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景宜人滿目新——“十三五”長春文旅產品體系建設紀實

2020年12月17日08:2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勝景宜人滿目新

赤橙黃綠青藍紫,誰持彩練當空舞?姑且把文旅產業比喻成彩帶,“十三五”期間的長春文旅,可謂五彩繽紛,華美綻放。

依托城市文化旅游特色,深入挖掘旅游資源,長春全力推進旅游重大項目建設,以全域旅游思維聚力構建冰雪旅游、避暑旅游、鄉村旅游等主題多元的文旅產品體系,消夏、冰雪等品牌活動精彩紛呈,文旅產業品質大幅提升,發展風生水起。

勝景宜人滿目新。從城到鄉,從點到面,處處有看點﹔從白天到夜晚,從兩級到四季,時時有玩頭,擘畫了長春文旅產業發展的美麗畫卷。

融合創新,構建多元產品體系

“十三五”期間,長春文化旅游業步入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新階段,文化旅游融合創新,推動旅游產品由單純觀光向休閑度假轉變,旅游開發由景區線路建設向產業聚集融合轉變,旅游發展由資源依賴向創新驅動轉變,形成了特色鮮明、類型多樣、可滿足不同群體需求的多元化文旅產品體系。

每到冬天,長春就被打造成為一座巨大的冰雪樂園。到滑雪場體驗滑雪運動帶來的刺激,到冰雪樂園坐雪爬犁、騎雪地摩托車、滑雪圈、玩冰上碰碰車……賞景游玩之后,到溫泉湯池裡泡去一身冰寒,舒爽的體驗令人沉醉。

近年來,長春冰雪產品開發建設進程不斷加快,傳統產品提檔升級,新興產品不斷增加,冰雪產品從規模體量、文化內涵和藝術水准都邁上新台階。

淨月潭、廟香山、蓮花山世茂、天定山等四大滑雪場,國信南山、天怡、凱撒等六大溫泉,淨月雪世界、神鹿峰童話雪世界等十大冰雪樂園,這些質效雙高的產品不僅滿足了當前的市場需求,也為游客帶來極致的享受和震撼。

長春已經形成了以滑雪運動、冰雪觀光、冰雪娛樂、文化體驗為代表,冰與雪交相輝映、動與靜相互結合、晝與夜各具特色、吃住行游購娛協同並進的較為完善的冰雪產品體系。

與冰雪產品體系建設齊頭並進,長春消夏避暑產品豐富供給。平均氣溫22.2℃的夏季,淨月潭、長春世界雕塑公園等眾多景點景區成為消夏的好去處,微風輕拂的夏夜,長影世紀城萬盞彩燈同時點亮,給人帶來舒爽的體驗。

長春是全國首個出台避暑旅游產業意見的城市,“中國最佳避暑旅游城市”這一特色品牌全面推進避暑旅游產業發展。“十三五”期間,長春連續四年蟬聯全國“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稱號。

在加快構建冰雪、避暑旅游兩大特色產品體系的同時,長春堅持抓產業、促融合,積極探索“旅游 農業”“旅游 文化”“旅游 工業”的發展模式,打造旅游產業新業態。

天氣晴好的周末,驅車到城市周邊鄉村游,已成為不少長春市民的生活方式。近年來,長春鄉村旅游人氣火爆,特色民宿“一房難求”,農家採摘、農家樂體驗、農宿體驗、農家文化展示等各類主題活動,讓市民游客盡享鄉村旅游的樂趣。

長春加快推進以鄉村旅游、休閑農業為主要內容的旅游度假區、觀光農業示范區等特色鄉村旅游項目建設,打造特色鄉村旅游品牌。截至目前,全市有4個村被列入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有26個村被列為全國旅游扶貧重點村,有11個村被列為全省鄉村旅游重點村。全市擁有一定接待規模和檔次的鄉村旅游經營單位200余家,其中,58家被吉林省旅游局評為A級鄉村旅游經營單位,10家被評為國家3A級以上旅游景區。

