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安:“護”好黑土地 沃野萬畝豐實糧倉

2020年10月16日20:58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擁有608萬畝耕地的農安是吉林省的產糧大縣,玉米金黃,大豆飄香,農安進入收獲的時節。豐收在望,今年又將是一個豐收年。

作為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試點縣和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首批試點縣,農安始終把保障糧食安全擺在突出位置,大力開展黑土地保護相關工作,玉米單產從2012年的20000斤/公頃提高到2019年23000斤/公頃,糧食產量穩定在70億斤階段性水平。

糧食生產結構優化 高效綠色發展棒棒的

農安縣不斷推廣現代農業種植技術,優質生產、綠色生產成為了糧食生產的新取向,數據最有說服力:大力推廣保護性耕作技術228萬畝,實施保護性耕作技術面積位居吉林省首位。重點推廣玉米與大豆、薯類、雜糧雜豆、油料作物等輪作,實施耕地輪作項目10萬畝,實現固氮肥田、用養結合。以玉米、“三辣”(珠蔥、大蒜、辣椒)、花生為主,落實旱作節水項目16.2萬畝,增產15%以上,平均每公頃增收2000元。

農安縣農業發展向優向綠,統籌推進農業重大技術協同推廣、綠色高質高效關鍵技術試驗試點、玉米水稻高產高效示范方建設等項目。大力提倡科學施肥。實現測土配方施肥全覆蓋,減少化肥使用量,提高化肥利用率。全縣農家肥施用量達到500萬立方。在農安鎮、楊樹林鄉共建設堆漚場地6個,收集秸稈1.6萬噸,與畜禽糞便混拌堆漚,有效減少糞污排放和防止秸稈焚燒,實現糞污和秸稈有效利用,實施還田面積2698公頃。

糧食生產基礎夯實 政策面積產量穩穩的

今年,農安落實農作物播種面積639萬畝,糧食作物播種面積570.4萬畝,較去年增加8萬畝。堅持“在保護中利用,在利用中保護”,嚴守紅線,耕地面積的保証得益於一項項實實在在的政策、舉措。

農安縣黑土地保護工作領導小組、黑土地保護專家組、專家現場指導,著力解決黑土地保護過程中的技術難點。實施“用養結合型”黑土地保護利用技術30多萬畝,建設高標准農田181萬畝,近三年累計實施機械深鬆110萬畝。實施鹽鹼耕地改良治理示范面積2.4萬畝,通過實施秸稈粉碎、農家肥積造、土壤改良、水肥一體化、土壤質量監測等技術措施,提升項目區鹽鹼耕地質量等級0.5等,鹽鹼耕地含鹽量小於0.3%。

著眼構建“大水網”,近年來,農安縣全力打好“水利攻堅戰”。在北部、南部、東北部三個方向發力,形成了縱貫全域的農業水系。依托河湖連通工程,引入鬆花江水,為縣城北部7個鄉鎮提供水源,覆蓋耕地80萬畝﹔引進太平池水入城,水源覆蓋縣城南部4個鄉鎮18萬畝耕地﹔打造太平河綜合治理工程,水源覆蓋東北部5個鄉鎮26萬畝耕地﹔小葦子溝、大葦子溝、中排路涵閘等水系工程建設同步推進,極大地改善了沿岸村屯人居環境和生態環境。

糧食生產安全保障 有品牌供得上妥妥的

“藏糧於地”產糧大縣根基夯實,“藏糧於技”,全縣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整體推進,全縣農機總動力達到205萬千瓦,主要糧食綜合機械化率達到95%。

農安縣積極融入農、公、榆、德四縣市(農安、公主嶺、榆樹、德惠)現代化大農業先行區建設布局,以龍頭企業帶動產業鏈,依托農牧龍頭企業,著力打造玉米健康食品、豬、鵝、兔和特色產業等五條產業龍。發揮“安農贊”區域公用品牌效用,加強國家地理標志認証產品申報,提升農產品附加值。

以電商物流串起供應鏈,依托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農安積極推進城鄉高效配送項目建設。優化糧食流通保障體系建設,實施小包裝成品糧油動態儲備管理,簽訂代購代儲合同1440噸,能夠滿足城區23.5萬人口15天應急口糧需求。設立成品糧油應急供應網點27個,日供應能力294噸﹔設立應急配送中心1個,日配送能力300噸。設立玉米價格監測點4個,成品糧油實行每周不固定監測,及時了解和掌握全縣糧食價格波動情況。

朝著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的未來,農安縣將繼續探索保護黑土地的方式方法,加大力度保護好、利用好黑土地,奏響廣袤沃野的豐收篇章。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