從建設經濟特區到“引進來”“走出去”,中國人民敢闖敢試、勇於創新,在中國大地上掀起前所未有的改革熱潮,為中國注入創新和發展的強大動力。中國人民用自己的辛勞和汗水,一磚一瓦建造起中國現代化的高樓大廈,實現了當代人類社會最偉大的經濟和社會轉型。

  中國共產黨依靠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以中國夢凝聚力量,以抓改革激發活力,以改作風振奮人心,極大提振了人民的精氣神。中國人民高揚中華民族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建小康、戰貧困、促改革、抗疫情、治污染、化風險,擼起袖子加油干,一張藍圖繪到底,形成奮進新時代的強大力量,創造了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跡,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昂首邁進、闊步向前。

  100年來,億萬中華兒女把熱血、汗水洒在中國大地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頑強斗爭、奮力拼搏,創造了彪炳史冊的豐功偉績,書寫了光耀千秋的英雄史詩。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黨的力量源泉,中國人民是偉大、光榮、英雄的人民,中國共產黨的百年發展史深刻說明了這個顛扑不破的真理。

  (三)實現人民當家作主

  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100年來,黨高舉人民民主旗幟,領導人民在一個有幾千年封建社會歷史、近代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國家實現了人民民主。民主從價值理念成為扎根中國大地的制度形態和治理機制,貫穿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全過程,覆蓋國家治理的各環節,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中國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

  為實現人民民主不斷探索。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提出工農民主、人民民主等政治主張,創立工農兵代表蘇維埃、參議會、各界人民代表會議等民主形式。新中國成立后,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人民當家做了主人。改革開放新時期,黨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確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明確提出評價一個國家的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有效的八條標准②進一步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核心內涵﹔把民主政治建設作為國家政治生活中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的重大問題,以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以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進一步擴大社會主義民主,推進選舉民主,發展協商民主。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偉大創造。黨傾聽人民呼聲,了解人民意願,匯聚人民智慧,並形成黨的政策主張。通過黨領導立法工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主導立法工作的制度安排,黨的主張經法定程序成為國家的憲法法律,並成為全國各族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事業組織應當遵循的行為規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確保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實現了黨的主張、人民意願與國家意志相一致。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鞏固和發展,人大代表與群眾全面聯系的機制進一步加強,人大代表行使代表職權得到更好保証,人大及其常委會職能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在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同時,黨領導人民創立和發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形成了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協商民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獨特的、獨有的、獨到的民主形式,包括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社會組織協商等七種協商渠道,極大豐富了民主形式、拓寬了民主渠道、加深了民主內涵。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的重要內容和制度保障,既保証了國家團結統一,又實現了各民族共同當家作主,推動了民族地區發展,促進了民族團結,56個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極大增強了中華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有力保障了居民群眾對城鄉社區公共事務以及公益事業直接行使民主權利,基層治理和諧有序、充滿活力。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對於保障職工的合法權益和主人翁地位,調動職工積極性,推動企事業單位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人民民主的真諦是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在長期探索實踐中,黨領導人民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通過多種渠道和途徑行使民主權利,不隻體現在幾年一次的投票選舉上,還體現在關系國計民生的重大公共事務決策上﹔不隻體現在民主選舉環節,還體現在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國家治理其他環節﹔不隻體現在政治領域,還廣泛深入到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成為人們日常工作和生產生活的組成部分。在中國,人民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民主,人民的民主生活豐富多彩。如今的中國,早已遠離了禁錮和封閉,民主蔚然成風,人們心情舒暢,社會充滿活力。

  中國的民主植根中國歷史文化,符合中國國情,得到人民擁護。民主實現形式是多樣的,適合的就是最好的。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不是某個國家的“專利”。世界上沒有定於一尊的民主形式。評判一種民主形式,關鍵要看它是否適應本國歷史文化,是否符合本國現實國情,能否帶來政治穩定、社會進步、民生改善,能否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擁護,能否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貢獻。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式民主,讓民主之樹枝繁葉茂、永遠常青。

  (四)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中國共產黨干革命、搞建設、謀發展,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經過百年奮斗,中國從山河破碎、衰敗凋零到蓬勃發展、欣欣向榮,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今天的中國,城市繁華時尚,鄉村和諧美麗,基礎設施先進,交通安全便利,市場充滿活力,社會安定有序。今天的中國,人民過上了幾千年來夢寐以求的好日子,向著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邁進。

  人民生活極大改善。中國人民擺脫絕對貧困,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過上了日益富足的生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生存權發展權有效保障。人均國民總收入超過1萬美元,處於中等偏上收入經濟體行列,正在向高收入國家邁進。城鄉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大幅縮小,形成了超過4億人的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截至2020年底,全國就業人數為75064萬人。中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截至2021年6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10.14億人、2.22億人、2.74億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健全完善社會救助制度,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有效保障。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更好實現。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加豐富、更加活躍。生態文明建設取得豐碩成果,人民生活的家園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中國長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是世界上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

  人民精神面貌發生由內而外的深刻變化。中國人民不僅在物質上富了起來,也在精神上強了起來,意氣風發地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中國人民可以平視世界,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極大增強。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時代主旋律高亢響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愛國主義精神、改革創新精神、新時代奮斗精神廣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③傳播踐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全社會充滿向美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中國人民熱愛自由、崇尚自由,把個人自由融於國家繁榮發展、社會和諧穩定之中,享有真實、全面、廣泛的自由。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挑戰,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無所畏懼,敢於斗爭、堅決勝利。中國人民天下一家的情懷更加彰顯,希望世界更加和平,各國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充滿朝氣、充滿激情、充滿希望,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但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解決好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讓14億多人民都過上富裕的日子,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仍然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用理念主張更用實際行動,贏得了人民的衷心擁護。中國人民對黨的擁護,是經過反復比較,經過無數事實和考驗形成的。中國人民一旦認定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不曾改變過。100年來,黨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形成了不可分割的緊密聯系。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不會得逞﹔任何想讓中國人民放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企圖,都不會得逞。

  二、為實現理想不懈奮斗

  奮斗,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品質。中國的革命、建設、改革,是在復雜的內外環境中進行的,道路之險、挑戰之多世所罕見。100年來,黨遭遇過艱難險阻,經歷過生死考驗,付出過慘烈犧牲,但始終奮斗不止。黨的百年發展史,就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堅定信念、勇於探索、百折不撓、頑強不屈的不懈奮斗史。

  (一)堅持科學理論指導

  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指導思想,是黨的靈魂,是指引黨不斷前行的光輝旗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黨的奮斗歷史,就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理論探索史。

  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極大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馬克思主義提出的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理想,與中華文明重民本、尚和合、求大同的理念相契合,與中國歷代有志之士追求民富國強的夢想相適應,與近代以來中國先進分子救亡圖存的願望相一致。更為可貴的是,馬克思主義不僅提出了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而且指明了實現這個理想的方法和路徑。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中國共產黨的早期創立者,經過親身實踐、審慎思考、反復推求,選擇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人一旦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就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地堅持它、發展它、維護它,從來沒有動搖過、改變過、放棄過。

  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而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同實際結合,同群眾結合,是中國共產黨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中國問題具有的特點和優點。100年來,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不斷取得勝利,根本在於掌握了有力的思想武器,能夠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正確認識問題,科學分析問題,有效解決問題。實踐表明,中國共產黨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新的征程上,黨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二)堅守理想信念

  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為共產主義、社會主義奮斗作為自己的綱領。100年來,黨始終堅守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領導人民向著奮斗目標堅定前行,不但建立了社會主義,而且維護和發展了社會主義,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展示了社會主義的生機活力和美好前景。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中國也沒有辜負社會主義。