此外,長春還在汽車工業旅游、紅色旅游等文化旅游產品開發方面取得新突破,突出文化創意在旅游全產業鏈條的應用,並通過“游長春美景,看城市變化”等系列旅游惠民活動,加大對文化旅游產品的推廣力度。

從追求數量轉變到提升品質,長春還打造了一批特色鮮明、帶動性強、經濟效益好的精品線路、精品產品,培育了一批高品位的新業態,產品體系建設成果豐碩。

多點突破,重大項目提檔升級

璀璨的燈光將夜空照亮,晶瑩剔透的冰建雪雕巧奪天工,12月12日正式開園迎客的長春冰雪新天地是今年長春冰雪旅游重大項目的典型代表。

138萬平方米范圍內,總用冰量24萬立方米,用雪量22萬立方米,142座冰雪景觀、9個主題區,讓來自省內外的游客在寒冷的冬天裡熱血沸騰。

“十三五”以來,長春積極探索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徑,把重點文旅項目建設作為重要突破口,狠抓有效投資這個“牛鼻子”,圍繞擴量、提質、增效的投資要求,著力推進和招引一批文旅項目,重點構筑以項目為支撐的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一個個文化旅游重點項目如雨后春筍,分布於冰雪、避暑、休閑度假等各領域,形成了既有“頂天立地”大項目,又有“鋪天蓋地”小項目的良好發展局面。

在長春東南部的雙陽區奢嶺街道,一個包含博物館、文創、書社、夢吉林大型秀、文化民宿等,融民族特色異域風情於一體的大型綜合性互動體驗文化旅游景區,正在快速建設中。

夢吉林大型文化旅游城項目規劃面積80萬平方米,落成將滿足區域內文旅產業結構升級、促進旅游業牽動相關產業發展,對消費內循環產生極大推動作用。

與它所在同一區域的神鹿峰旅游度假區今年7月也正式開園,這個集山地運動、養生度假、親子娛樂、山林觀光、田園休閑、文化活動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大型文旅項目受到了游客的青睞,涵蓋了玻璃棧道、天涯秋千、溶洞等49個熱門景點,未來,還將打造水樂園、雪樂園、吊水壺國家森林公園、康養園和一系列高端度假產品,總面積將達100平方公裡。

著力打造精品文旅項目,這是奏響長春與世界各地交融發展新樂章的文旅行動。

“十三五”以來,長春每年推進的文旅項目都達幾十個,投資數百億元。2017年涉旅項目94項,重點項目29個﹔2018年涉旅項目70項,項目總投資1948.943億元﹔2019年,文旅項目在建數量達49項,總投資728億元﹔2020年,新開工建設項目達10個,續建項目達25個。

“這有山”城市微度假綜合體、長影舊址博物館、農安劍鵬馬城、巴蜀映巷商業街、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鎮、蓮花島影視休閑文化園、慢山裡研學基地等一批特色旅游項目陸續建成運營,青怡坊國際文創產業園等文旅融合項目有序推進……長春市文旅局以構建“兩季主打、四季開花”的新格局為目標,深入挖掘和整合冰雪、避暑旅游資源,加快汽車、電影、雕塑、冰雪、警示文化等為特色的文化旅游項目建設。

為了打造更多具有長春特色的旅游和文化品牌,長春市文旅局項目專班還成立了若干個增量項目謀劃招商小組,圍繞文化藝術、公共服務、文旅資源、文旅科技等領域進行具體摸排、調研、考察,超前謀劃一批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的標志性項目。各項目專班、招商小組馬不停蹄地開展了一次次調研、走訪、考察行動,為長春市文旅項目提供發展思路、解決困難、對外推介、招商引資等務實服務。“踏遍千山萬水,說盡千言萬語,耗盡千辛萬苦,引來千軍萬馬。”一個個招商項目在文旅人的心血和汗水中落地生根。

