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市昌邑區開展“霧凇島防洪撤離應急演練”

2021年08月31日09:5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8月1日,按照吉林市昌邑區防指統一部署,昌邑區應急局和土城子鄉,在全區重點險要防汛部位“霧凇島”開展了防洪撤離專項應急演練。

吉林市昌邑區霧凇島位於鬆花江江中心,四面環水、常駐居民四百多人、水上交通主要靠渡船,每逢汛期歷來都是昌邑區重點防范的關鍵性險要部位,當鬆花江徑流量達到3500立方米/秒,就必須進行全員轉移。當地人員能否迅速有效撤離,關乎防汛工作成敗,更是昌邑區防汛“最后一公裡”的大考。本著“有備無患、防患未然”和“養兵千日用兵一時”的原則,昌邑區開展了這次防洪撤離專項應急演練。

在演練現場,模擬某編號台風過境引發超強降水,鬆花江水位迅速上漲處於“超警”狀態,嚴重威脅霧凇島曾通村民生命安全,必須立即組織所有駐地群眾全部撤離。在這一實戰背景下,曾通村村委會迅速啟動了《防汛疏散應急預案》。一是村干部、黨員、防汛網格員,通過高音喇叭、手持擴音器,緊急呼叫全村各家各戶村民,立即到達指定集結點准備撤離,十分鐘內所有村民全都按照預案設定時限內如數到達。二是各救援小組按照職責分工、迅速就位,動用二十余台專用車輛,以“先兒童、后老年、再青壯年、最后黨員干部”順序,分批次對全島群眾進行有序撤離至渡口碼頭,再集中乘船轉移到安全地帶。三是包保人員逐戶排查,嚴格按照十戶聯保機制確保撤離工作全覆蓋、不落一戶、不漏一人,並對獨居老人等弱勢群體,進行“一對一”幫扶疏散。

整個防洪撤離演練緊張有序、組織嚴密、配合默契、秩序井然,順利完成了所有預設規定動作,達到了實戰化練兵、常態化防汛目的。事后,昌邑區應急局和土城子鄉認真總結分析了演練中暴露的問題,進一步檢驗和提升了全區防大汛抗大災能力,也充分鍛煉了人員撤離、聯防聯動、快速反應和搶險救援的實戰能力。

(來源:吉林省應急管理廳)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