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厚植人才沃土 為高質量發展筑基

王海躍
2021年08月27日19:4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為努力營造聚天下英才促振興的良好氛圍,全力打造全面開放新格局,吉林省將於8月28日召開“吉人回鄉創業就業座談會”。不斷優化升級人才政策,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和城市競爭力是吉林省向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不斷邁進的根本途徑。

多年來,吉林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意見,明確提出了實施“吉人回鄉”創業就業扶持計劃的工作目標,向廣大吉林籍人才拋出回鄉投資創業興業的“橄欖枝”,為人才搭“橋梁”豎“階梯”,讓人才既“流得動”又“留得下”。

引人才 好平台提供好機遇

“2016年我參加‘創青春’吉林省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獲得金獎,被共青團吉林省委引進吉林青年創業園。”吉林省中農陽光數據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明作為吉林人,一直想要為建設家鄉出一份力。“趁著這個好機會,我就回到了吉林。”趙明說,“政府給企業免房租,提供免費人才公寓,還在軟件注冊權申請等方面提供細致服務……在政府的支持和幫助下,企業發展得越來越好了。”

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是構成區域競爭力的基礎性、核心性、戰略性資源。如何把人才引進吉林,是吉林省委、省政府一直思考的問題,而搭建“引才”平台則是這一問題的解決方案。

2018年以來,吉林省通過實施“人才18條”政策,不斷創新政策、搭建平台、優化環境,千方百計引才留才,發揮人才引領振興發展作用。在省政府 5 個駐外辦事處、吉林商會、校友會等共設立 17 個“吉人回鄉” 聯絡站,開展高端緊缺人才引進及高校畢業生招聘活動、“吉聚人才”雲招聘系列活動,開啟了“吉人回鄉”的快速通道。

“現在我們企業百分之五十以上都是之前在北上廣工作的返鄉技術人才,吉林省‘引人才’的好政策為我們企業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人才‘后盾’。”趙明說。

政策實施3年來,吉林省人才環境得到極大改善,人才活力競相迸發。通過實施戰略性創新創業人才扶持計劃、科研成果轉化創新創業人才扶持計劃、高校畢業生創新創業扶持計劃及政府專項貼補扶持、創建雙創基金股權投資扶持等方式,一大批青年技術人才回鄉之后已逐漸成長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

今年2月7日,吉林省啟動“吉聚人才”雲招聘大型系列活動,活動聚焦引進留住振興發展急需緊缺高層次人才,精准整合一批崗位、廣泛對接一批人才、辦好一系列標志活動、開展一系列人才服務。活動採取多個網絡平台互動並用的方式,開展雲招聘,讓用人單位廣納英才,為求職者提供就業舞台。

今年4月20日,吉林省“人才引培專項服務行動”正式啟動。活動當天,24項技術合作意向達成,9項產學研合作協議簽訂,20家企業展出了與專家的合作成果。

……

人才興,企業興,吉林興。聚焦人才支撐、精准匹配、吉人回鄉等就業問題,吉林省陸續開展雲宣講、雲觀摩、雲自薦、雲洽談等系列活動。吉林省“雲招聘”的全面啟動和人才政策的全面升級,為全省多措並舉引人才、留人才的工作,提供了更大支撐和保障。

用人才 好產業呈現好勢頭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智能網聯開發院車聯網架構高級主任李軍於2019年入職一汽。他是一汽集團重要技術骨干,也是技術專家。他在紅旗品牌車聯網“端、管、雲”產品的整體架構設計及車聯網領域重大技術方案制定、評審、技術選型等方面,為吉林省汽車產業發展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發展使城市更具競爭力,人才使城市發展在“快車道”上“加速跑”。

今年以來,吉林省各地圍繞全面推進“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一大批科技創新和轉型升級項目開復工建設,規劃的萬億級現代新型汽車和零部件、農產品和食品深加工、冰雪和避暑休閑生態旅游產業,千億級石油化工、裝備制造、醫藥健康、電子信息、冶金建材、輕工紡織產業和一批百億級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戰略性新興產業及現代服務業項目陸續啟動。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實施5000萬元以上項目1899個,較去年同期增加222個,增長13.2%。這一串數字,不僅展現了吉林省謀發展的階段性成果,也為吉林省“十四五”起步筑牢了根基,更讓廣大英才看到了吉林省的發展動力和發展潛力。

轉方式、夯基礎、調結構。吉林省這個東北老工業基地,不再唱“工業一柱擎天,結構單一”的“二人轉”,而是正在努力做“加減乘除”,以實現優化升級、脫胎換骨。善用人才有助於產業發展,好產業也能吸引更多人才。

留人才 好政策營造好環境

好苗離不開沃土,人才的成長離不開好環境,適宜的政策環境是吸引人才落地生根的先決條件。為改善人才環境、遏制人才流失、激發人才活力,2018年,吉林省委、省政府下發了4號文件,出台了《人才政策1.0版》,該政策成為近年來全省人才工作的裡程碑和分水嶺。

環境好,則人才聚,事業興。為進一步回應廣大人才安心、安身、安業的訴求,吉林省研究制定了《關於激發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創新創業的若干政策措施2.0版》(以下簡稱《人才政策2.0版》)。

“這些年吉林省出台了一系列‘留人’的好政策,讓我們這些返吉人員得到了很多實實在在的福利。特別是今年出台的《人才政策2.0版》,涉及到住房保障、家屬安置、子女教育、就醫和稅收獎勵等多方面,政策更貼心。好政策對我來說是保障也是動力,我要繼續為吉林蓬勃發展作貢獻。”趙明說。

為加快推進落實吉林省《人才政策2.0版》,吉林省財政廳積極籌措資金3.48億元作為保障,全省各地通過設立專項人才資金、人才“綜合服務窗口”、常態化儲備全額財政事業編制等舉措,讓留吉人才安心、放心。

工業和農業是吉林省兩大產業,工業發展蒸蒸日上,爭當農業現代化排頭兵這個目標也一直在吉林省全面發展的規劃圖裡。

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吉林省率先在全國制定出台了《關於激發人才活力支持人才服務鄉村振興的政策措施》,圍繞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引進、管理、使用、流動、激勵等方面,推出了22條含金量高、惠及面廣、激勵性大、操作性強的政策措施,評選出了100名鄉村振興優秀人才,評定出300名鄉村振興高級職稱獲得者,增強了廣大農村人才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人才政策不斷優化升級,進一步促進了人才鏈、創新鏈和產業鏈的有機融合。2018年以來,留吉林省工作的大學生每年超過10萬人﹔各類“吉人”赴長春市、吉林市等地區開展人才和項目對接 10 余次,促成 12 家企業落戶吉林省,簽訂意向性協議 15 項,累計投資意向超 100 億元。

目前,吉林省共有“兩院”院士22人,國家重點計劃人才461人,專業技術人才141.7萬人、高技能人才59.9萬人,均實現較大幅度增長。2020年,吉林省新認定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小巨人企業分別增長46.9%和40.4%,有效發明專利增長6.3%。

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人才隻有像水一樣流動起來,才能使城市發展充滿生機活力。城市吸引人才的熱潮,體現了各地對於人力資源的高度重視,也折射出城市經濟面臨的發展課題。吉林積極營造拴心留才的良好環境,真正做到留得住人、拴得住心、使得上勁。如今,吉林大地因廣聚英才而欣欣向榮,活力四射。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