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評:讓民生保障的底線兜得更牢

張近山
2021年07月16日09: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布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明確了事業發展的6大主要目標和19項具體目標,展望了2035年人社事業發展遠景目標。《規劃》中政策措施的有效實施,對於在新發展階段引領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編制和實施五年規劃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方式。《規劃》根據中央“十四五”規劃《建議》和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是細化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關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領域戰略任務制定的綜合性、基礎性、指導性文件。從對就業、社會保障等六個方面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進行全方位部署,到對重大政策、重大項目、重大工程進行統籌安排,再到提出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等六條基本原則,《規劃》描繪的藍圖是未來五年統籌推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各項工作的基本遵循。

  “十四五”是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將人社事業推向前進,有各方面堅實的基礎,也面臨一些風險挑戰。勞動力供求深度調整,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制約和影響人才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尚未根除,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公共服務與人民群眾的期待尚有差距……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隻有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才能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規劃》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堅持改革意識和創新精神,提出一系列新舉措,實現了許多政策性突破。針對實現高質量就業,提出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實現經濟增長與就業擴大良性互動﹔針對完善社保制度,提出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實現法定人員應保盡保﹔針對企事業單位工資收入分配,提出探索發布體現不同行業不同群體特征的薪酬分配指引……一系列具有創新性、突破性的重大政策和改革舉措,讓民生保障的底線兜得更牢,將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從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過5000萬人,到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到95%,再到新增取得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証書4000萬人次,《規劃》提出的每一項指標,背后都連接著安居樂業、萬家燈火。唯有拿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的精神狀態,全力推進《規劃》各項目標任務落實落地,才能完成預定目標,不負人民期待。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的“十四五”藍圖已經繪就,新的征程正在腳下。在各自崗位上扎實工作、苦干實干、拼搏進取,我們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新的更大力量,也定能在這一歷史進程中成就出彩人生。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