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在更高起點、更大范圍、更深層次上推進合作(和音)

2021年07月16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后,雙方將在更高起點、更大范圍、更深層次上推進合作,繼續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中俄動力,為全球戰略穩定打造中俄支柱,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筑就堅固屏障

  

  7月16日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紀念日。過去20年,在《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指引下,中俄關系經受住各種風險挑戰,不斷邁上歷史新高。習近平主席不久前在北京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頻會晤,雙方發表聯合聲明,正式決定《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此舉有力彰顯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確立的中俄世代友好理念,凸顯中俄關系的新時代屬性,向國際社會展示了雙方致力於深化戰略協作和互利合作的信心和決心。

  元首引領是中俄關系行穩致遠、永葆活力的最根本保障。在兩國元首的親自擘畫和戰略引領下,中俄雙邊關系始終保持強勁發展勢頭,今天的中俄關系成熟、穩定、堅固,經得起任何國際風雲變幻考驗。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調配合,共同捍衛真正的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為動蕩變革中的世界注入了寶貴的穩定性和正能量。《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后,雙方將在更高起點、更大范圍、更深層次上推進合作,譜寫新時代中俄關系新篇章,繼續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中俄動力,為全球戰略穩定打造中俄支柱,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筑就堅固屏障。

  新時代中俄關系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其特質是成熟、富有建設性與可持續性,以促進兩國發展繁榮和人民福祉為宗旨。雙方守望相助,共抗疫情,推動經貿、科技創新等領域務實合作逆勢前行。今年以來,雙邊務實合作高開高走,展示了強勁發展勢頭。前不久,兩國核能合作項目——田灣核電站和徐大堡核電站開工,雙方還就合作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達成共識,這些重大成果是中俄全方位合作的重要標志,將有力促進兩國發展振興,顯著提升兩國人民的福祉。未來,中俄雙方將繼續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加強疫苗合作,繼續擴大雙邊貿易規模,拓展低碳能源、數字經濟、農業等領域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主席沃洛金認為,俄中合作符合兩國根本利益,“這樣的合作經得起時間考驗,能夠代代相傳”。

  世界越是動蕩,中俄就越有必要加強戰略協作。中俄雙方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全球戰略安全穩定,支持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打著“民主”和“人權”幌子干涉別國內政,反對搞單邊強制性制裁﹔雙方一致同意,共同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在日前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俄方積極評價中方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認為該理念有助於加強國際社會團結,合力應對共同挑戰﹔俄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雙方反對通過“搞小圈子”偷換普遍認同的、符合國際法的安排和機制,反對以未達成共識的替代方案解決國際問題,反對在多邊機構中搞政治對抗……俄羅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謝·穆欣說,在當前國際形勢下,俄中協作對於維護全球戰略安全穩定十分重要。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應全面總結中俄關系始終航向不偏、動力不減的成功經驗,對各領域合作新目標、新任務作出頂層設計,為《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注入新的時代內涵。” 相信在兩國元首引領和條約精神指導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水平將不斷提升,兩國各領域合作將收獲更多成果,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6日 06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