  在困頓逆境、挫折失敗中奮起。革命戰爭年代,黨多次面臨困難和挫折,甚至瀕臨被敵人消滅的危險境地。大革命失敗后,黨由近6萬人銳減到1萬多人。第五次反“圍剿”④失敗后,黨和紅軍的力量遭受極大削弱。長征⑤途中,湘江戰役一戰,中央紅軍從長征出發時的8.6萬多人銳減至3萬多人。在革命前途變得十分黯淡的時刻,黨對自己的信念毫不動搖,在困境中發展壯大,在絕境中突出重圍,在逆境中毅然奮起。新中國成立后,面對軍事上、經濟上、國際上的困難和挑戰,黨領導人民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堅定信心,克服困難,使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黨領導人民頂住逆流,排除干擾,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前行。進入新時代,面對國內改革、發展、穩定的繁重任務,面對嚴峻的國際形勢和外部壓力,黨領導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續推向前進。100年來,困難、失敗和挫折沒有阻擋住中國共產黨的前進,只是使它更加堅強、更加成熟。在重大歷史關頭和危難時刻,黨堅守理想信念,不畏懼、不退縮,迎難而上、勇往直前,一次次彰顯了黨的力量,一次次增強了人民對黨的信任和信心,一次次扭轉了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一次次把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在逆境中拼搏奮斗,在順境中繼續奮斗。面對勝利順利,中國共產黨力戒驕傲自滿,保持奮斗精神。取得執政地位后,在進入繁華城市、執掌全國政權、從事和平建設的歷史條件下,黨繼續保持了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和艱苦奮斗本色,沒有被糖衣炮彈打倒。改革開放后,黨抵制住了資本主義和封建主義腐朽思想的影響和侵蝕。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各項事業蒸蒸日上,黨保持清醒認識,反復警醒全黨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居安思危,繼續奮斗。100年來,黨沒有躺在功勞簿上沉湎過去,沒有因為取得的成績鬆弛懈怠,沒有在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斗志,始終保持了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

  既錨定遠大目標,又腳踏實地,一代人負起一代人的使命,不斷向著奮斗目標前進。黨追求的共產主義最高理想,隻有在社會主義社會充分發展和高度發達的基礎上才能實現。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為之前仆后繼,是因為他們堅信,一代又一代人馳而不息、接續奮斗,崇高理想就一定能夠實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跑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民,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奮力跑好自己這一棒,為下一代跑出好成績。

  在奮斗行動中淬煉奮斗精神,用奮斗精神激勵奮斗行動。中國共產黨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系列偉大精神,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這些寶貴精神財富,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使中國人民的精神面貌發生巨大變化,為民族復興提供了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強大支撐。100年來,黨領導人民拼搏奮斗,在中國大地不僅建筑起遍地林立的高樓大廈,而且鑄造了巍然聳立的中華民族精神大廈。

  (三)在不斷探索中前進

  中國的革命、建設、改革,走的是前人沒有走過的道路,沒有現成經驗可以照搬。面對前進道路上層出不窮的新情況新問題,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勇於探索、敢闖敢試,不斷實現從未知到已知、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的跨越,不斷把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把握世界大勢,抓住和用好歷史機遇。人類歷史有其發展的大邏輯。100年來,黨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掌握了歷史主動。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社會主義中國的成立,改革開放的實行,都是順應世界發展大勢的結果。改革開放后,黨把握和平與發展時代主題,加快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緊緊抓住世界科技迅猛發展機遇,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重要論斷,集全國之力實施“863”計劃、“973”計劃、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一系列科技計劃,極大推動了原始創新能力提升和高技術及其產業發展﹔順應經濟全球化趨勢,實施一系列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創辦經濟特區,開發開放上海浦東,實施“引進來”“走出去”戰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推動中國經濟融入世界。進入新世紀,黨抓住21世紀頭20年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集中精力,加快發展。進入新時代,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出“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的戰略判斷,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順應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大勢,順應經濟全球化大勢,對內推進高質量發展,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外實行高水平開放,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促進合作共贏,在更好發展自己的同時更好貢獻世界。

  堅持獨立自主,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和經濟文化落后的東方大國進行革命、建設、改革,道路問題是最根本的問題。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一開始想走蘇聯那樣的中心城市暴動的道路,實踐証明這條道路走不通,黨通過總結經驗教訓、深化對國情的認識,找到了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新中國成立后,黨一開始注重學習蘇聯,但后來發現蘇聯模式也存在問題,開始探索中國自己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改革開放以來,黨領導人民找到了、堅持了、拓展了符合中國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沿著這條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了下來。在經濟建設中,黨始終堅持自力更生為主的方針,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近年來,面對國際形勢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黨作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部署,立足自身把國內大循環暢通起來,任由國際風雲變幻,始終充滿朝氣地生存和發展下去。在科技領域,黨領導人民自立自強,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依靠中國人自己的力量,建立了獨立完整的學科體系和科研布局,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自主創新道路,實現了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的跨越式提升。從新中國成立初期連火柴、鐵釘都要依靠進口,到量子通信、人工智能、5G等世界領先,再到“神舟”遨游太空、“祝融”探測火星、“天宮”空間站建造、“蛟龍”入海等,中國正在走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黨領導人民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打破了隻有遵循資本主義現代化模式才能實現現代化的神話。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的事情按照中國的特點、中國的實際來辦,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是黨取得勝利的一條基本經驗。中國人民有骨氣、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敢闖敢試。不論是革命、建設還是改革,中國共產黨都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敢於突破條條框框和現成模式,不斷探索新路。在領導經濟建設的長期實踐中,黨既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論,又結合中國實際大膽創新,從單一公有制到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堅持“兩個毫不動搖”⑦﹔從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到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一系列新探索新實踐,既確保了國民經濟命脈牢牢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確保了經濟發展服務人民利益、公共利益和國家利益,也提升了市場主體的自主性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黨以巨大政治勇氣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革除制約和束縛發展的深層次弊端,推出2400多項改革舉措,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激活了發展動力,釋放了發展活力。在推進改革的實踐中,黨既大膽探索創新,又把握正確方向,始終把基點放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上、放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實現了改革、發展、穩定的有機統一、協同推進。

  研究規律,把握規律,遵循規律。善於把握規律,按照客觀規律辦事,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之所以先進的重要因素。黨不斷探索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並把這些規律運用到實踐當中,指導和校正自己的行動。在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黨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問題的認識不斷深化,提出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進行一系列新探索新實踐,豐富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從“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太慢也不是社會主義”,到“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再到“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黨對社會主義本質的認識不斷深化。從新中國成立后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到改革開放后探索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構建起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內的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總體框架,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黨對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的認識不斷深化。從“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從“經濟增長方式”到“經濟發展方式”,從高速增長到高質量發展,從加快發展到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從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到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提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⑧、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⑨,提出“八個明確”⑩“十四個堅持”,標志著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社會主義好,就是要解決其他社會形態解決不了的問題,不斷推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實現共同富裕。中國社會主義隻搞了幾十年,還處在初級階段。黨對社會主義的認識和把握還非常有限,還面臨很多沒有弄清楚的問題和待解的難題,對許多重大問題的認識和處理還處於不斷深化的過程之中。黨將繼續探索,更好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趨勢和規律,更好地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

  (四)勇於戰勝風險挑戰

  中國的革命、建設、改革,面臨著黨內和黨外的、國內和國際的、傳統和非傳統的、人類社會和自然界的多種復雜嚴峻的風險挑戰。黨領導人民迎接挑戰、從容應對,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在應對挑戰、化解風險中推動事業發展,取得並鞏固了執政地位,保証了國家安全,保持了發展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保持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中國共產黨在苦難中誕生、在斗爭中成長,時刻牢記“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革命戰爭年代,在殘酷的斗爭環境中,黨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在與強大敵人的長期斗爭中成長壯大。改革開放新時期,面對社會矛盾易發多發頻發,面對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黨把增強抵御風險能力作為黨的建設重大歷史性課題,成功應對各種風險挑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清醒認識內外環境新的重大變化和面臨的風險挑戰,把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作為治國理政必須堅持的重大原則,把保証國家安全作為鞏固執政地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頭等大事,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掌握了應對風險挑戰的戰略主動。正是因為黨在不同歷史時期,保持清醒頭腦,科學分析形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在風險挑戰來臨時,能夠遇變不驚、化險為夷、取得勝利。

  面對重大風險挑戰,迎難而上,敢於勝利。對於危及黨的執政地位、國家政權穩定,危害國家核心利益,危害人民根本利益,有可能打斷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黨毫不猶豫、斷然出手,堅決斗爭、堅決勝利。新中國成立后,面對美帝國主義的威脅和挑舋,黨以“不惜國內打爛了重新建設”的決心和氣魄,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最終取得偉大勝利,粉碎了侵略者陳兵國門、進而將新中國扼殺在搖籃之中的圖謀,使新中國真正站穩了腳跟。改革開放新時期,黨領導人民經受住1989年政治風波考驗,戰勝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戰勝特大洪澇災害,奪取抗擊非典、汶川地震抗震救災勝利,依法堅決平息和妥善處理拉薩、烏魯木齊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抵制住一些外國政治勢力對中國的孤立、打壓、遏制。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黨統籌發展和安全,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領導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化解經濟風險,果斷應對美國單方面挑起的中美經貿摩擦,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採取一系列重大措施一舉扭轉香港亂局、實現重大轉折,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會出現各種可以預測和不可預測的困難和挑戰。中國共產黨是經過百年錘煉,具有長期豐富斗爭實踐經驗的大黨,具有抵御各種風險、駕馭各種復雜局面的能力。任何風險挑戰,隻要來了,黨都將領導人民進行堅決斗爭,毫不動搖,毫不退縮,直至取得勝利。

