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種鳥類在吉林找到新家:城市周邊濕地成“天堂”

2020年10月21日09: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上百種鳥類在吉林找到新家:城市周邊濕地成“天堂”

一直在“水庫”邊上生活的李立臣最近才知道,草木中有鳥棲息的池塘是一塊濕地,水中有魚。在吉林的這個秋天,再次有近百種禽鳥匯聚此處。

“這下我們村出名了,這可是120公頃的濕地。”56歲的李立臣居住在吉林省吉林市船營區搜登站鎮河崴子村,由鰲龍河沖積形成的120公頃濕地,是吉林市城區周邊最大的一處。

近幾年,得益於當地對生態環境的治理及居民環保意識的提高,河崴子村濕地得到充分保護,成為吉林市一塊新的“鳥類天堂”。

吉林市是全國首個“愛鳥護鳥文明城市”,在當地鬆花江上的長白島,有數千隻水鳥棲息。隨著鬆花江百裡生態長廊長白島段濕地水生態修復工程的建設,鳥類的棲息環境得到持續改善。

時間已經來到深秋,李立臣仍堅持每天來到濕地。“周圍沒有像樣的路,都是水田,沒法開車。”他說,當早上第一縷陽光照在濕地上,鳥類便開始在草木中發出聲響。

村民侯曉萊和老王有時會和李立臣一起。他們說,緊鄰濕地的耕地開始收割,樹木的葉子也開始凋落,但濕地上卻有“生機盎然”的感覺。他們喜歡這種感覺。

濕地蘆葦叢生,草木茂密,今年棲息的水鳥野禽有近百種,鴛鴦、冬華鴨、白鸛、白鷺、蒼鷺是常見種群。

李立臣說,每個清晨和傍晚,群鳥迎著日光飛行,場面非常壯觀。他說,這裡是鳥類在吉林的“第二個家。”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吉林市非常重視水生態治理工作,鬆花江及相關支流水質得到明顯提升。吉林市生態環境局局長於仲秋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當地嚴格執法的同時,堅持向鬆花湖投放“三花一島”和鰱、鳙、草魚等,增殖放流活動有效補充和恢復了鬆花湖魚類資源,改善了魚類種群結構,保護了生物多樣性。

而對河崴子村村民來說,他們要保護好眼前的這一切。(石洪宇)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