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森林守護者——記省應急管理廳防火處黨支部書記劉忠禮

2021年08月31日09:44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1987年,他參加工作,曾兩次被原國家林業部、國家林業局評為科技進步先進個人,4次被省政府評為防火優秀工作者、先進個人和無重大森林火災模范﹔

他多次被省林業廳、省應急廳評為先進個人、優秀公務員,被省直工委評為“十三五”建功立業項目一等獎和項目帶頭人﹔

2020年,吉林省實現連續40年無重大森林火災,他所在處室被應急管理部評為全國119先進集體。

他,就是吉林省應急管理廳防火處黨支部書記劉忠禮。34年來,他始終踐行一名黨員的初心使命,工作積極肯干,銳意創新,為黨務工作和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作出重大貢獻。

森林防火工作是異常艱苦、充滿危險的。工作30余年,劉忠禮參加過300多起火災處置,每起火災他都高標准完成任務,體現了一名共產黨干部的責任與擔當。

在2017年成功指揮扑救“10·6”朝鮮越境森林火災時,年近54歲的劉忠禮連續工作了兩個晝夜,他多次深入火場前沿踏查火情。大火扑滅了,但由於長時間在火場,導致一氧化碳中毒,他面部腫脹,血壓升高,心絞痛發作,被送往白河林業局醫院救治。第二天,他帶著藥又踏上了前往邊境重點防火區的道路。

2019年中俄“3·18”邊境發生火災,劉忠禮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組織制定扑救方案,科學研判火場態勢,最終將17公裡火線成功高效阻截,無人員傷亡。火災扑救過程中,面臨大火威脅的劉忠禮科學調度、勇往直前,冒著生命危險深入火場,將被困隊員成功解救出來,避免了人員傷亡。

多年高強度、高風險、快節奏的工作,使劉忠禮先后患上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但他從未退縮。“我是黨員干部,隻要我還能站起來,我就要和森林火災斗爭到底!”劉忠禮的信念賦予了他巨大的動力。

森林防火工作不僅要靠苦干實干的拼勁兒,更需要科學的管理與創新的理念。有著堅韌勇武工作作風的劉忠禮,在火場之外,更是一位做事嚴謹、苦心鑽研、敢於創新的干部。

為實現利用制度和規則指導防火、開展工作,劉忠禮每年起草的森林防火專業技術材料和文件都達十幾萬字,為做到內容充實、形式新穎,他費盡心思。

多年來他先后制定森林防火工作管理制度47項﹔制定各種手冊、流程規定、預案39項﹔建立起了防火物資電子歸檔管理系統﹔以模塊化管理“三員”實力統計表,實現“定人、定責、定位”,開辟了我省森林防火管理工作的先河。

他參與修訂《吉林省森林防火條例》﹔編寫《吉林省森林火災應急處置實用手冊》《吉林省森林火險預警響應預案》《吉林省森林火災應急預案》,推動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逐步走上科學應對、因險施策、因險設防、因險而動、分級響應的運行軌道,實現全省防火由經驗型向現代化科學防火的轉變。

他帶頭攻關《吉林省森林草原火災應急處置系統》等16項課題,並率先開展森林防火區剩余物禁燒管理工作,僅此一項,就大大降低了因焚燒秸稈而引發森林火災的幾率。機構改革后,劉忠禮先后完成了多項改革意見的起草工作,為全國森林防火工作作表率,受到國家森防指、應急管理部的表揚。

劉忠禮不僅個人業務精湛,他所負責的省應急廳防火處的作風也是出了名的好。多年來,劉忠禮堅持以黨建工作為引領,全面助力支部建設再上新台階。先后組織所在支部開展“下基層、解難題”“黨旗飄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學黨史”等黨內主題教育。全年共組織支部集中學習19次,組織簽訂《防火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責任書》,定期召開支部會議和廉政談話。他帶領黨支部成員到長春市朝陽區永昌街道杏花邨社區開展“雙百共建”活動。疫情期間,號召黨員集體捐款3000元,代表黨支部兩次赴重點疫情卡點慰問執勤官兵,實現“防疫、防火”雙落實,所在黨支部被評為“五星黨支部”“優秀黨支部”。(記者 孫寰宇)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