  在百年奮斗征程中,中國共產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種風骨和品質,成為黨鮮明的特質和特點。一切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中國共產黨以奮斗鑄就歷史,也必將以奮斗創造未來。

  三、具有強大領導力執政力

  中國體量巨大、人口眾多、國情復雜,求獨立、求發展、求富強,必須有堅強有力的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大黨,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能夠把億萬人民團結和凝聚起來,一次次跨過急流險灘,一次次戰勝困難危機,關鍵在於黨高度團結統一,具有強大的領導力執政力。

  (一)黨中央堅強有力

  中國共產黨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在充分發揚民主的基礎上進行集中,是黨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形成的政治優勢和寶貴經驗。

  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了革命、建設、改革順利推進,保証了黨的執政地位鞏固和國家長治久安。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成功開辟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道路,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后,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黨的十六大后,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有力舉措,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進一步堅持和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鮮明提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是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九大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確立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並把這一重大政治原則寫入黨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在憲法序言確定黨的領導地位的基礎上,又在總綱中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強化了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地位。

  為確保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要求落到實處,黨進一步健全完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黨中央制定一系列黨內法規,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出明確規定。堅持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強化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職能作用,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推動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具體化、制度化、規范化。近年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每年專門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和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每年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書面述職一次,已經成為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制度安排。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正是因為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革命事業才轉危為安。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才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100年來,黨之所以能夠統一思想、步調一致向前進,根本原因就是形成了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黨不斷發展壯大,克服重重艱難險阻而立於不敗之地,黨的領導核心發揮了獨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黨形成並擁護領導核心,決不是庸俗化的“個人崇拜”,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堅決反對“個人崇拜”,並將“黨禁止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寫入黨章。黨的領導核心並不意味著無限權力、任性決策,而是擔負著為大黨大國掌舵領航的重大職責。黨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的,黨的領導核心也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發揮作用,遵守集體領導制度,遵守黨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的法治原則。黨的領導核心不是天生的,也不是自封的,而是在長期實踐中通過正確領導形成的,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選擇。

  不論是中國幾千年的歷史,還是中國的革命、建設、改革,都充分表明,中央政權堅強有力,維持大一統局面,國家才能富強、安寧、穩定,人民才能安居樂業。中國共產黨實行集中統一領導,符合人民利益,符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歷史文化傳統,得到了人民廣泛擁護,是黨領導人民在長期探索實踐中得出來的寶貴經驗。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忠誠核心,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共同認識和自覺行動。

  (二)制定正確路線和戰略策略

  堅強的領導,來源於正確的領導﹔正確的領導,來源於正確的決策。對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大黨來講,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100年來,黨在歷史重大轉折到來時,能夠比較好地、有預見地、全面客觀地分析研究形勢,並在此基礎上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和任務、政策和路徑,使全黨在正確路線指引下有條不紊地開展工作。

  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在不同歷史時期,黨科學分析面臨形勢,准確把握內外條件,在此基礎上制定路線方針政策。黨在成立之初,制定了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指出中國革命必須分兩步走,為革命斗爭明確了基本方向。抗日戰爭時期,黨制定全面抗戰路線和打持久戰的戰略方針,為抗戰勝利指明了方向。社會主義革命時期,制定了“一化三改”的過渡時期總路線,為邁向社會主義社會指明了路徑。改革開放后,黨制定了“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確保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沿著正確方向不斷發展。黨的十八大后,黨堅持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提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確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規劃和部署。正是有了正確的路線方針,黨的事業才有所指,全黨才有所依,人民才有所趨,才形成了為實現目標共同奮斗的強大力量。

  制定階段性發展目標和戰略。為了實現長遠目標,中國共產黨採取漸進策略,提出一個時期內的目標任務和實現路徑,一步一步推進,積小勝為大勝。上世紀60年代,在社會主義革命完成、社會主義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后,黨提出了在20世紀內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奮斗目標和實現這個目標的“兩步走”設想。改革開放初期,黨提出到20世紀末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的目標。上世紀80年代中期,黨制定“三步走”發展戰略﹔90年代中期,制定新的“三步走”發展戰略。進入新世紀,黨提出在21世紀頭20年,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黨的十八大提出到建黨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黨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21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這些目標和部署,既保持一定的連續性穩定性,又根據實際情況及時進行調整,以更好適應發展了的新形勢。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優勢,使得黨可以根據長遠戰略制定階段性目標,有效協調整體利益和局部利益、長遠利益和眼前利益,團結各方為了實現共同目標一起努力,國家的法律、政策也得以穩定連貫實施。在不同歷史時期制定並實現階段性目標,使中國幾十年如一日地向前發展邁進,使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一步步成為現實。

  通過規劃引領發展、化解挑戰。制定和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計劃),是中國共產黨推動發展、實現發展的成功經驗。以五年為一個發展階段,時間長度合適,可以保持政策的穩定和延續,既謀好大事,又辦成大事。從1953年實行國民經濟第一個五年計劃,到現在正實施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從上世紀90年代,黨把制定五年計劃和十年規劃結合起來,根據十年或者更長時間經濟發展的總趨勢和奮斗目標來確定五年計劃,使五年計劃更具長遠性。五年計劃制定過程中,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征求意見,反復協商,形成共識。為實現國家規劃的落實,建立以國家發展規劃為統領的規劃體系,把全國總目標按照不同層級、不同類別分解成為若干子目標,使全國形成一盤棋。通過制定規劃引領發展,已經從經濟社會領域擴展到國家治理的其他領域。具有前瞻性的發展規劃和可行性的具體舉措相結合,既避免了“隻講長遠目標”而“缺乏具體行動”的空談,也避免了“隻顧低頭拉車”而“忘了抬頭看路”的短視,對於黨的事業長期穩定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試點先行,穩步推進。對關系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黨既反對保守,也反對冒進,既大膽試、大膽闖,又實事求是、穩扎穩打,在綜合平衡中穩中求進。把制定長期政策目標和廣泛的政策試驗結合起來,中央設定大的政策目標,在地方設立試點或試驗區摸索具體的實施方法,然后總結試點經驗,以點帶面、以點串線地推廣到其他地方,實現探索、試錯、糾錯、前進的螺旋式發展。黨提出並實行改革決策與立法決策相銜接,確保重大改革於法有據、順利實施。注重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及時將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成果上升為法律制度和國家政策。對試點先行中的風險和挑戰,黨及時作出分析並進行相應的政策和制度調整,避免了在全國推行時出現大范圍政策失誤甚至引發社會震蕩。從建立經濟特區到設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從建設雄安新區到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等,黨通過試點辦法,積極而又穩妥地成功推進一系列重大改革。試點先行、由點到面的工作方法,既實現了改革的“蹄疾步穩”,也將地方的創新精神融入中央的政策制定過程中,促進了中央和地方的良性互動,提高了政策的創新力和適應力。經過長期探索實踐,中國實現了以試點促改革、以改革促發展、以發展促穩定,人民在共享發展和穩定“紅利”后進一步支持改革的良性循環。

  (三)決策部署有效貫徹

  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大黨,如果沒有堅強有力的組織支撐和紀律約束,就是一盤散沙,大而不強,沒有力量。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建組織、嚴紀律、強法治,真正使千百萬黨員凝聚起來,真正把億萬人民組織起來,保証了黨的決策部署能夠及時、堅決、有力地貫徹執行。

  建立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中國共產黨的醞釀和發起,就是以“成立一個強固的精密的組織”為目標的。經過長期發展,黨建立起由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構成的科學嚴密的組織體系。黨的最高領導機關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是黨的組織體系的大腦和中樞,黨中央制定黨的大政方針,具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黨的各級地方組織負責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本地區的貫徹落實,並把基層和黨員的意見建議報送黨中央,是承上啟下、實現政令暢通的重要環節。486萬多個基層黨組織,廣泛分布在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解放軍連隊等基層單位,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負責把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基層末端,並收集反映黨員和群眾的意見建議。9500多萬黨員在基層組織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依托這種廣泛的、嚴密的、堅強的組織體系,黨中央既可以“如身使臂、如臂使指”,靈活高效地進行指揮,使黨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及時地、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到基層,又可以使黨的組織和黨員深深扎根人民,不斷鞏固黨的執政根基。

