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召開疫情防控第二十九場新聞發布會

2021年02月18日08:30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標題:通化市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

2月17日上午10時,通化市召開疫情防控第二十九場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復市和重點項目建設相關情況。發布會由市委新聞發言人、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策主持。市衛健委、市發改委負責同志參加發布會。

一、市衛健委主任王樹東介紹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況

2021年2月16日0—24時,全市無新增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截至2021年2月16日24時,全市累計報告新冠病毒感染者320例。目前在院治療確診病例70例,現有無症狀感染者3例。累計治愈出院和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46例,其中昨天治愈出院8例。

二、通化市採取的主要措施

經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按照省委“一精准三確保”要求和我市“外防輸出、內防反彈、人物同防”策略,在持續抓實抓細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通化市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和經濟發展攻堅戰。

一是精准及時調整東昌區部分區域風險等級。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聯防聯控機制關於科學劃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從2月17日零時起,將東昌區民主街江南社區波爾多小鎮小區、自由自宅小區,新站街勝利社區公用事業局家屬樓、新興社區中安欣盛A區、新山社區銀都府邸小區共5個小區調整為中風險地區,其他區域均調整為低風險地區。按照“精准管住極少數、科學放開大多數”原則,科學彈性把握小區、樓棟、單元出入限制,引導群眾安全有序流動,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二是繼續做好隔離管控工作。依法依規做好隔離場所安全管控,嚴格執行閉環管理制度,全面做好環境消殺,堅決防止隔離點內交叉感染。認真做好隔離人員的情緒疏導和人文關懷。截至2月16日24時,累計解除隔離5563人。

三是全力做好醫療救治工作。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在省援通醫療隊無私支持和精心救治下,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重,全力做好在院確診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的醫療救治工作。

四是全面做好康復出院患者管理。對治愈出院的患者和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嚴格落實中醫康復治療14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14天、健康隨訪管理14天措施,在此期間按要求進行核酸檢測並到定點醫院隨訪、復診。目前,在方艙醫院進行康復治療的137名患者狀態良好。

五是嚴格落實院感防控措施。組織開展了院感風險大排查,嚴格執行感染防控巡查整改制度,落實全員培訓制度,進一步提高醫務人員院感防控意識和能力,加強重點科室、重點部門和重點環節的院感管理,切實堵塞漏洞隱患,確保降低院內感染發生風險。

六是精准施策加速推進復工復產。連日來,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深入重點企業檢查督導、組織召開推進會議統籌安排。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在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基礎上,科學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截至目前,萬通藥業、通石裝備、建新科技等一批重點企業已經順利復工復產。

提醒大家繼續堅持非必需不外出、非必要不返鄉,自覺做到講衛生、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少出門、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要求,鞏固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三、市發改委主任楊明介紹復工復產復市和重點項目建設情況

2月9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下發《關於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復市和重點項目建設的工作方案》后,組織市直20個部門成立了防控指導、用工服務、交通物流、政策落實、要素保障五個工作專班,按照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序推進原則,把握時點、突出重點、打通堵點,全力推進復工復產復市和項目建設。截至2月16日,全市357戶重點企業,已復工233戶,復工率65.27%,其中東昌區102戶重點企業,已復工41戶,復工率40.2%。

重點開展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簡化復工復產復市流程。企業向屬地行業主管部門報備,經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進行人員篩查取得工作証、通行証后,即可組織復工復產復市,服務工作24小時內完成。

二是制定出台扶持政策。企業復工復產復市和重點項目建設工作方案中明確6個方面30條扶持政策,其中幫助企業用工穩崗5條,籌措防護物資1條,確保物流配送順暢2條,保障生產要素供應3條,財政稅收金融扶持13條,支持重點項目建設6條。

三是打通復工復產復市“堵點”。抓住人流、車流、物流、資金流四個關鍵點,組織相關部門合力攻堅,通過復核人員信息,發放工作証、車輛通行証,打通人員通行堵點﹔指定通化長途客運、集散旅游、交通旅行社三家公司為不具備通勤條件的企業提供車輛保障服務,打通車輛供需堵點﹔建立“零接觸”綠色通行機制,率先開通郵政公司、順豐快運、京東快遞,打通物流堵點﹔開通銀行對公業務,打通企業資金結算堵點。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進一步強化疫情防控,細化22個行業主管部門職責,領導帶頭主動深入企業、個體工商戶,做好疫情防控指導,確保安全復工復產復市。

二是跟進落實30條扶持政策,組織10個責任部門主動入企業、送政策,全力幫助企業降成本、渡難關。

三是按照誰行管誰負責原則,通過實地走訪、電話隨訪等方式,及時收集復工復產復市過程中遇到的具體問題和困難,第一時間協調相關部門予以解決。

四是緊盯205個5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加強專班服務,強化要素保障,通過不見面審批,加快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全力做好項目建設工作。(通化發布)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