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第七屆梨樹黑土地論壇暨吉林四平黑土地保護日活動在梨樹開幕

2021年07月22日16:0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梨樹7月22日電 (李思玥)今日,由中國農業大學、吉林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國農業大學國家黑土地現代農業研究院、四平市人民政府、梨樹縣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七屆梨樹黑土地論壇暨吉林四平黑土地保護日活動在梨樹開幕。中國農業大學副校長田見暉,自然資源部土地整治中心主任鄖文聚,科學技術部中國農村技術開發中心主任鄧小明,中國農業大學土地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李保國,京東集團副總裁龍寶正等省外嘉賓,四平市委副書記、市長胡斌,四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鄭一明,梨樹縣委書記曾范濤,梨樹縣委副書記、縣長郭志勇出席開幕式。

開幕式現場

本屆論壇為期1天,論壇以總結和推廣“梨樹模式”,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為主題,深入交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講話年度匯報,研討黑土地保護與利用科技攻關、“梨樹模式”推廣舉措,組織產業對接,助力鄉村振興。

黑土地保護利用基金揭牌

開幕式上,中國農業大學副校長田見暉,四平市委副書記、市長胡斌上台,共同為黑土地保護利用基金揭牌。梨樹縣政府與吉林黑毛牛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以統一的資源整合優勢推進黑牛全產業鏈項目進程。京東科技與梨樹縣人民政府簽訂《共建數字鄉村框架協議》,吉林大學管理學院與梨樹縣人民政府簽訂《框架協議》。

梨樹縣委書記曾范濤在致辭中說,去年的今天,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第一站就來到梨樹縣深入考察,並提出了重要指示精神,梨樹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牢記囑托、努力實踐。

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通過視頻連線致辭,他表示,東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區之一,黑土地是極度寶貴的耕地資源,對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義。中國農業大學以李保國教授團隊為代表的一批師生,十多年來扎根梨樹,致力於黑土地保護的研究和實踐工作,創建了梨樹模式。特別近一年來,中國農業大學把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廣梨樹模式作為學校服務國家戰略的重要舉措,舉全校之力、集中優勢力量,力爭實現更大突破。

一年來,梨樹縣圍繞一定要深入總結“梨樹模式”,向更大面積去推廣,與中國農業大學合作,共同創建了以300公頃為一個標准方的現代農業生產單元。啟動實施了縣、鄉、村“三個一”核心示范推廣工程,組建了梨樹縣農科院、黑土地干部學院,實現了域內“梨樹模式”適宜推廣地塊全覆蓋。一年來,梨樹縣圍繞一定要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高質量完成了萬畝“黑土糧倉科技會戰梨樹示范區”建設任務,形成了集種子、農機、農技為一體的科技研發推廣體系。爭取到了國家級數字鄉村、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為持續推進黑土地保護利用奠定了堅實基礎。一年來,梨樹縣圍繞一定要因地制宜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探索了“合作社+糧食深加工企業+金融+保險”的運營模式,支持農民專業合作社打造了三產融合示范點,推進“合作社+養牛”發展新模式。與中國農業大學合作開展了“百名碩博進百家合作社”行動,為合作社發展提供人才支撐,讓科研人員把論文寫在大地上。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