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新區慧仁學校:守正創新探尋未來學校新樣態

2020年11月26日11:18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新區慧仁學校是長春新區管委會與東北師范大學合作共建的九年一貫制公辦學校,現有小學4個年級、40個教學班,初中三個年級、6個教學班,共計1887名學生,教師137人。2017年,慧仁學校正式開始招生。學校確定了“追求卓越 特色發展”的辦學理念和發展思路。

做有溫度的教育

慧仁學校積極探索未來學校課程新樣態,堅持發展學生核心素養,整合課程資源,構建特色課程體系。秉承“道德修煉,智慧永恆”的校訓,積極探索“慧·仁”課程教育體系,堅持從一個目標,二個維度,三大板塊,四個發展,五個系列構建“慧·仁”課程體系,即“12345”課程體系。目前,慧仁學校開設的校本課程包括經典閱讀、英語劇、創意涂鴉、合唱、經典國粹、網球、無人機等68門校本課程,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不同的課程,每個人都能發展自己的特長。

慧仁學校探索“低起點、小台階、樹信心、引方法、啟思維、善創新”的教學思路,積極推進從知識教學向思維化教學轉變,在此基礎上形成重閱讀、重思維、重合作交流、重自主探究的常態化教學特點。

立德樹人,鑄有故事的樂園

慧仁學校堅持五育並舉,以星級學生培養為基礎,創建完善的人才培養模式,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讓每個學生都能夠書寫自己的童年故事、編織自己的青春回憶,讓學校成為學生最向往的地方,把學校建成探索求知的學園、生動活潑的樂園、充滿親情的家園、環境優美的花園。

慧仁學校堅持立德樹人,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大力發展中華傳統文化教育,以課堂為主陣地,實現德育活動課程化,通過系列課程及活動,增強文化自信。開展主題教育活動,挖掘節假日和傳統紀念日的教育功能,不斷完善以學軍為載體的入學教育課程、以社區服務為載體的民生教育課程和以研學旅行為載體的社會實踐課程,充分利用校內外資源將其建設為學生發展與規劃課程,努力為學生提供心理咨詢、學業指導、健康咨詢、未來發展設計等多項服務。

同時,慧仁學校還每年舉辦“科技創新,引領未來”科技節、“弘運動精神,展師生風採”趣味陽光體育節、“藝術綻放,夢想啟航”校園藝術節和冰雪文化節等活動,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特色發展。

勇擔使命,做有情懷的師者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必然包含好教師這一要素。教師隊伍的實力與潛力,就是教育發展的實力與潛力。慧仁學校創建開放靈活的教師培養體系,積極創建“系統思維、頂層設計、問題導向、執行第一”的教師團隊。

慧仁學校每一位教師以“四有”為基礎,以“四個引路人”為目標,努力實現從他主型向自主型、從消費型向創生型、從技術型向人格型的轉變,盡快成長為名優教師。

(責編:姜迪、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