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地方級財政收入同比增長48.5%!

吉林農安“五大戰役”帶來新突破

馬俊華

2020年10月12日17:3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金秋時節,吉林省農安縣新安合作區恆大新安文旅小鎮項目建設現場和新安合作區標准化廠房——食品產業園施工現場塔吊林立,機械轟鳴,各類大型機械往來穿梭,工人們正在進行施工作業,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農安縣明確提出了打好“新安合作區建設攻堅戰”“水利工程建設攻堅戰”“全域旅游攻堅戰”“波羅湖、太平湖生態建設攻堅戰”“三產融合攻堅戰”五大戰役,全力推動縣域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1-7月,農安縣全口徑財政收入完成14億元,增幅24.5%﹔地方級財政收入完成8.5億元,同比增長48.5%,增幅位居吉林省第一。亮眼的數據,折射出農安發展的精彩與活力。

找准切口 謀劃全域激發活力

談起“新安合作區建設”攻堅戰,農安縣委書記張知眾打開了農安縣域地圖。“新安合作區”位於農安縣南部,將劃入長春市都市圈核心區的合隆鎮、燒鍋鎮、開安鎮、龍王鄉和太平池生態區整合在一起,臨靠長春新區,長春市半小時經濟圈環線貫穿全域。

“從地圖上看,長春市的東、南、西已被開發區包圍,隻有西北是一個缺口。新安合作區的建立恰恰彌補了這一缺口。”張知眾介紹,打好“新安合作區建設”攻堅戰作為“五大戰役”之一,巧妙利用了地理區位優勢,謀劃並建設經濟發展平台。

“我們把農安放到省、市的發展大局中考慮,立足縣域經濟發展實際,建立新安合作區,承接主城區、主產區包括開發區一些產業鏈的延伸和工業配套。”張知眾介紹,農安縣將以新安合作區建設為突破口,不斷擴大縣域經濟量級。

恆大文旅項目的建設施工現場。人民網李成偉攝(航拍)

2020年,新安合作區新建、續建項目48個,計劃總投資635億元。其中,單體投資155億元的恆大文旅項目已經完成投資28億元。該項目佔地70公頃,涉及契稅和耕地佔用稅等稅收5700萬元,截至目前已實現地方級稅收4400萬元。

新安合作區內的食品產業園區標准化廠房和裝備產業園標准化廠房建設,立足“園區承載、產業支撐、資源節約、要素聚集”的發展思路,構筑投資創業平台,將裝備制造、食品加工業在新安合作區內高度集中,形成聚集效應。

“過了山海關、投資到農安”,這是農安縣喊出的響亮口號。以平台為媒介,開展精准招商、鏈式招商早已是農安的常態,各地投資者紛紛向農安縣聚集。

三產融合 強化農業基礎優勢

農安是吉林省的產糧大縣,加快現代農業發展,是農安縣的“根基”和“重頭戲”。圍繞破解現代農業配套設施不完善問題,農安大力推進“水利工程建設攻堅戰”,謀劃打造縱貫全域的水利體系,整體推進河湖連通工程以及伊通河、新凱河重點段治理等工程。

吉林陳家店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科普實踐基地的木瓜。人民網馬俊華攝

太平河綜合治理工程今年3月建成投入使用,為沿岸5個鄉鎮、25個村、26萬畝耕地、近10萬人口調整種植結構、發展“三辣(珠蔥、大蒜、辣椒)”產業、發展棚膜經濟作物和抗旱提供了水源。

農安縣“三辣”以純綠色、無公害聞名。今年,依托太平河充足的水源和旱作節水項目,“三辣”在春耕時節就播下了增產增收的“種子”。

“農安縣雖然是農業大縣卻不是富裕縣,破解農業大縣農民不富的根本出路就是要推進三產融合。”張知眾表示,要依托農業基礎優勢,以產業園區建設支撐產業互補發展,全面推進農產品生產、加工、儲運、銷售等全產業鏈發展進程,打好打贏“三產融合攻堅戰”。

農安縣圍繞“三產融合”強化“硬件”建設,如今,哈拉海“三辣”深加工產業園、開安玉米深加工產業園、中醫藥健康產業園等6個產業園區可研工作全部完成﹔新安合作區的機械裝備制造產業園區和食品加工園區已開工建設。8個產業園區,每個園區標准廠房都在幾十萬平方米以上,可以容納至少10家中型企業。

“我們通過打造產業園區為企業提供平台,依托好的園區環境進行招商引資。”張知眾認為,通過園區建設,引進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積極培育具有帶動作用的“三產融合”項目,推動種植結構調整,提高農產品附加值,能有效促進農民增收,全面實現“產業興旺”的目標。

盤活資源 全域旅游賦能發展

農安縣有獨特的旅游資源,作為“五大戰役”之一,農安縣把全域旅游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載體,盤活資源,推進轉型發展。

今年,農安縣被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列入首批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聚焦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農安深入發掘利用厚重的歷史文化資源,以農安新歷史博物館建設為龍頭,將農安悠久的歷史文化資源和豐富的自然資源相融合,促進地域文化與現代旅游業加快融合,根據古跡遺址分布情況,初步謀劃全縣開發旅游景點54處,加快推進黃龍府古城文化旅游區、波羅湖生態旅游區等8處旅游景點建設、9處景點提升改造工程。

遠觀太平池水庫。人民網李成偉攝(航拍)

在有效保護的基礎上,農安縣對波羅湖、太平池進行開發利用。在波羅湖區域,謀劃打造旅游度假和綠色休閑康養中心。在太平池,謀劃打造包含7個板塊的生態經濟開發區,目前正在全力推進投資105億元的太平中華城文旅項目。

通往太平池水庫的道路整潔筆直。人民網李成偉攝(航拍)

推進鄉村旅游道路建設,提升鄉村環境衛生,完善鄉村基礎設施,農安縣瞄准農村旅游發展的瓶頸,有效地推進鄉村旅游的規模化、品質化和產業化。張知眾表示,盤活農安現有鄉村旅游資源,激發農民參與旅游開發的熱情,使農民成為旅游受益主體,做到農民不失地、不失業、不失居,這與全域旅游中的“共建共享”理念相契合,也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發展要求。

截至今年7月,農安縣地方級財政收入已完成年度預算的110.9%。補齊發展短板,完善產業體系,打造經濟增長新極點,農安縣正在走向產業更強、生態更好、名片更靚的新征程。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