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是個什麼樣的城市?入選“中國最美鄉村百佳縣市”榜單前五

2021年04月08日10:15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在《小康》雜志主辦的“小康百縣工程”系列活動中,集安市以總成績95.99分位列全國第五名的優異成績入選“2021中國最美鄉村百佳縣市”榜單。今天我們來說說集安市,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城市。

集安市是我國的邊境城市,同時也是東北抗聯之地,在榆林鎮治安村東北抗聯紅色教育基地作為抗聯時期重要的交通樞紐、密營地,保存著老嶺高干會議、常家店伏擊戰、抗聯軍校、劉金鐸烈士陵園、劉金鐸烈士殉難地、紅軍洞等多處抗聯遺址遺跡。同時地處美麗的長白山腳下、鴨綠江畔,有著得天獨厚的區域優勢。

集安的歷史悠久,文化底蘊厚重,有好太王碑、五盔墳、國內城、丸都山城以及被譽為“東方金字塔”的將軍墳等古跡,因此集安市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地、中國歷史文化名城。

集安雖然是北方城市,但是屬於北溫帶大陸氣候,鴨綠江貫穿而過,形成特有的半大陸半海洋性氣候區,素有“小江南”的美譽,獨特的氣候加上優美的生態環境,造就了集安成為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全國文明城市,在集安游玩,既可以領略到大自然的無限風光,也可以體會到鄉村旅游的淳朴。

五女峰森林公園是國家級森林公園,森林密布,山峰疊巒,奇峰美景,彰顯了大自然的雄偉。一年四季,景色各異,春天的映山紅,滿山開放,夏季的奇花異草,散發著清幽芳香,秋季的五彩山,霜打楓葉層林盡染,冬季的皚皚白雪,樹挂雪景奇特。雲峰湖旅游度假區為國家AAA級旅游景區,是有"界河明珠"之稱的雲峰發電廠所在地,雲峰湖兩岸高山聳立,怪石嶙峋,藍天白雲,青山碧水構成一幅秀麗的湖光山水畫,對岸即是朝鮮,泛舟湖上,便能感受到異國風情。

體驗完大自然的魅力,回到鄉村風貌,太王鎮錢灣村滿山遍野的果樹形成一道獨特的風景線,春來花海爛漫,夏天綠樹成蔭,秋至碩果飄香,冬天冰雪樹挂,是攝影寫生的絕佳之地,夜晚還能住上精品的小木屋,伴著風聲入睡。涼水鄉通天村有著萬畝油菜花海,是東北目前最大的油菜花海。金色的海浪延綿起伏,還有很多村,每一個村都有不同的特色,通過發展特色旅游,這個城市也跟著興盛起來。

集安就是這樣的一個城市,她是一座世外的城——吐納於山水,忘我於自然,她是一座養生的城——安然自若,悠然自得,她是一座開放的城——景美人和,宜居宜業,她是一座厚重的城——鐘靈毓秀,源遠流長,她是一座暖心的城——慢條斯理,安寧祥和。歡迎您的到來!(來源:今日頭條@山城鄉村振興日記)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