  具有嚴明的紀律規矩。紀律是黨的生命線。沒有鐵的紀律,就沒有黨的團結統一,政令就不能通達,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領導力和執行力就會大大削弱。革命戰爭年代,黨作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等紀律規定,提出“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加強了內部團結,贏得了人民支持。改革開放新時期,針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和西方腐朽生活方式的沖擊影響,黨提出“一靠理想二靠紀律才能團結起來”,著力加強紀律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把紀律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把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擺在首位,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嚴肅查處違規違紀行為,尊黨章、守紀律、講規矩在黨內更加鮮明地立了起來。嚴明的紀律規矩加上嚴密的組織體系,使得黨像一台結構復雜的精密機器,緊密、協調、高效運轉,產生強大力量。

  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通過建立和完善國家治理體系開展執政活動、實現執政目標。黨通過領導國家政權機關,將黨的領導體現到國家政權機構、體制、制度等的設計、安排、運行之中,有效實現了黨的主張與國家意志的有機統一。黨始終支持和保証國家政權機關依照憲法法律積極主動、獨立負責、協調一致地開展工作。按照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黨通過甄選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按照法定程序推薦到國家政權機關並成為其中的領導人員﹔又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現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確保黨的領導意志貫徹落實到國家治理之中。在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群團組織、社會組織、企業和其他組織中設立黨委(黨組),由批准其成立的黨組織統一領導。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中建立健全黨的組織,做到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就覆蓋到哪裡。黨的十八大后,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進行系統性整體性重構,黨的領導體系、政府治理體系進一步健全,黨的領導力、政府執行力進一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制度優勢,一個重要方面就是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與國家治理的制度優勢有機結合,使得黨、國家和人民成為目標相同、利益一致、相互交融、同心同向的整體,產生了極大耦合力,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內耗,顯著提升了國家治理效能。

  通過法治保障黨的政策有效實施。崇尚法治、善用法治、厲行法治,是實現良政善治、保障黨的政策實施的必然途徑。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依法治國,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鞏固執政地位、改善執政方式、提高執政能力。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就在中央蘇區、陝甘寧邊區等局部執政地區,領導制定實施了有關土地、婚姻、勞動、財經等方面的法律。新中國成立后,在廢除舊法統的同時,黨積極運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根據地法制建設的成功經驗,初步奠定了社會主義法治的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黨總結民主法制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將“依法治國”確立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將“依法執政”確立為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站在鞏固執政地位、確保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將“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進一步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更好地通過法定程序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形成法律,通過法律保障黨的政策有效實施,有力推進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四)團結和凝聚各方力量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有力量,在於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愛國統一戰線是黨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

  團結和凝聚各方力量戰勝強大敵人。大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積極推動同中國國民黨的合作,建立國民革命聯合戰線,給予帝國主義在華的侵略勢力和北洋軍閥的反動統治以致命打擊。抗日戰爭時期,黨推動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城市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海外華僑、一部分地主買辦階級,以不同形式參加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使抗日戰爭成為全民族的反侵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黨在農村、在城市、在國民黨軍隊中,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建立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人民軍隊能夠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取得三大戰役勝利,解放戰爭能夠以如此之快的速度向前推進,與各方廣泛支持是分不開的。

  建立人民大眾的、各方面共同參與的人民政權。延安時期,黨就倡導建立“民主聯合政府”﹔陝甘寧邊區政府實行共產黨員、黨外進步人士、中間派各佔三分之一的“三三制”政權制度,極大調動了各方面人士參與邊區建設的熱情。新中國成立前夕,在中國共產黨倡議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召開,中國共產黨、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人民解放軍、各地區、各民族以及國外華僑代表,代表4億中國人民,充分發揚民主,開展熱烈討論,協商完成了建國大業。新中國成立后,黨繼續堅持走人民民主統一戰線的道路,凝聚各方力量建設國家。改革開放以來,黨同全國各民族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各民族的愛國力量團結在一起,進一步發展和壯大由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組成的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為民族復興大業匯聚各方力量。

  探索形成新型政黨制度。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形成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新型政黨制度,能夠真實、廣泛、持久地代表並實現最廣大人民和全國各族各界的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隻代表少數人、少數利益集團的弊端,有效克服了政黨之間互相傾軋造成政權更迭頻繁的弊端。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處於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善於聽取意見,樂於接受監督,勇於接受批評。各民主黨派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是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積極參與國家政權建設和國家大政方針制定,在促進國家政策、法律法規的制定實施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不斷激發全體人民團結奮進力量。物質生活的日益豐富、和平時期的承平日久,可能會滋生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個人主義,導致理想信念消退、奮斗精神缺失、社會凝聚力下降。黨對此保持清醒認識,在推進物質文明不斷發展的同時,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堅持不懈在全社會開展黨的創新理論、理想信念、奮斗精神教育,加強思想輿論引導,展示昂揚向上的社會主流,反映發展進步的社會本質,營造團結奮進的社會氛圍。加強青少年教育,引導他們堅定理想信念、繼承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黨的領導下把紅色江山守衛好,一代一代傳下去。

  凝聚海外僑胞力量。海外僑胞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員,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團結號召海外僑胞積極投身中華民族復興大業。廣大海外僑胞不忘祖國、不忘祖籍,熱情支持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為中華民族發展壯大、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增進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國家的強盛、民族的復興,極大增強了海外僑胞的民族自豪感和向心力。

  (五)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

  政治路線確定以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黨之所以能夠實現對黨和國家事業的全面領導,能夠實現對各個領域各個行業的領導,關鍵是有一支規模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關鍵是能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吸引匯聚先進分子。自古以來,中國的仁人志士就有憂國憂民的家國情懷。中國共產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與中國先進分子價值追求的一致性,使得黨對先進分子具有強大的吸引力,成為他們一心向往、施展抱負、實現價值的依托。黨成立之初,許多家境富裕的青年知識分子放棄優渥生活,加入中國共產黨,選擇了可能犧牲生命的革命事業。延安時期,全國各界的許多進步人士紛紛奔赴延安,很多熱血青年更是“隻要還有一口氣,爬也要爬到延安城”。新中國成立后,許多在海外的優秀科學家,突破重重封鎖回國,為新中國建設貢獻力量。今天的中國繁榮發展,為各路英才實現人生理想搭建了更加廣闊的舞台。黨在不同歷史時期,都能吸引匯聚中國最優秀的群體,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共同奮斗。

  重視選賢任能。黨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革命戰爭年代,黨培養了一大批對黨忠誠、英勇善戰、不怕犧牲的優秀干部。新中國成立后,隨著黨的工作重心由農村轉向城市、由戰爭轉向生產建設,黨培養了一大批懂政治、懂業務、又紅又專的優秀干部。改革開放后,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要求,黨提出建設“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干部隊伍的要求,一批年富力強、銳意改革的優秀干部走上領導崗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總結干部隊伍建設經驗,把從嚴治吏、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作為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進一步明確以什麼標准選人、選什麼樣的人、怎樣選人,為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創造了更好條件,培養選拔了一大批新時代的好干部。

  把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中國共產黨在長期探索中,傳承中國歷史上選賢任能的優良傳統,借鑒其他國家的有益做法,形成了選拔、任用、培訓、管理、考核、激勵等比較完備的選人用人體系,使優秀人才發現得了、培養得好、用得起來。制定黨的干部工作方針,強調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堅持注重實績、群眾公認。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體現了對干部綜合素質的要求。干部錄用主要是通過嚴格公平的考試,從全社會優秀人才中選拔。干部提拔晉升,按照好干部標准,圍繞德、能、勤、績、廉,經過組織推薦、民主評議、個別談話、會議決定等多個程序深入進行考察,同時,嚴格實行“凡提四必”等制度,防止“帶病提拔”。黨的各級干部,都是一步步成長起來的,都是通過層層考核選拔出來的優秀者。黨高度重視干部的使用培訓,通過在職培訓、挂職鍛煉、交叉任職、多崗輪換等多種形式,提升履職盡責的素質能力,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從一棵小樹成長為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這棵大樹,吸吮著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養分,深深扎根於14億多人民的豐厚土壤之中,堅強有力的黨中央和領導核心是主干,黨的各級組織是枝干,9500多萬黨員是樹葉。這樣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樹,具有不斷成長的內生動力,具有抵擋任何風雨侵襲的強大力量。

