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啟動安全評價機構執業行為專項整治

2021年08月31日09:3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整治安全評價機構弄虛作假問題,全面淨化安全評價市場,我省啟動安全評價機構執業行為專項整治。專項整治期間,省應急管理廳12350舉報投訴電話接受社會對專項整治活動的監督。

據介紹,本次專項整治包括三個方面重點內容,安全評價機構方面,主要查看是否存在出具虛假安全評價報告的情況,是否具備並保持《安全評價檢測檢驗機構管理辦法》規定的資質條件,是否存在不按規定簽訂技術服務合同情況,是否存在出租、出借資質,或者超出資質証書規定的業務范圍開展法定安全評價項目等情況。生產經營單位層面,主要查看是否利用甲方地位,採取利誘、拒付技術服務費、合同約定等手段,要求或者默認安全評價機構出具與企業實際情況不符的安全評價報告,是否存在向安全評價機構提供虛假失實的原始資料和“第三方”証明材料的情況等。監管部門方面,主要查看是否存在不按規定的資質條件和程序審批安全評價機構資質的情況,是否存在以備案、登記、年檢、換証、要求設立分支機構等形式,設置或者變相設置安全評價機構准入障礙的情況等。

目前,《安全評價機構執業行為專項整治實施方案》已下發。為加強領導,成立了整治工作領導小組。6月16日至6月末為自查整改階段,安全評價機構和各級監管部門對照整治重點內容開展自查。7月1日至9月末,我省將集中組織開展對安全評價機構、安全評價人員和相關生產經營單位的檢查與執法工作。10月1日至10月末,省應急管理廳將組織督導檢查組,對部分市(州)開展情況專項整治情況進行督導檢查。11月1日至11月末省應急管理廳對各地(市)專項整治工作開展情況、安全評價機構自查自改情況、專項整治發現問題的整改和落實情況組織全面驗收,同時,針對問題組織“回頭看”行動。

專項整治期間,各級監管部門將堅持檢查與執法相結合,對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堅決依法依規實施處罰。綜合運用通報、約談、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並將整治情況納入安全生產考核內容,確保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來源:吉林省應急管理廳)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