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白山自然保護區:護好環境 做好服務 著力構建環長白山生態旅游經濟圈

2021年07月27日23:3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白山7月27日電 (王海躍)早上八點,長白山天池觀光路上已經排起了長龍。“現在天氣非常好,能看到天池,大家可以選擇B路線上山,三分鐘就到了。”在長白山主峰登山入口處,工作人員拿起大喇叭將快速欣賞天池之美的秘籍分享給了游客。

游客登山賞天池之美。人民網王海躍 攝

順著工作人員所指的路線登山,很快就到了天池旁。“快幫我在天池旁拍一張,都好幾年沒來了。”“這天池真的一會兒一個樣啊,看現在又起霧了。”……天池旁站滿了游客,大家欣賞美景、拍照留念。夏天到了,充滿靈氣的長白山更多了些人氣。

長白山天池美景。人民網王海躍 攝

游客登山賞天池之美。人民網王海躍 攝

在長白山,綠色隨處可見,生機勃勃。近年來,長白山堅持以“高顏值”的生態環境推動景區實現高質量發展,山清水秀、鳥語花香,正是長白山的真實寫照。

長白山自然保護區。人民網王海躍 攝

“我們始終把保護好長白山生物多樣性和自然原生態作為全部工作的根本前提和現實依托,經過十多年,池北區已實現‘讓森林走進城市,讓綠脈連接發展,讓人類融入自然’的生態城市建設目標。”長白山池北區副區長董煒說,基於“生態”和“保護”兩大主線,池北區多年來陸續打響打贏“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護戰”“淨土攻堅戰”“動物入城推進戰”和“城市管理持久戰”五個生態戰役,大力實施“山水林田湖草”項目建設,深入推行“河長制”“湖長制”和池北特色的“林長制”。

長白山自然保護區。人民網王海躍 攝

池北區大力推進生態保護只是長白山自然保護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一個縮影。長白山自然保護區森林覆蓋率超過95%,為保護好綠色資源,在全國率先創新實施“林長制”,實現保護區連續60年無重大森林火災﹔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超過98%,空氣質量持續保持優良等級水平。

長白山自然保護區。人民網王海躍 攝

長白山自然保護區。人民網王海躍 攝

“下一步,我們將建立完善森林資源、自然濕地、野生動植物等持續保護的長效機制,使長白山生態安全屏障得到高效保護,資源能源得到有效利用,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大氣、水體和土地環境質量持續向好。”長白山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庫說。

生態不斷向好,服務也要跟得上。

“長白山北景區游客轉運中心項目是落實北景區山門功能前移戰略的重要舉措,將來投入使用后,游客從這便可以坐我們景區的車直接到達長白山主峰。不僅如此,游客吃、住、行、游、娛、購都將更加便捷。”長白山開發建設集團總經理曹恩輝說,這裡還配套建設了47100平方米的停車場,讓自駕前來的人停車不再犯愁。

該項目地處長白山池北區南部,位於二道白河大街與白山大街交匯處,距離北景區山門30公裡,是連接景區、城區的中心樞紐。據了解,項目計劃總投資約2.15億元,目前北景區游客轉運中心及停車場項目運營前准備工作正緊張籌備中。

站在新起點,展現新作為。據王庫介紹,長白山自然保護區將通過實施山門下移、加快建設三個鎮區游客集散中心全面提升旅游承載能力﹔通過啟動二道白河名鎮景區、池南區訥殷古城創建5A級景區以及打包池北區33景提升服務品質,擴大基礎收益﹔打造“烏拉小鎮”二次消費業態,加快長白萬巷、艾麗斯風情街建設投產,實施城市綠化、景觀小品等工程,加快城區智慧停車,著力提升城市信息化、精細化管理水平,補齊公共服務配套短板,持續扮美小鎮特色風貌。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