  四、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和活力

  革命者永遠是年輕。黨歷經百年風雨仍然走在時代前列、保持青春活力,在於黨不但能夠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與時俱進推進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終保持肌體健康和生機活力。

  (一)堅持黨內民主

  中國共產黨倡導民主、推行民主,首先在黨內實行民主。黨不斷探索黨內民主的實現形式,激發全黨的活力和創造力,努力營造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不斷發展黨內民主。黨在成立之初就對黨員條件、黨的各級組織和黨的紀律作出具體規定,體現了民主集中制原則。新中國成立后,黨在健全民主集中制、實行黨務公開、建立黨代會常任制、保護和擴大黨員民主權利等黨內民主建設方面作出重要決定,促進了黨內民主的健康發展。改革開放后,黨提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的重要論斷。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大力推進黨內民主建設,從黨中央做起,以上率下、層層推動,黨內民主的好作風好傳統得到傳承和發展,黨內民主空氣越來越濃厚﹔民主決策進一步發展,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作出重大決策部署之前,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泛聽取下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意見和建議﹔黨的代表大會報告、黨的全會文件、黨的重要文件和重大決策、重大改革發展舉措等,都在黨內一定范圍內征求意見,有的多次征求意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央政治局帶頭落實民主生活會制度,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黨的領導層在政策上和工作上的一些不同意見,能夠通過黨內正常的討論,取得意見的協調或認識的一致。在黨中央帶動下,各級黨組織黨內民主不斷推進,黨內生活更加積極健康,領導干部的民主作風不斷增強。

  尊重黨員主體地位,保障黨員民主權利。黨員是黨內民主的主體。所有黨員,不論從事何種社會職業,擔任何種職務,入黨時間長短和年齡大小,在黨內政治生活中都處於平等地位,享有平等權利。黨員有參加黨的有關會議,閱讀黨的有關文件,接受黨的教育和培訓的權利﹔有在黨的會議上和黨報黨刊上,參加關於黨的政策問題的討論的權利﹔有對黨的工作提出建議和倡議的權利﹔有行使表決權、選舉權的權利,有被選舉權﹔等等。在黨內,民主渠道是暢通的,黨員在黨的會議上能夠暢所欲言,能夠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不同意見的平等爭論是受到鼓勵的,基層的許多真實情況是通過暢通的民主渠道充分反映的。真實的、廣泛的黨內民主,增強了黨員參加黨內事務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廣大黨員的聰明才智得到充分發揮。

  把黨內民主貫徹到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之中。黨的重大決策部署,在黨內廣泛征求意見。黨堅持集體領導制度,各級委員會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形式,對於黨內的重大問題,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由集體討論、按少數服從多數作出決定。建立並不斷完善黨內選舉制度,黨的各級代表大會的代表和委員會,全部由選舉產生,體現選舉人的意志。以黨的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班子的主要負責人為重點,不斷加強黨內監督。干部選拔任用中,民主推薦、民主測評已經成為必經程序和基礎環節。基層黨內民主形式豐富多彩,基層黨組織大多實行了直接選舉。

  作為執政黨,中國共產黨黨內民主的發展,對於國家政治、經濟和社會領域產生重要的積極影響。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和廣大黨員,把在黨內樹立的民主觀念、養成的民主習慣、培養的民主作風、形成的民主傳統帶到各自工作崗位,模范遵守人民民主的法律和制度,影響和帶動自己工作領域中的民主風氣,增強身邊群眾的民主意識,有力帶動和促進了人民民主的發展。

  (二)勇於修正錯誤

  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成就的同時,也經歷過失誤和曲折。但是,黨能夠正視自身的問題,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不斷戰勝自我、超越自我,領導人民繼續前進。

  對待問題和錯誤堅持正確態度,不遮掩,不回避。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有缺點、有錯誤不怕別人批評指出,敢於為人民利益堅持正確的、改正錯誤的。“大躍進”后,毛澤東同志對“大躍進”造成的工作失誤主動承擔了責任,黨的其他領導人向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說明“大躍進”時期國內工作的缺點錯誤責任在中國共產黨,主要責任在黨中央,並作了誠懇的自我批評。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對自己的錯誤所抱的態度,是衡量這個黨是否真正履行對人民所負責任、是否真正有力量的重要尺度。面對錯誤,黨始終體現出馬克思主義政黨和一個大黨應有的格局、風范和擔當,實事求是,襟懷坦白,贏得了人民的理解和擁護。

  實事求是地總結教訓,在修正錯誤中繼續前進。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懷、對黨的事業的高度責任感、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組織原則、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有力武器,使得黨既有敢於面對錯誤的勇氣,也有認識錯誤、修正錯誤的能力。黨對自己包括領袖人物的失誤和錯誤,歷來採取鄭重的態度,一是敢於承認,二是正確分析,三是堅決糾正,從而使失誤和錯誤連同黨的成功經驗一起成為寶貴的歷史教材。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從大革命失敗和第五次反“圍剿”失敗的錯誤中汲取教訓,領導中國革命走上正確的道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糾正“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的錯誤,深刻全面地總結教訓,為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奠定了基礎。黨在與“左”的和右的兩種錯誤傾向長期斗爭過程中,全面系統地總結經驗教訓,先后作出《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深刻分析所犯錯誤根源,對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作出實事求是的評價,統一了全黨思想,維護了全黨團結,為黨繼續前進提供了重要保証。

  沒有一個政黨是不犯錯誤的,重要的是能否從錯誤中學習,取得教訓。中國共產黨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黨,並不是因為從來不犯錯誤,而是因為能夠正確認識錯誤,從錯誤中學習,通過錯誤的教訓提高對客觀規律的認識,進而糾正錯誤,使錯誤成為正確的先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永遠是黨堅持為人民服務、堅持人民至上而恪守的態度。

  (三)保持肌體健康

  在革命、建設、改革中,中國共產黨面臨著形形色色的考驗。外部世界的各種誘惑,管黨治黨的鬆懈鬆弛,黨員思想行為的不良變化,都會對黨的肌體造成侵害。黨堅決同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現象作斗爭,不斷醫治病症,堅決鏟除毒瘤,保持肌體健康。

  保持黨員隊伍活力。黨員是黨的活動的主體。黨高度重視黨員隊伍建設,在增加數量的同時提升質量,把黨員鍛造成為一個個堅強個體,黨的隊伍越來越團結、越來越強大。在不同歷史時期,黨都注重結合時代特點,最廣泛地吸收社會各方面的先進分子,補充新鮮血液,使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雖然不同時期入黨條件和程序有一些變化,但對黨員的要求都很高,入黨程序都很嚴格。成為共產黨員,沒有身份、學歷、財富等要求,但有著十分嚴格的政治和道德要求。申請入黨要履行嚴格手續、經過認真教育和嚴格考察后才能成為正式黨員。黨始終重視加強黨員隊伍教育管理,使得來源不同的黨員在黨的大熔爐裡,錘煉成為堅定的共產主義戰士。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一個支部、小組或其他特定組織,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在加強日常教育管理的同時,黨還圍繞一個時期面臨的形勢任務,針對黨員隊伍存在的突出問題,開展黨內集中教育。黨高度重視作風建設,把它作為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重大問題,通過堅決有力的措施,防止和懲治脫離人民、侵害人民利益的各種行為,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的主體由健全的堅強的分子組成,但也不可避免地摻雜不堅定分子、變節分子、異己分子和腐敗分子。對不合格黨員,黨及時提出警告、促其改正,嚴重者堅決清理出黨。

