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吉林省住建厅:把推进民生实事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

2023年06月01日14:45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推进民生实事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

  燃气阀改造、更换软管、检查居民户内燃气设备……5月26日,长春市宽城区郡望安石小区居民周先生家里正在进行燃气橡胶软管和燃气阀改造。这是主题教育期间,省住建厅专项整治任务当中的一项内容。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住建厅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编印“口袋书”,制作主题教育“提醒卡”,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1个主方案以及《厅领导班子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理论学习方案》《专题读书班方案》《调查研究方案》《专项整治工作方案》5项子方案,形成了“1+5”主题教育推进模式。

  聚焦民生保障,在调查研究中找问题。对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省住建厅35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积极响应,开展领题调研。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调度统筹调研工作,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深入65个基层住建部门和单位、58家企业、25个乡镇、社区开展调研91批次,采取座谈、调阅资料、调查问卷、实地查看等方式“解剖麻雀”,共梳理各方面问题清单75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227项,首批拿出20项问题重点整改,所有问题在12月底前完成整改。

  紧盯发展瓶颈,在整治整改中见成效。开展主题教育期间,省住建厅承担了“居民小区建设治理中存在的棚户区改造、物业管理、居民户内燃气设施隐患等问题”和“供热领域中存在的老旧管网、服务保障能力、乡镇供热等问题”2项省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

  省住建厅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加班加点梳理问题、研究对策,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并形成整治方案。目前,省住建厅起草了《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住宅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等6个物业管理配套文件,编制了居民燃气管道户内设施改造指导手册和“阀管”改造模板,开展入户摸排,同时启动了全省城市建成区内户内燃气不锈钢波纹管改造工作。

  力争在8月底前,推动1000套棚户区改造进展缓慢项目交付使用。年底前,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和符合“红心物业”示范项目条件的住宅小区应建尽建,构建弃管小区“动态清零”机制,长春市、其他设区城市物业专业化服务面积比重达到80%、70%,完成120万户居民户内燃气设施和800公里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全面完成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记者聂芳芳)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