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关注集安全域旅游富民增收

本报记者 祝大伟

2021年05月12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全域旅游富了一方百姓

温润的海洋气流,沿鸭绿江河谷北上,滋养着位于吉林省南部的小城集安。一开春,太王镇钱湾村48岁的孙继春便开始忙碌,对自家的民宿进行升级改造,琢磨着“让游客感受到新意”。

“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集安山多耕地少,但有独特的优势: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8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30天,还有众多名胜古迹。“守着绿水青山,集安必须做好全域旅游的文章,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集安市委书记杨文慧说。近年来,集安市旅游业快速发展,去年全市旅游综合收入15.3亿元,旅游业占GDP比重达到41.2%,对财政贡献率为15.8%。

旅游与乡村振兴相结合,集安市深入实施精品乡镇创建、示范村屯建设和“美丽庭院”创建等工程。受益于此,2017年开始,钱湾村面貌焕然一新,土路变成崭新的柏油马路,村里利用当地的果木、石材,打造了民宅、石头墙、篱笆院等具有田园风格的农家小院。

如今,钱湾村成立了旅游公司、乡村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建成了4000亩的水果生产基地,有20多个水果品种。去年,钱湾村旅游综合收入达110万元,旅游从业人员占到了全村总人数的45%,村民家庭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村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2日 10 版)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