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人民網探訪全國首家高寒地區“7+1”綠能多站融合示范基地

2021年08月24日15:08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大家好,我是人民網記者思玥,今天我們來到了位於長春市南關區的國網吉林蔚山路綠能充換電站,據了解,此項目佔地面積4700平方米,是由國網吉林省電力有限公司打造的全國首個“以綠電為中心的多網融合新業態示范項目”。

隨著長春汽車產業向低碳、清潔能源方向轉型,為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國網吉林電力積極推動電動汽車充、換電站的建設步伐。作為全國首座高寒地區綠能多站融合示范基地,集充、換、光、儲、北斗、5G、數據中心和實踐基地於一體,共設有17台直流充電樁、2個V2G充電樁、41個充電車位和1個單倉換電站,充換電服務能力均屬吉林省內最大規模。下面跟隨我們的鏡頭一起感受換電過程。

國網吉林電動汽車服務有限公司蔚山路綠能多站融合示范基地負責人劉立東:換電車輛進入換電站,車輛識別系統通過識別車牌信息,計算裡程差,確定換電費用。同時,由站內工作人員引導車輛進入換電區域。操作間一鍵開啟車輛換電模式。兩側翻轉門打開進入工作狀態,穿梭車自動進行電池裝取作業,實現20秒極速換電。視覺相機確認電池鎖定狀態,確認無誤后,車輛駛離,整個換電過程僅需90秒。

國網吉林電力正在不斷探索、復制推廣蔚山路“7+1”綠能多站融合示范基地運營經驗,積極做好清潔能源供應、配套電網建設,變電動汽車發展區位劣勢為新優勢,打造電動汽車服務“吉林示范”,全力服務好、保障好中國一汽“旗E春城 綠色吉林”項目,為推動吉林省汽車產業鏈優化升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目前,國網吉林蔚山路綠能充換電站可為公交、網約、物流等10余類電動汽車提供充電服務,積極服務吉林省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

(責編:李成偉、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