  加強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中國共產黨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隻能用來為人民謀利益,黨對此始終保持清醒認識。黨創立伊始,就指出地方委員會的財政、活動和政策應受中央執行委員會的監督。抗日戰爭時期,黨提出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新中國成立后不久,黨成立了中央及地方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成立國家行政監察部門,加強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的監督。改革開放新時期,黨積極推進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改革,健全完善黨委內部的議事和決策機制,建立健全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把加強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作為全面從嚴治黨重要內容,圍繞“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突出“一把手”和領導班子這個“關鍵少數”,以巡視工作條例、黨內監督條例等為重點健全黨內監督法規體系,鍛造巡視利劍並組織開展大規模巡視,實現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派駐紀檢機構,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把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起來,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堅決反對腐敗。腐敗問題是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重大問題。中國共產黨深知腐敗之害,與腐敗水火不容。黨成立之初就提出對腐化分子混入黨內的現象必須高度警惕,要求堅決清洗不良分子,和不良傾向斗爭。新中國成立初期,在黨政機關工作人員中開展反對貪污、反對浪費、反對官僚主義的“三反”運動,特別是判處在革命戰爭中有過功勞但墮落成為大貪污犯的劉青山、張子善死刑,在全黨引起震動。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一段時間內黨內腐敗問題比較嚴重的狀況,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意志,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以雷霆之勢、霹靂手段懲治腐敗,持續形成強大震懾,同時,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在解決腐敗這個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頑疾方面,黨不僅有鮮明態度,更有實際行動。

  堅決防止在黨內形成特權階層。中國共產黨深刻汲取古今中外治黨不嚴、治國不力的深刻教訓,刀刃向內,從嚴治黨,從黨中央嚴起、從黨的高級干部嚴起,嚴下先嚴上、嚴人先嚴己。革命戰爭年代,從黨的領袖、黨的領導人到各級領導干部,與普通士兵和廣大群眾同甘共苦,形成了無堅不摧的戰斗力。新中國成立后,黨採取有力措施加強對黨的高級干部的監督。改革開放初期,黨對高級干部生活待遇作出若干規定,強調高級干部必須帶頭發揚黨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並把反“四風”、反腐敗與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相結合,在干部辦公用房、公務用車、秘書配備、公務消費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整治措施,嚴格規范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待遇,帶動了全黨全社會風氣整體轉變,凝聚了黨心民心,提升了黨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和威信。

  (四)注重學習總結

  中國共產黨是有本事的黨。100年來,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戰爭奇跡,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一次次讓不可能成為可能。黨之所以能夠站在時代潮頭、引領風氣之先,能夠應對復雜形勢、完成艱巨任務,一個關鍵因素在於黨注重學習總結和吸收借鑒,不斷增強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所需要的實際本領。

  中國共產黨是學習型政黨。黨的性質和擔負的使命,要求黨必須注重學習、善於學習、不斷學習。面對不斷發展變化的形勢任務,黨始終甘當小學生,向群眾學、向實踐學、向歷史學、向別人學。革命戰爭年代,黨靠著學習,找到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新中國成立初期,黨靠著學習,迅速恢復國民經濟,使國內外那些懷疑共產黨能夠搞好經濟的人們也不能不表示贊佩。改革開放后,黨靠著學習,探索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進入新時代,面對現代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和復雜的國內外環境,黨提出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任務,在全黨大興學習之風,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顯著提升。黨重視抓好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的學習,培養了一支治黨治國治軍的中堅力量。中共中央政治局建立集體學習制度,為全黨起到了重要的帶頭示范作用。建立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成員定期圍繞不同主題進行學習。在全黨定期或不定期開展形勢政策教育。依托中央和地方各級黨校(行政學院),開展大規模多層次培訓。重視學習、善於學習,使得黨能夠適應不斷發展變化的形勢,樹立新觀念,掌握新本領,解決新問題。黨依靠學習贏得過去,也將依靠學習贏得未來。

  中國共產黨是靠總結經驗成長起來的。不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建設時期,從黨中央到基層組織,完成階段性工作和重大任務后,都要進行總結,發揚優點,克服缺點,繼續前進,做到打一仗進一步。勤於總結、善於總結,已經成為黨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黨既重視總結成功經驗,更重視從失敗中學習。自己犯的錯誤特別是大錯誤,暴露出的問題、揭示出的規律往往更加深刻,更值得總結。歷史上,黨每次都能從大的錯誤中總結教訓,使黨的事業有一個大的推進。黨在探索、總結、提高的螺旋式上升中,實現了重要經驗的提煉升華,實現了具有重要意義的歷史轉折。當代中國是歷史中國的延續和發展。黨高度重視歷史的學習,反復強調學習中國歷史,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在汲取歷史經驗中不斷前進。黨以史為鑒,既注重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智慧和營養,也深刻汲取歷代政權更迭和各種政治力量衰敗的教訓,反復警醒全黨,避免重蹈覆轍。黨不僅注重總結汲取自身和本國歷史的經驗,還注重總結汲取世界政黨特別是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經驗教訓,以其為鏡鑒,反思和改進黨的工作,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拒腐防變能力。

  中國共產黨是開明開放的政黨。對於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黨從來都是結合實際,以開放態度積極吸收借鑒。新中國成立后,黨借鑒蘇聯經驗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對於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推動社會主義改造和工業化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改革開放后,黨積極吸收和借鑒世界各國包括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一切反映現代社會化生產規律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和科學技術,顯著提升了中國的現代化建設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積極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深化與其他政黨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加強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國際政黨交流合作,通過政黨間協商合作促進國家間協調合作,推動共同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勇於自我革命。未來路上,黨仍然面臨著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仍然面臨著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但是,經過百年磨礪,黨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氣和能力,能夠經受住各種挑戰和考驗,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和活力。

  五、為人類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奮斗的政黨。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共產黨始終秉持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始終弘揚國際主義精神,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黨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作用。中國共產黨用實際行動,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國家和人民的尊敬,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朋友遍天下。

  (一)維護世界和平

  中國共產黨從苦難中走來,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歷經千辛萬苦,深知和平來之不易。在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中,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正義的旗幟,支持和平、反對戰爭,支持民主、反對強權,支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堅定維護世界和平,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捍衛人類和平。在這場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歷史大決戰中,中國共產黨為和平而戰、為正義而戰。面對錯綜復雜的民族矛盾和國內階級矛盾,黨以民族利益為重,堅定扛起反法西斯侵略的旗幟,支撐起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黨提出全面抗戰路線,推動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實現了近代以來不曾有過的全民族共同抗敵的嶄新局面。黨提出打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極大增強了中國人民堅持抗戰的信念,為中國抗戰指明了方向。黨不但在世界東方推動率先建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也積極推動建立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戰爭后期,黨積極支持聯合國的創建,為推動構建戰后和平秩序發揮了積極作用。黨領導人民開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在中國抗日戰爭中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重要貢獻。

  旗幟鮮明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中國共產黨在反抗外敵入侵中誕生,反對霸權、反對強權是黨與生俱來的鮮明品質。新中國成立后,在對外政策上堅持獨立自主原則,堅持中國共產黨的事情必須由中國共產黨來辦、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來辦,決不允許外來任何力量、任何形式的干涉,決不屈服於任何外來壓力,始終保証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黨鮮明提出,“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面對美帝國主義的粗暴挑舋,以戰止戰、以武止戈,取得抗美援朝戰爭勝利,以鐵的事實說明霸權主義不得人心、注定失敗。上世紀70年代,黨提出“三個世界”的劃分,並強調中國屬於第三世界,要聯合世界上一切可以聯合的力量,結成最廣泛的國際反霸統一戰線。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個別國家的霸權主義、單邊主義,面對一些外國勢力在涉疆、涉藏、香港、台灣問題,以及所謂人權、民族、宗教、司法等問題上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在南海、東海等問題上危害中國領土主權安全的各種圖謀與行為,黨原則堅定、立場鮮明,敢於碰硬、堅決斗爭,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當今世界,多極化是大勢所趨,某些國家試圖像以往那樣稱王稱霸、唯我獨尊已經不可能了。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權、霸道、霸凌。今天的中國,已不是100年前的中國。中國人民從來沒有欺負、壓迫、奴役過其他國家人民,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中國人民,誰妄想這樣干,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

  為維護世界和平貢獻智慧和力量。從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獨立自主的、不結盟的和平外交政策,到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再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共建“一帶一路”等重要理念、重要倡議,中國共產黨為維護世界和平積極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共產黨既有維護世界和平的庄嚴承諾,更有維護世界和平的實際行動。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沖突,沒有侵略過別國一寸土地。中國從擁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積極倡導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始終恪守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國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致力於促進世界和平,主動裁減軍隊員額400余萬。中國始終不渝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中國軍隊忠實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履行大國軍隊國際責任,全面推進新時代國際軍事合作,努力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出貢獻。中國積極參與國際軍控、裁軍和防擴散進程,反對軍備競賽,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中國始終致力於通過談判、協商方式處理領土問題和海洋劃界爭端,同14個鄰國中的12個國家徹底解決了陸地邊界問題,劃定了中越北部灣海上界線,為和平解決國家間歷史遺留問題以及國際爭端開辟了嶄新道路。中國積極參與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解決,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公正判斷,勸和促談,維穩防亂,為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安寧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同各國一道,堅守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中國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是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和維和攤款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維和行動第一大出兵國。新時代的中國軍隊已經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中國嚴格履行《巴黎協定》《核安全公約》《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等國際公約,在聯合國框架下積極開展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網絡安全、生物安全、極地、外空、海洋等領域國際交流與合作。當今世界面臨深刻的規則危機、秩序危機,維護規則、維護秩序十分緊迫。世界上隻有一個體系、一種秩序,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隻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一個國家或少數國家圖謀搞霸權“體系”、霸權“規則”,打著“正義”旗號行“霸權”之實,中國堅決反對,大多數國家也不會接受。