項目建設鱗次櫛比,項目引進個大質優,項目發展特色鮮明,寫就了一篇文旅項目提檔升級的大文章。

精彩紛呈,品牌活動四季開花

消夏藝術節、冰雪節,提到長春文化旅游這兩大品牌節慶活動,如雷貫耳。

每年夏天,數十項乃至百余項消夏藝術節活動,把清涼資源與文化優勢相結合,打造了長春對外開放新的城市名片。

消夏盛裝巡游精彩表演時尚嫵媚﹔一汽紅旗車隊、哈雷摩托縱隊氣勢宏大﹔滑板、自行車、街舞、網紅蹦床等表演深受年輕人青睞﹔溫泉嬉水、夜間消夏、花海景觀、鄉村旅游、親子研學層出不窮﹔素描寫生、陶泥捏人像、樂器演奏、民謠演唱等街頭藝術的融入,為長春的夏天披上了“新裝”,為文化藝術節注入了無限活力。

豐富多彩的消夏活動極大地豐富了市民夏日生活,通過舉辦“活力、時尚、歡樂”的系列消夏活動,讓清涼經濟成為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催化劑”。

連續二十四屆冰雪節,讓長春處處透著冰雪帶來的驚喜。依托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的地域優勢,長春打造了以瓦薩滑雪賽、全國大學生越野滑雪賽、中國越野滑雪積分賽、冰雪汽車拉力賽等為代表的冰雪體育運動﹔以淨月潭雪雕大賽,雕塑公園國際冰雪雕塑作品邀請展,全國大學生雪雕大賽,冰雪旅游攝影、美文大賽,冰雪微視頻大賽,“瑞雪杯”青少年書畫藝術大賽等為代表的冰雪文化活動﹔以百萬學子上冰雪、全國青少年冬季項目集訓等為代表的冰雪教育活動……冰雪賽事及活動的極大豐富,把“冷資源”變成“熱產業”,冰雪節,樂及人人。

“十三五”期間,長春以多種活動為載體,促進文旅融合,推動豐富而又多元的文化資源轉化為旅游業發展的“金字招牌”,著力在節慶活動文化內涵建設上下功夫,強化節慶活動文化建設,展現了十足的國際氣質和“文藝范兒”。

特別是近年來,長春在辦好冰雪節、消夏藝術節的基礎上,策劃推出春季踏青徒步節、“最美人間四月天”春季系列文旅活動和秋季鄉村旅游節、金秋文旅歡樂季等春秋兩季活動,形成長春“兩季主打、四季開花”的節慶活動新格局。

今年4月,“最美人間四月天”長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動期間,舉辦了“春之聲”“春之旅”“春之夜”“春之頌”“春之舞”5大主體活動和4項輔助活動,百場街頭鋼琴音樂秀、長春夜間好去處推薦及評選、線上詩歌朗誦大賽、百隻風箏秀等活動成為疫情下文旅市場復蘇的強心劑。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全國唯一以“雪”為主題的博覽會——雪博會4次在長春舉辦,目前,長春已經成為雪博會的永久舉辦地。每屆雪博會參觀群眾數量都以數萬計增長,第四屆雪博會更開創了北京冬奧元素首次走出主辦地的先河。

產業發展成果、冰雪裝備、冰雪體育、冰雪駕乘、冬奧、冰雪城市、關東文化、特色冰雪產品、美食等不同主題內容得到充分展示,推動冰雪產業交流合作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激發了冰雪市場的潛力,促進了冰雪經濟大發展大繁榮。

以雪博會為龍頭,長春會展節慶活動蓬勃發展,汽博會、農博會、民博會、淨月潭新春大集、年博會等商貿會展活動活躍了城市生活,成為推動文旅產業發展的有效手段。

不僅僅是節慶會展活動深入人心,長春還利用市博物館外空間合理分布長春美食、文創產品、文藝演出、長影老電影放映、互動體驗、親子娛樂等要素,吸引居民走出來,推動夜間文化消費活躍起來,通過舉辦夜購、夜宵、夜娛、夜健、夜展、夜游等多元文化夜市,為長春點亮文化經濟繁華的夜景。

實干書寫壯麗篇章。我們看到,以推進新產品、新業態、多種文旅活動為載體,長春文旅發展,行穩致遠。(記者孟凡明 王煥照)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