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吉林,總能遇見新精彩——第四屆消夏季新產品發布

2020年07月27日15:40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7月27日,吉林省文旅產業推進大會在長春召開。現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發布吉林省第四屆消夏季新產品,她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吉林文旅合力紓困的同時,更加清醒地審視產業發展質量和發展方向。疫情讓我省文旅消費暫時停滯,但產業前行的動能沒有改變,創新發展的信心沒有改變,努力趕超的勢頭沒有改變。

幾年來,吉林文旅深耕冰雪和避暑兩大資源優勢,主打“溫暖相約·冬季到吉林來玩雪”“清爽吉林·22℃的夏天”雙品牌戰略,依托“雪博會”和“消夏季”兩個平台,整合資源、深挖內涵、生成產品、打造線路,陸續推出並逐步形成了深具吉林特色的“吉”字號旅游產品體系——吉興玩雪(滑雪度假游)、吉刻出發(自駕游)、吉養天下(康養游)、吉致視界(攝影主題游)、吉祥寒暑假(研學游)、吉風吉韻(民俗文化游)、吉慶有余(年俗節事游)等7大類產品,為有效活躍省內文旅消費發揮了積極作用。隨著省際間旅游市場的開放,吉林文旅用全新的產品、全新的演繹為“吉”字號體系再添新成員。

1、行走在“吉”線

這是一款極具市場競爭力的邊境游產品。在廣袤的吉林大地上,邊境線總長1438.7公裡,隔江相望,一眼三國,吉林的邊境游神秘、令人向往。但長期以來,由於產品少、規模小,服務設施不夠完善,資源優勢沒有形成生產力。隨著吉林文旅產業的快速發展,全域旅游發展理念的逐步深入,好資源轉化成了好產品,新項目催生出了新體驗。鴨綠江、圖們江沿線,一個個特色鮮明、宜居宜游的邊境小城,如雨后春筍般次第涌現。

2、到吉林“森”呼吸

這是一款彰顯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康養度假產品。吉林是生態大省,舒適的平均溫度、優美的生態環境、豐厚的特色資源,成就了吉林盛夏不暑的清爽體驗。近年來,吉林省採取高位推動、政策驅動、項目帶動、產業聯動、營銷促動,實現了觀光游向度假游轉變。

吉林的夏天,山水清奇。以“一山引領三江”為總脈絡,鋪就了山地度假產品和濱水度假產品的吉林山水地圖。溫泉養生、森林騎行、山地徒步、觀日出望星空,以長白山區域為代表的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已成規模﹔熱氣球、滑翔傘、索道觀光、輕奢露營,以萬科鬆花湖、吉林北大湖、萬達長白山、魯能勝地等為代表的滑雪度假區,開展四季運營,展現了健康時尚的滑雪場的夏天﹔鬆花江、鴨綠江、圖們江,帶著雪山的清冽,蜿蜒前行,與西部的濕地與湖泊交相輝映,形成了查干湖、向海、莫莫格、嫩江灣、月亮湖、鬆花湖、二龍湖、雁鳴湖等8大濱水產品體系。

吉林的夏天,森林清謐。無論是“天人合一”的原始森林,還是亞洲最大的人工森林,吉林人依托良好的森林生態,深厚的森工基礎,把握傳統林業轉型的有利契機,打造了長春淨月潭、輝南三角龍灣、樺甸紅石森林公園、敦化老白山、撫鬆露水河等以“森林”為核心吸引的康養度假產品。