  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中國共產黨是民主的忠實追求者、積極探索者和模范實踐者,不但在黨內實行民主、在中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而且在國際上大力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新中國成立之初就鮮明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應該成為世界各國建立和發展相互關系的准則。按照這一原則,中國與許多國家建立和發展了雙邊關系。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面對全球范圍內經濟、科技等領域競爭,中國不是把對方視為對手,而是視為伙伴﹔不是搞冷戰和對抗、控制和操縱,而是促進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中國始終秉持伙伴精神發展與各國關系,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當今世界,公平正義遠未實現。少數國家漠視國際公理、踐踏國際規則、違背國際民意,公然侵犯他國主權,干涉他國內政,動輒以大欺小、恃強凌弱,把“地球村”變成弱肉強食的原始叢林。一些政客泯滅做人良知、突破道德底線,為政治私利大肆炮制傳播謊言、對他國和人民進行攻擊抹黑。面對充滿危機的世界,中國共產黨主張,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在國際關系中都是平等的﹔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以人類前途命運為要,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擔負更大責任,而不是依仗實力搞唯我獨尊、霸凌霸道﹔世界的命運必須由各國人民共同掌握,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共同享受尊嚴、共同享受發展成果、共同享受安全保障。

  政黨是維護世界和平、推動人類進步的重要力量。世界各政黨誕生的歷史背景和條件不同,承載的功能使命不同,取得執政地位、履行執政責任的方式不同。世界是豐富多彩的,不是“非黑即白”的單一色彩,同我即對、非我即錯的邏輯方式不符合人類文明發展潮流。評判一個執政黨是否先進、合格,評判一種政治制度是否行得通、有效率、真管用,實踐最有說服力,人民最有發言權。各國政黨應擔負起引領方向、凝聚共識、促進發展、加強合作、完善治理的責任,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加強交流合作,共謀人民幸福。

  (二)促進共同發展

  發展是世界各國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中國共產黨不僅希望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也希望其他國家人民過上好日子。在發展問題上,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發展自己、兼濟天下、造福世界,在致力於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促進共同發展貢獻力量。

  中國保持長期穩定和發展是對人類的貢獻。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讓國家更富強、人民更幸福,本身就是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貢獻。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中國完成消除絕對貧困的任務,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中國科技創新為其他國家人民生產生活帶來更多便利,為世界科技創新和經濟增長注入了新動能。中國以佔全球9%的耕地,養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中國大力加強環境治理,是世界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力量。中國積極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提前實現對國際社會承諾的2020年碳減排目標,並承諾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為各國分享“中國紅利”創造更多機會,龐大消費需求為世界各國提供了巨大市場。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經歷了中華民族史乃至人類發展史上從未有過的巨大的經濟社會變遷,持續保持了國家政治和社會大局穩定,這既是中國人民的福祉,也是中國為世界和平穩定作出的貢獻。

  加強國際發展合作。中國自身是發展中國家,對其他發展中國家正在經受的貧困和苦難感同身受,積極開展國際發展合作,力所能及地為他們提供援助。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的對外援助順應時代要求,向國際發展合作轉型升級,為破解全球發展難題、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注入中國力量。2013年至2018年,中國累計對外提供援助2702億元人民幣,實施成套項目423個,提供物資援助890批,完成技術合作項目414個,舉辦人力資源開發合作項目7000余期,共約20萬名人員受益。中國積極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合作,力所能及為國際組織和其他國家提供援助,截至2021年6月,共為受疫情影響的發展中國家抗疫以及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20億美元援助,向150多個國家和13個國際組織提供了抗疫物資援助,為全球供應了2900多億隻口罩、35億多件防護服、46億多份檢測試劑盒,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5.2億多劑疫苗,累計組派33批抗疫醫療專家組赴31個國家協助抗疫。當今世界仍然面臨著嚴重的發展困境,許多人還在貧困、飢餓、疾病之中掙扎。一些國家越來越富,另一些國家越來越窮,世界不可能長久太平、持久繁榮。中國共產黨主張,加快全球減貧進程,發達國家要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援助,發展中國家要增強內生發展動力。中國將盡己所能,繼續開展國際發展合作,深化南南合作,為全球減貧貢獻智慧和力量。

  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二戰以后建立的國際體系,對於戰后恢復世界經濟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經濟全球化帶來的發展鴻溝和公平問題日益突出。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始終堅持權利和義務相平衡,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積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參與制定多個新興領域治理規則,推動改革全球治理體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堅定支持多邊主義,搭建政治、經濟、安全、人文等領域多邊平台,促進對話與合作﹔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設立絲路基金,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全球包容、可持續發展貢獻更大力量。當前,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仍然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任重而道遠。中國將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以實際行動維護經濟全球化,推動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三)走和平發展道路

  和平發展,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追求,是中國發展的鮮明特征。100年來,黨領導人民走的是強而不霸的復興新路,是追求和平、維護和平、捍衛和平的道路。這條道路,是靠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而不是靠殖民和侵略走出來的,是既促進自身發展、也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貢獻的道路。事實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是熱愛和平的政黨,中國是熱愛和平的國家,中國人民是熱愛和平、真誠善良的人民。

  歷史上確有國家因強成霸,但國強必霸不是歷史定律。用西方一些國家的發展經驗評判中國,把西方一些國家的發展邏輯套用於中國,得出的結論必然荒謬失真。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外交辭令,不是權宜之計,不是戰略模糊,而是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從中華民族薪火相傳的文化基因中,從中國過去到現在一脈相承的發展歷程中,從中國與西方大國崛起的相互比較中,可以清晰地看出,和平發展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軌跡、執政邏輯、執政方向,是中國的發展軌跡、發展邏輯、發展方向。

  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源於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中華文化蘊含著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協和萬邦的國際觀、和而不同的社會觀、人心和善的道德觀。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沒有侵略他人、稱霸世界的基因。

  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源於對實現中國發展目標條件的認知。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中國的發展得益於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中國進一步發展同樣需要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對外搞擴張、搞霸權,不符合中國利益,違背人民意願。積極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的發展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始終是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的選擇。

  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源於對世界發展大勢的深刻把握。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時代潮流。任何一個國家,無論大小強弱,隻有在平等、互利、共贏基礎上參與國際合作,才能實現持續發展﹔反之,追逐霸權,窮兵黷武,隻會消耗國力、走向衰亡。人類歷史上由於強國爭霸導致戰亂頻仍、生靈涂炭、人類文明遭受挫折甚至倒退,教訓慘痛而深刻。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貧窮,要穩定不要混亂,是各國人民朴素而真實的共同願望。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符合歷史潮流,順應世界大勢。

  中國有發展的權利,中國人民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作為歷史上曾經遭受欺凌、蒙受屈辱的大國,中國發展的目的是贏得尊嚴和安全,讓歷經苦難的人民過上好日子。在追求這個目標的過程中,中國自然而然地發展了、強大了,但不是想要超越誰、威脅誰、挑戰誰、取代誰,更不是要在世界上稱王稱霸。中國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國的命運由中國人民說了算。沒有任何人能夠剝奪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也沒有任何人能夠阻擋中國向前發展的步伐。

