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自主研發、銷量同比翻番、圈粉年輕群體——

人民日報海外版整版關注:紅旗車,駛入尋常百姓家

本報記者 李家鼎

2020年08月14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年7月28日,長春國際汽車文化節暨第二屆紅旗嘉年華開幕。圖為參觀者拍攝經典紅旗禮賓車。(新華社記者 張 楠攝)

  遠遠望去,通體潔淨透明,猶如一輪呼之欲出的盈月﹔近處細看,又如一艘堅實的巨輪即將起航。盛夏時節的汽車之城長春,夏雨送爽,在第二屆紅旗嘉年華活動期間,一汽集團發布“大動作”——紅旗創新大廈正式開放。

  “紅旗創新大廈的建設和開放將成為開啟紅旗品牌創新發展新征程的一個閃亮舞台。”一汽集團董事長徐留平介紹,紅旗創新大廈是“全球首個智能化全場景數字展館”,用虛實融合的手法展示紅旗品牌的獨特理念、嶄新技術和首創產品。

  從1958年中國第一輛“紅旗”牌高級轎車誕生開始,紅旗品牌經歷過輝煌,也因市場大潮的來襲一度沉淪,如今又行駛在了重振的道路上。紅旗用62年彰顯了中國汽車品牌的韌性,也在國際汽車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當下,尋回了打開舞台中央大門的精神之匙。

  

  低潮——

  “紅旗就是個外國車的殼子!”

  盡管時隔14年,一汽研發總院整車開發部整車總布置高級主任路勝利仍對2006年的一場飯局記憶猶新。那年夏天,散落在全國各地的同學重聚長春,大家都說起了自己的近況:有的在南方合資車企做到了技術中層,有的則放棄專業下海經商,已經身家百萬……

  “勝利,你的紅旗造得咋樣了?怎麼街上跑得越來越少了?”

  “別為難他了,咱們學汽車的還不知道嘛,紅旗就是個外國車的殼子。”

  路勝利一時啞口,竟無力反駁。2002年,路勝利從吉林大學汽車學院畢業,進入了夢寐以求的一汽。“要干就干紅旗,不干總覺得差點意思。”路勝利從小愛車,每逢國慶閱兵,看到電視裡領導人乘著紅旗車行駛在長安街,總能讓他心潮澎湃。

  可彼時的紅旗,沒有給路勝利提供施展拳腳的舞台。國際知名車企紛紛在中國設廠,將逐步升溫的私家車市場牢牢佔據,公務用車也不再“獨愛”紅旗,合資品牌汽車群雄相爭,新技術、新車型如雨后春筍般冒出。

  “從上世紀90年代的‘小紅旗’,再到后來的紅旗名仕、紅旗世紀星,我們的底盤、架構、操作系統等核心技術都是國外的,有一款車型甚至連外觀都和人家一樣,只是Logo不同。就換了個殼子,人家為啥不買‘原裝’?”路勝利坦言,那時的紅旗與他學生時代的理想大相徑庭,身邊不少年輕技術人員都被南方的合資車企挖走了,而他也曾陷入過“是去是留”的糾結中。

  數據顯示,本世紀初的10年間,中國汽車年產量、銷量分別以每年24.3%和24.1%的速度高速增長,10年總增長率分別達到783.1%和769%,成為當之無愧的世界第一汽車市場。

  與之形成巨大反差的,則是紅旗日趨慘淡的銷量:到了2016年,紅旗品牌全年銷量僅為4800輛,還不及主流合資品牌一個月的銷量。

  “市場化的新課題面前,紅旗面臨著巨大而痛苦的轉型調整。經歷了彷徨和迷茫,遭遇了挫折和困頓。每念及此,我們深感自責、慚愧、心痛和不甘。”一汽集團董事長徐留平說。

  “把失去的時間找回來!”讓路勝利欣慰的是,身邊更多的人還是選擇堅守,不僅因為大家在談及“紅旗”時的那份自豪,更因為他們相信,這份自豪蘊藏的力量,能給這個國產品牌帶來一場暴風驟雨般的變革。

  變革——

  “咱們要對得起這塊牌子!”

  事實上,一場紅旗品牌的翻身仗,已經在醞釀之中。2008年左右,一汽集團決定,由紅旗推出一款全新的C級車型,以適應主流行政車市場的需求。

  擺在一汽面前有兩個選擇:一是繼續借用國外成熟車型的平台,研發時間將會很短,新車也能很快上市﹔二是進行全新自主開發,但成不成功沒把握,何時面世不知道。

  “咱要正視差距,不能打腫臉充胖子。”“一直在模仿,啥時候能超越?”兩種聲音在集團內部激烈對峙。“原來那麼艱苦的環境,老人們都把‘紅旗’干出來了,咱們要對得起這塊牌子!”

