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吉林行”系列报道(十)

巧打“果宿”品牌 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2020年08月26日11:1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发展乡村旅游,核心关键是让农民成为最大受益者,吉林省鼓励农民创业或经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成为农民就地就业的重要渠道。吉林省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在政府的支持下,依托地域优势、产业优势,大力推进乡村民宿建设,经过5年的发展,钱湾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钱湾村位于集安市东北部,距离集安市区6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临近市区,是进入集安的东大门。

钱湾村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专业村,有近60年的种植历史,种植苹果、梨、李子、杏、葡萄等20多个水果品种,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年产量400多万公斤。

近年来,在太王镇政府的扶持下,钱湾村借助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围绕“产村相融”“城乡共融”“一村一品”的特色发展路径,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农业。2014年以来,围绕“民宿、农家乐、采摘”这一主线,鼓励群众大力发展农业休闲游,全村旅游产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涌现了姜贵成的老姜民宿、孙继春的正阳晓苑和以新印象派·梵高、京津画派·白石为代表的果宿艺术主题民宿等多个高档精品民宿。

“1998年大学毕业后,我和爱人一直在北京工作。2017年我回集安探亲,看到政府扶持乡村旅游发展,我毅然决定辞职返乡创业,开始构筑自己的‘民宿梦’。经过政府的鼓励扶持,从开业到现在,正阳晓苑共收入13万元,有这么好的政策和环境,我相信正阳晓苑以后会发展得更好。”正阳晓苑的主人孙继春说。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率先在钱湾村办起了乡村民宿,开张第一年就有盈余。钱湾村的村民们在我身上看到了创办乡村民宿的可行性,所以第二年大家纷纷行动起来,到现在,钱湾村的民宿开得越来越红火。”老姜民宿的主人姜贵成说。

来的游客多了,村民们又做起了水果采摘和水果深加工的文章,在太王镇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引导下,钱湾村的夹皮沟打造采摘园40多个,开发了水果煎饼、果干、果宴等系列产品。钱湾村水果知名度提高了,附加值也提升了,游客住民宿,吃农家饭,春季赏花、秋季摘果,初步实现了三次产业的融合,果农收入大幅提高,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钱湾村的旅游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2019年,全村共接待游客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00万元。

“在钱湾村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太王镇政府着眼于建设美丽新农村示范村,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院墙以外由钱湾村争取配套资金,不断提升完善村屯环境。杂乱的柴草垛一直是农村环境整治的难点,为破解这个难题,太王镇党委、政府集思广益,给柴草垛‘穿衣戴帽’,将杂乱无章的柴草垛集中统一规范在统一的地点,利用稻草进行了苫盖,使原本杂乱的柴草垛变成了村里的风景。”太王镇党委书记贾云飞说。

截至目前,在集安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累计投资7400万元,对道路、桥梁、广场、地下排污管网等基础设施全方面高标准建设。钱湾村由原来一个破旧的小山村变得焕然一新,村容村貌整洁美观,人居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村屯环境好了,农户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如今,全村共有各类民宿85户,民宿经营者年收入最高可达8万元,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切实实现了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领农民致富的目标。

现如今,钱湾村初步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梯次融合,达到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目标,被授予“吉林省省级一村一品示范乡镇”荣誉称号,并与通化师范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乡村振兴学院分院。

今后,钱湾村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村屯整体环境,加大民宿管理,提高服务能力,着力将钱湾村打造成为集餐饮、住宿、写生、采摘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村。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