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文化打底 粉雪生金

2020年12月07日10:1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標題:文化打底 粉雪生金

將文化元素與一座城市的旅游業有機融合,長春市文旅產業早已開始積極探索與嘗試。今冬,冰天雪地則成為展現長春文化特質的良好載體。

冬季項目 要“噸位”也要品位

一個成功、成熟的文旅項目,需要的不僅是足夠大的體量、足夠多的游玩形式,文化內涵同樣不可或缺。

以長春世界雕塑園為例,去年打造的長春雕塑冰雪天地獲得了極高的人氣,吸引了大批游客前來游玩。成功的原因不僅是冰雪體量大、雪景壯觀,文藝氣質也為該項目帶來了良好的口碑。“復興號”中國標准動車組、我國第一顆商用遙感衛星“吉林一號”、“冬奧”主題的大型雪雕,大批與原有雕塑作伴的冰雕、雪雕作品,一座座紅房子中的糖趣、陶藝、葫蘆畫、銅藝、面人、春聯等眾多文藝項目……這些元素都給人們留下了美好的記憶。

幾台大型造雪機發出轟鳴聲,飛舞的雪花紛紛揚揚從天而降……1日,時隔近一年后,當記者再次踏進長春世界雕塑園,發現這裡的冰雪項目也將再度升級,更名為長春世界雕塑園冰雪藝苑,計劃總用雪量10萬立方米,總用冰量5000立方米,超過前兩屆的冰雪用量。與此同時,該項目的文化表現力也會更強、更具韻味。

“我們將按照‘一心、一線、一環’的總體規劃思路,為廣大游客打造融互動性、體驗性、娛樂性為一體的大型冰雪藝術樂園。”長春世界雕塑園相關負責人介紹。不同於往屆的是,園區的冰雪藝苑將運用高科技燈光秀,打造新光影樂園:推出“山海經”光影互動項目,運用聲、光、電等現代技術手段,全方位、立體化、多角度展示光影藝術魅力。

除長春世界雕塑園外,長春冰雪新天地的《夢幻西游》手游區還原游戲場景、神鹿峰旅游度假區的神鹿峰童話雪世界等,均將運用文化元素,讓游客游玩過程中擁有更強的體驗感與代入感。

好戲連台 豐富演出為冰雪季增色

冬季的長春,不僅有成群的冰雕、雪建,不僅有種類豐富的冰雪活動,還有百姓喜聞樂見的演出活動。今年冬天更是好戲連台,即將有眾多重量級文化類活動在長上演,為冰雪季增色。

其中,廣受長春市民、音樂愛好者喜愛,已經成為長春文化品牌活動之一的長春國際爵士音樂節將於近期舉行。JUA(吉藝)學生大樂隊、重奏小樂隊將走進部分商場、商業街進行爵士音樂節預熱演出,此后的正式演出中,市民、游客將欣賞到張雄關四重奏、徐之瞳五重奏、阿雷克狂歡者樂隊(外籍)等若干場爵士音樂會。

長影音樂廳新春音樂會、群眾文化電影歌曲大家唱、秧歌大賽等系列演出活動也將極大豐富人們的冬季生活。

“還記得去年冬天,我在長影音樂廳欣賞了一場冰雪主題交響音樂會,雖然已經不記得具體曲目,但現場的熱烈氣氛卻依舊歷歷在目,一曲曲冬季的樂曲,既應時、又應景。冬天帶給人的不僅僅是有冰玩雪,還能讓人在音樂的世界裡體味冬天的氣息。“市民沈岑說。

如今,越來越多的游客與陳岑一樣,早已不滿足於在文旅項目中獲得單一的感官刺激,他們更需要藝術元素來滿足對精神世界的追求。而長春市正在不斷通過文化元素的注入,為冰雪增色,點亮人們的冬季生活。

除了劇院,部分冰雪項目也將奉獻豐富的文藝演出。“去年,長春冰雪大世界每天都會舉行2至3場室內‘歐洲風情秀’。今年長春冰雪新天地室內演出劇目的風格將做出改變。”長春冰雪新天地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的演職人員都來自國內,出演的相聲、情景劇、二人轉等節目類型將更加符合廣大游客的胃口。(記者於劍南)

(來源:長春日報)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