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上半年吉林省居民收入穩定增加 生活水平不斷提升

2021年07月16日16:0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7月16日電 (馬俊華)今日,國家統計局吉林調查總隊公布了一組數據,今年上半年,吉林省居民收入穩定增加,生活水平不斷改善,重點領域經濟民生發展呈現穩中向好態勢。

數據顯示,上半年,吉林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52元,同比名義增長8.2%(以下如無特別說明,均為同比名義增速),與2019年同期相比,兩年平均增長4.6%﹔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2%,兩年平均增長2.9%。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40元,同比名義增長9.4%,與2019年同期相比,兩年平均增長7.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4%,兩年平均增長4.9%。

國家統計局吉林調查總隊黨組成員、副總隊長郭翰超表示,吉林省經濟恢復發展勢頭較好﹔市場運行平穩恢復,就業形勢回穩向好﹔農產品價格上漲,農民增收等是上半年吉林省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增加的主要支撐因素。

上半年,吉林省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0.3%。分類別看,上半年構成CPI的八大類商品和服務項目價格“四漲四降”。其中,居住類價格同比上漲0.1%,衣著類價格上漲0.4%,食品煙酒類價格上漲1.0%,交通通信類價格上漲1.1%﹔生活用品及服務類價格下降0.2%,醫療保健類價格下降0.2%,教育文化娛樂類價格下降1.1%,其他用品及服務類價格下降1.9%。

數據顯示,上半年,吉林省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1654元,同比名義增長21.3%,與2019年同期相比,兩年平均增長2.3%﹔扣除價格因素同比實際增長21.3%,兩年平均增長0.7%。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5879元,同比名義增長22.0%,與2019年同期相比,兩年平均增長6.6%﹔扣除價格因素同比實際增長20.9%,兩年平均增長3.8%。

郭翰超表示,生活水平最直接的體現是居民消費支出的變化。總體上,吉林省城鎮居民消費仍處恢復期,農村居民消費增長勢頭向好﹔吉林省城鄉居民生活水平在提升﹔農村居民消費結構逐步優化。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