  “有一年國慶閱兵,我們設計了一款12缸的檢閱車,組裝好后,有人把1元硬幣豎放在發動機上,機器轟轟轉動,可硬幣紋絲不動。”一汽研發總院整車開發首席侯國政說,由於需求特殊,紅旗檢閱車一直採用完全自主技術,這說明紅旗一直具備自主創新的潛能。

  最終,堅持自主創新的聲音佔據上風,集團也決定:為紅旗配備“強團隊”,全力進行攻關。路勝利得償所願,順利加入團隊。

  “從零開始,每往前走一步都是探索,不知道自己是對還是錯。”路勝利負責平台開發,起初“連河裡的石頭都摸不著”,“從沒想過‘自主創新’四個字這麼難寫。”

  無數次的推倒重來,持續5年的漫長攻堅,2013年5月,這款名為“H7”的紅旗轎車正式上市,首次實現了整車全領域、平台與車型同步的深度自主研發,整車主要技術指標國內先進,部分性能達到國際水平。“像一件自己精心打磨了很久的藝術品,更像是自己的孩子。”談及新車面世的時刻,路勝利臉上仍然挂著笑。

  “朝九晚五,到點就溜。”談及幾年前職工們的工作狀態,侯國政如此形容。他將 “症結”總結為“理不順”。2016年之前,紅旗品牌為一汽轎車股份有限公司的紅旗事業部運營,與奔騰、馬自達等品牌同級。2016年11月,一汽轎車發布《關於資產轉讓暨關聯交易的公告》,紅旗品牌正式剝離一汽轎車,並由一汽集團總部直接運營。“獨立、提級,讓紅旗享受到前所未有的集團資源。”在侯國政看來,這次改革就像打地基,為紅旗接下來的爆發埋下了伏筆。

  為了適應掌控和應用全球最新技術的要求,紅旗一面向外取經,挖來前勞斯萊斯設計總監﹔一面刀刃向內,重金打造“一部四院”研發體系和“三國五地”全球研發布局。

  “過去,年輕技術人員都想往管理層擠,現在做技術,一樣有前途!”侯國政細數身邊變化,全新的組織架構讓工作方式發生轉變,壓力大了,休息時間變得彈性靈活,而換來的卻是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大家那股子勁頭又回來了!”

  煥新——

  “沒想到紅旗這麼潮!”

  “紅旗對於一汽人而言,就不僅僅是一份情懷和記憶,更是一種強烈的責任感和歷史的使命感。”在徐留平看來,“為國造車”的過往給紅旗賦予了特殊的精神內核,而在汽車市場充分競爭的當下,“為民造車”則是堅守這一內核的必由之路。

  “我買了你們的H7,性能是真不錯,可業余時間總不敢往外開,就怕別人說我‘公車私用’。”一位朋友曾向侯國政吐槽。長久以來,紅旗給人的印象就是老成、穩中、公務用車居多。如何打破用戶的慣性思維,樹立面向更多消費人群的品牌形象,成了紅旗不得不面對的又一難題。

  “‘閉門造車’的虧我們吃得太多了,在這個時代,你必須放下身段,展示自己的新形象。”侯國政說,要想方設法“飛入尋常百姓家”了。

  2018年1月,人民大會堂,一汽集團發布全新紅旗品牌戰略,提出新紅旗的目標客戶是“中國式新高尚情懷人士”。

  紅旗如何把自己“新高尚”“新情懷”的理念與年輕一代消費者鏈接起來?一方面,紅旗主動擁抱年輕消費者需求,相繼推出價格親民、外形時尚、融合智能駕駛系統的H5、HS5、HS7等多種車型。另一方面,紅旗找到“國潮”這個切口,來提升自己在年輕消費者中的熱度和口碑。

  當時故宮文創的走紅,給了紅旗很大啟發,徐留平開始頻頻找時任故宮博物院院長的單霽翔討教。2019年上海車展,紅旗就推出了紅旗HS7故宮紀念版車型。之后,紅旗在跨界“國潮”的道路上越走越順,不僅推出了定制版華為P40、夜光石英表等產品,還在各大社交網絡平台開通賬號,與年輕消費者積極互動。在二次元社區B站,一汽紅旗成了為數不多粉絲超過2萬的車企官方賬號。至2019年底,紅旗“80后”、“90后”消費者所佔比例已經達到60%。

  一系列“產品、品牌兩手抓”的舉措,給紅旗帶來相當不錯的成績。2020年上半年,紅旗品牌累計銷量突破70000輛,同比增長111%。

  7月28日,備受業界關注的紅旗家族“重量級選手”——純電動C+級SUV車型“E-HS9”以一種極其輕量化的方式正式發布,多個網絡直播平台進行了直播,而這場發布會最特殊的是,參與直播的嘉賓幾乎全是紅旗關鍵技術的開發者。

  “讓紅旗的幕后英雄走到台前,感動!”“沒想到紅旗這麼fashion(潮)!”網友紛紛發來彈幕。

  而此時,侯國政和路勝利已經投入到全新的工作中:如今的紅旗,提出了從圖紙到整車下線用時僅24個月的目標。一款新車型風光亮相,也就預示另一款更新的車型已經孕育。“市場不講‘情懷’,我們必須加倍努力。”路勝利說。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