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圖:廉政文化扮靚美麗鄉村

2020年10月22日08:3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安圖:廉政文化扮靚美麗鄉村

  “清風小路”上體味農家耕作的艱辛﹔“百年老榆樹”下聆聽榆樹錢的故事﹔“學堂溝”裡重溫耕讀傳家……在安圖縣明月鎮龍泉村,寬敞整潔的街道兩旁,一幅幅清廉的“畫卷”隨處展開,成為美麗新村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今年以來,安圖縣紀委監委著力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立足職責定位,找准廉政文化建設與鄉村振興的結合點和著力點,大力推進廉政文化進鄉村建設,不斷延伸“觸角”,培育廉政文化建設示范點,創作了一批廉政主題突出精品,營造了知廉、學廉、崇廉、尚廉的濃厚氛圍,讓鄉村越來越有“廉味”。

  “鄉村振興,必須廉潔先行﹔沒有廉潔鄉村,就沒有美麗鄉村。”安圖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年初以來,縣紀委監委將龍泉村作為廉政文化建設示范點,深入挖掘村裡家規家訓文化中的“勤廉”元素,將勤廉典型、特色傳統文化融入廉政文化建設之中,建成了具有當代飽滿“廉味”的“清風園”“清風餐廳”“清風長廊”“清風廣場”“清風小路”“清風書屋”等鄉村旅游景點,創建了可游、可賞、可品的清廉品牌線路,進一步形成了“以清為美、以廉為榮”的良好風尚。

  “廉政文化建設讓我們村有了一個健康的娛樂場所,打麻將的少了,跳廣場舞、拉家常、討論如何發展生產的多了,既傳播了良好的社會文明新風尚,又活躍了群眾的文化生活,讓村民們在潛移默化中接受熏陶和教育。”龍泉村黨支部書記李忠誠介紹說。

  縣紀委監委還緊扣“廉潤初心”主題,在龍泉村建設“清風學堂”廉政教育基地,並結合“百年老榆樹”“學堂溝”“清風小路”等景點,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廣大群眾和青少年學生知禮明理、重德實干、知法守規、修身齊家、健康向上,推動安圖政治清明、執政清廉、干部清正、社會晴朗。

  龍泉村只是安圖縣全面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助推鄉村振興的一個美麗縮影。為打通基層監督“最后一公裡”,今年,縣紀委監委在全縣開展了“清廉村居”建設,緊盯農村基層“小微權力”,著眼嚴管微權力,嚴防微腐敗,實施了清單式“村級權力監管工程”72條,做到家喻戶曉,給百姓一個“明白”,還干部一個“清白”。此外,為全面提升村(居)務監督委員會的作用,還在各村和社區聘任了黨風廉政建設義務監督員和義務宣傳員隊伍,充分發揮社會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作用,營造濃厚廉潔氛圍,為鄉村振興保駕護航。

  目前,安圖縣紀委監委正著手挖掘各鄉鎮的歷史文化、名人鄉賢、村情村史中有關清廉文化的資源,打造一鎮(鄉)一品、一村一品的特色清廉文化品牌。同時,將村民住宅融入廉政文化和家風家訓,打造“清風民宿”,做實“廉政教育 休閑旅游 鄉村振興”這篇文章,不斷推進清風安圖建設,匯聚清風廉韻,為鄉村振興注入正能量。(趙夢卓 董立志)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