  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也希望世界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各國走和平發展道路,才能共同發展,國與國才能和平相處。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人利益為代價發展自己,也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任何國家不要指望中國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任何人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當今世界正處在又一個十字路口,人類面臨著前進還是倒退、光明還是黑暗的兩種前途、兩種命運。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冷戰思維、零和心態沉渣泛起,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甚囂塵上,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軍備競賽加劇,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網絡攻擊、生物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等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問題相互交織,嚴重威脅全球和地區安全。人類共同生活的這顆美麗星球,面臨著來自人類本身的巨大危機。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發展赤字和治理難題,人類社會迫切需要樹立新的發展觀,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中國共產黨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著眼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現實問題、實現人類社會和平永續發展,開辟了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發展新道路。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順應歷史發展大勢的必然選擇。當今時代,各國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密。各國共處“地球村”,既有本國利益,也有需要與其他國家一起維護的共同利益。很多問題不再局限於一國內部,很多挑戰不是一國之力可以應對,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獨自發展或者獨善其身。各國隻有通力合作,才能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才能在實現自身發展基礎上實現共同發展。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秉持合作共贏理念,摒棄叢林法則,不搞強權獨霸,超越零和博弈。政治上,倡導相互尊重、平等協商,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安全上,倡導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經濟上,倡導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文化上,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生態上,倡導堅持環境友好,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合作,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揭示了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和人類命運緊密相聯的客觀規律,反映了全人類共同價值,找到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推進一種或少數文明的單方主張,也不是謀求在世界建設統一的行為體,更不是一種制度替代另一種制度、一種文明替代另一種文明,而是主張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明、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在國際活動中目標一致、利益共生、權利共享、責任共擔,促進人類社會整體發展。

  “一帶一路”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為指引,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重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已經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化為現實,從倡議轉化為全球廣受歡迎的公共產品。中國已同140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據世界銀行研究報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將使參與國貿易增長2.8%至9.7%、全球貿易增長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

  中國共產黨是有遠大抱負的政黨,這種抱負不是稱霸世界,而是貢獻世界。100年來,在風雲變幻的世界舞台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既堅定地保持自信,也秉持謙虛態度和伙伴精神與其他政黨和國家相處。中國共產黨始終堅信,大黨之大、大國之大,不在於體量大、塊頭大、拳頭大,而在於胸襟大、格局大、擔當大。中國共產黨始終堅信,和平而不是戰爭、合作而不是霸道、對話而不是對抗、開放而不是封閉,才是人間正道,才能贏得未來。

  結束語

  胸懷千秋偉業,百年只是序章。

  中國共產黨走過波瀾壯闊的100年,演出了威武雄壯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劇。

  這100年,極不平凡,極不容易。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創造了引以為豪的輝煌成就,但不會驕傲自滿、止步不前,仍將繼續奮斗、砥礪前行。

  站在百年歷史新起點,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到2035年,中國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年時,中國將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之后,中國共產黨將領導人民向著更加高遠的目標繼續邁進。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清晰映照了來時的路,有力昭示了未來的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些,既是黨百年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黨領導人民開創未來的根本遵循。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將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奮斗,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不斷把民族復興偉業推向前進。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任務,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具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任何人、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

  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移的奮斗目標。實現共同富裕,讓14億多人享有現代化生活,不是一件輕輕鬆鬆的事情。新的征程上,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急難愁盼問題,堅決破除實現共同富裕、實現公平正義的阻礙和束縛,腳踏實地,久久為功,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取得實質性進展。堅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不斷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黨就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將堅定不移地把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讓人民更多更好享有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發展成果,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為各國共同發展注入新動力。

  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將堅定不移高揚社會主義旗幟,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讓社會主義的美好前景在中國大地上更加生動地展現出來,讓經過實踐檢驗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讓社會主義實踐在人類文明進程中有更大作為,為人類對美好社會制度的探索作出更大貢獻。

  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將堅定不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繼續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將堅定不移推進自我革命,加強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中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黨自身堅強如鐵,就沒有任何外部力量能夠打垮。

  一切事物發展都有邏輯可循,政黨也是如此。從中國共產黨的過去,可以解釋它的現在,也可以看到它的未來。

  前路不會平坦,前景光明遼闊。未來征程上,中國共產黨將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中國人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海內外中華兒女將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為更加美好的未來共同奮斗。中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一定能夠為人類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注1)三大戰役,指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在解放戰爭進入奪取全國勝利的決定性階段,黨領導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向國民黨軍隊發動的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三大戰役使國民黨賴以維持其反動統治的主要軍事力量基本上被摧毀。

  (注2)2014年9月5日,習近平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講話指出: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體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人民群眾能否暢通表達利益要求,社會各方面能否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國家決策能否實現科學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過公平競爭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系,執政黨能否依照憲法法律規定實現對國家事務的領導,權力運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

  (注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內容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要求,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層面的價值要求。

  (注4)第五次反“圍剿”,指1933年9月至1934年10月中央紅軍反抗國民黨軍隊對中央革命根據地進行的第五次軍事“圍剿”。從1930年至1934年,國民黨軍隊對以江西瑞金為中心的中央革命根據地共發動了五次大規模的軍事進攻,叫做五次“圍剿”。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后,紅軍開始實行戰略轉移。

  (注5)長征,指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黨領導的紅軍主力從長江以南各蘇區向陝甘蘇區進行的戰略轉移。長征實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事業從挫折走向勝利的偉大轉折。

  (注6)“863”計劃,指根據1986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轉發的《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綱要》實施的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指根據1997年6月4日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制定《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規劃》的決定,組織實施的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

  (注7)“兩個毫不動搖”,指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注8)“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包括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

  (注9)“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戰略布局,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根據形勢任務發展,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改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注10)“八個明確”,指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注11)“十四個堅持”,指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十四個堅持”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注12)民主集中制,指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的制度。民主集中制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

  (注13)1953年,黨中央提出了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這就是: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這是一個過渡時期。黨在這個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總任務,是要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逐步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並逐步實現國家對農業、對手工業和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注14)1987年,黨的十三大系統闡明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基本路線。這就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斗。這條基本路線,簡稱為“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

  (注15)“兩步走”設想,指上世紀60年代,黨中央確定的分兩步走實現現代化的戰略構想:從1966年第三個五年計劃開始,第一步,經過三個五年計劃時期,建成一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第二步,全國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使中國經濟走在世界前列。

  (注16)1987年,黨的十三大提出“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一步到20世紀80年代末,實現國民生產總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第二步到20世紀末,使國民生產總值再增長一倍,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

  (注17)1997年,黨的十五大提出新的“三步走”發展戰略:到2010年實現國民生產總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寬裕,形成比較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到2020年,使國民經濟更加發展,各項制度更加完善﹔到21世紀中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

  (注18)“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指毛澤東等黨和軍隊領導人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為中國工農紅軍制定的紀律條規,后來成為八路軍、新四軍的紀律,以后成為人民解放軍的紀律。該紀律具體內容在不同時候和不同部隊略有出入。1947年10月,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對其內容作了統一規定,並重新頒布。“三大紀律”:(一)一切行動聽指揮﹔(二)不拿群眾一針一線﹔(三)一切繳獲要歸公。“八項注意”:(一)說話和氣﹔(二)買賣公平﹔(三)借東西要還﹔(四)損壞東西要賠﹔(五)不打人罵人﹔(六)不損壞庄稼﹔(七)不調戲婦女﹔(八)不虐待俘虜。

  (注19)“凡提四必”,指對擬提拔或進一步使用人選的干部檔案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核、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必聽、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必查。

  (注20)“大躍進”,指1957年冬至1960年初發動的以片面追求工農業生產和建設高速度,不斷大幅度提高和修改計劃指標為標志的社會主義建設運動。“大躍進”運動反映了廣大人民迫切要求改變國家經濟文化落后狀況的普遍願望,但忽視了客觀的經濟規律。

  (注21)“文化大革命”,簡稱“文革”。指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中國進行的一場由毛澤東錯誤發動、廣大群眾參與並卷入其中,被林彪、江青集團利用,給中國共產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政治運動。

  (注22)中央八項規定,即黨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主要內容是:改進調查研究、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規范出訪活動、改進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報道、嚴格文稿發表、厲行勤儉節約。

  (注23)“四風”,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注24)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指中共中央政治局定期學習制度。由中共中央總書記主持並發表講話,中央政治局全體成員參加,邀請有關部門負責人、專家學者,就經濟、政治、歷史、文化、社會、科技、軍事、外交等問題進行專題講解。第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共開展43次集體學習。截至2021年7月30日,第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共開展32次集體學習。

  (注25)“三個世界”,1974年2月22日,毛澤東會見贊比亞總統卡翁達時提出了劃分三個世界的觀點。按照這個觀點,第一世界,指美國和蘇聯兩個擁有最強的軍事和經濟力量、在世界范圍推行霸權主義的超級大國﹔第三世界,指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區的發展中國家﹔第二世界,指處於這兩者之間的發達國家。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7日 01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