吉林的夏天,田園清馨。白山鬆水間,散落著文化村寨、特色民居、現代庄園,品味生態綠色的瓜果蔬菜,體驗清新健康的人居環境,感受心曠神怡的田園生活。長春慢山裡、神鹿峰、馬鞍山一線鄉村度假精品,延邊朝鮮族風情的金達萊村、光東村、防川村,吉林市的金珠花海、聖鑫庄園、富饒農場,集安前灣村,通化振國養生谷、熙嘉荒,都是大都市周邊的桃花源,讓你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吉林的夏天,舌尖清香。一年一次的開花結果,大自然將吉林農作物的營養和品味推向了極致。山珍野味,鮮美魚蝦,黑土地滋養、礦泉水灌溉的吉林大米,天精地華、神山庇佑的百草之王,都是獨具吉林味道的珍饈佳肴。鬆花湖魚中的蒿草,朝鮮族冷面中的冰碴,黏米做的甜豆包兒,大豆釀的咸醬汁兒,吉林味道,源於吉林人對自然的懷質抱真。

吉林的夏天,文化清醇。皇宮塵史,王城遺韻,遼金遺址,葉赫古城,古代城址巍然佇立,貴族墓葬如夜空星斗。林海雪原,抗聯遺存,四保臨江,血戰四平,吉林大地上矗立著一座座不朽豐碑。作為新中國工業文化的搖籃,吉林生產了中國第一輛汽車,拍攝了中國第一部電影,建成了中國第一座大型水電站,誕生了中國第一座高山滑雪場。吉林的文化脈絡清晰而朴實,吉林的文化底蘊清淨而醇厚。

吉林的夏天,生活清逸。一方山水養一方人,吉林人骨子裡透著樂觀,話語間帶著幽默,民風淳朴、民情醇厚。長春市多次入選最具幸福感城市,臨江榮膺深呼吸小鎮榜首,集安、琿春入選邊境休閑度假小城。枕良田觀星斗,伴山水入夢鄉,與吉林相約一夏,體會山水福地中的現世安穩,品味世外桃源般的歲月靜好。

3、精彩夜吉林

這是一款點亮吉林夜晚的文旅夜經濟產品。去年以來,吉林文旅重點培育文旅消費主題街區和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今年,囊括了夜游、夜購、夜賞、夜享、夜讀、夜宴6大玩法的“精彩夜吉林”主題產品,供給更豐富,體驗更多元。

夜遇美景。長白山上的星空,鬆花江畔的長廊,吉林的夜,風格外的靜,月分外的明。伊通河上的虹橋,海龍湖邊的光影,淨月潭裡的噴泉,玉皇山下的江景,吉林城市的夜景,有著不一樣的色彩,閃耀著不一樣的霓虹。

夜遇繁華。以長春紅旗街、桂林路、重慶路,梅河口啤酒小鎮、爨街,集安夜市等為代表的城市網紅商圈,以延吉帽兒山、龍井琵岩山、和龍金達萊、安圖紅旗村等為代表的民俗風情網紅打卡新地標,以萬科鬆花湖、萬達長白山等度假區為代表的夜游新典范,交織成了吉林之夜的勃勃生機和盛世繁華。

夜遇吉藝。吉林是京劇的“第二故鄉”,走進大劇院,聽一出《楊靖宇》,在高派的激昂唱腔中感受林海雪原的紅色激情。吉林是新中國電影的搖籃,走進長影音樂廳,在《花兒為什麼這樣紅》的優美旋律中回味老工業基地的豪情壯志。茶余宴后,想解乏就聽二人轉,九腔十八調﹔想解壓就去酒吧街,偶遇抱著吉他的小文青,沒准就是個大明星。市民文化角,吹拉彈唱,反映的是吉林人的火熱生活,高雅殿堂裡,吉林歌舞唱響黑土地旋律,讓你享受春晚級別的藝術盛宴。

夜遇書香。行萬裡路,讀萬卷書。夜間博物館裡的吉林印記,夜間圖書館裡的書墨清香,藝術館裡的吉光鳳羽,美術館裡的妙筆丹青,感知的是文化特色,觸摸的是藝術靈魂。

夜遇風味。延邊的朝鮮族烤串,吉林的烏拉火鍋,集安的高麗火盆,伊通的碳火燒鴿,前郭的蒙古族餡餅,白城的紅扒豬手等特色風味,不僅僅是味蕾的享受,更是不同地域文化的體驗和交融。(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