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長春:農民春節種瓜摘果忙

2021年02月24日09:24  來源:新華網
 

  2月的東北依然白雪皚皚,農家院裡還殘存著淡淡的鞭炮味。春節期間本是貓冬時節,但在吉林長春一些鄉村,不少農民卻在田間早出晚歸地忙活著。

  天剛放亮,農安縣華家鎮遲家村村民張景富便一頭扎進自家溫室大棚裡。添柴、生火,張景富點燃了溫室一旁的火爐。溫室內,一片綠油油的果苗生機勃勃。“這是前幾天剛剛嫁接完的香瓜苗。”張景富說。

  張景富利用溫室大棚種了5畝香瓜,春節前后正是瓜苗嫁接的時期,他和30多名村民這段時間一直為此忙著。“剛嫁接完的香瓜苗對環境要求高,得從早到晚仔細照看,離不開人。大年三十到現在一天也沒休息。”張景富說。

  上午,太陽升起來了,張景富爬上溫室頂部,掀去了蓋在溫室上的“棉被”,讓陽光照進室內。

  張景富依靠香瓜種植,這幾年獲得了豐厚的收益,一斤香瓜最高賣到幾十元。說起自己的致富經,張景富說,選擇合適的品種,管理好溫室的溫度、光照、水分,使用有機肥料,香瓜才能香甜可口賣得好。

  這幾年,除了種植玉米等糧食作物,遲家村越來越多的村民看准了市場需求,嘗試溫室果蔬栽培。“過去單純種玉米,一畝地收入幾百元,現在種植香瓜,收入是過去好幾倍。”張景富說。

  近幾年,長春市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因地制宜調整產業結構,組織農民學習栽培技術,為新建改造棚室、園區等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持,在城郊鄉鎮部分農村重點發展蔬菜、苗木花卉、瓜果等農作物,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這兩年,長春市雙陽區奢嶺街道農民李想通過參加農技部門的種植技術培訓,發展起草莓種植。春節這段時間,她忙壞了。每天一大早,她便來到大棚,為線上買家摘草莓。“每天訂單不斷,過年這幾天也沒閑著。”李想說。

  奢嶺距離長春主城區僅20公裡,日產草莓5000公斤,現在這裡已經成為“草莓小鎮”,帶動當地1萬多名農民就業。

  如今,農安的香瓜、九台的花卉、雙陽的草莓等已成為長春地區遠近聞名的特色農產品。目前,長春市園藝特產業種植面積達274萬畝,年產值達260億元。(記者薛欽峰)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