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吉林: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济济一堂 共襄科学盛宴

2023年05月29日20:2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延边5月29日电(记者王帝元)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到来之际,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汇聚引领发展、驱动复兴的不竭动力,29日下午,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第四届吉林省青年科学家年会主场活动在吉林延吉举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初夏,阳光明媚、微风阵阵,来自全省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济济一堂,共襄科学盛宴,共度自己的节日,共话“创新争先建新功 自立自强向未来”。

吉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天,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副州长文金哲,延边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蔡红星分别致辞。吉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韩宇鸿主持年会开幕式。

吉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天

林天在致辞时表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业关键靠人才,尤其是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科技人才。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吉林省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牢记嘱托,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基础性研究,努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副州长文金哲

文金哲对发挥好年会平台作用寄予三点期望:一是深化青年创新合作;二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三是志存高远勇担使命。号召青年科技工作者共同凝聚和弘扬科技共同体理念,真正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延边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蔡红星

蔡红星表示,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结合点,紧扣高素质人才培养、助力国家创新能力提升是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本次年会,就是要大力促进广大青年科学家加强交流互鉴和成果共享,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途径,进一步汇聚创新合力,发挥好青年科学家在科技创新中的独特优势。

在开幕式上,举行了第十七届吉林省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授牌仪式、2022年吉林省科协资助出版科技专著发布及赠书仪式。

在仪式上,授予王中强等30人第十七届吉林省青年科技奖,王迪等3人第十七届吉林省青年科技奖特别奖,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研发设计团队第十七届吉林省青年科技奖创新团队奖。林天为吉林大学黄大年纪念馆、长春理工大学王大珩展览馆、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劳模创新工作室3家单位授牌。朴成哲代表省科协将《医用机器人》《场辅助玉米副产物基生物材料设计与应用》《简明脑血管疾病》3部专著分别赠予延边大学、延边州农业科学院和延边州医学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勘探地球物理与探测装备专家,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君

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吉林大学教授、吉林省纳米医学转化工程实验室主任、吉林省外科研究所副所长陈芳芳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勘探地球物理与探测装备专家,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君;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吉林大学教授、吉林省纳米医学转化工程实验室主任、吉林省外科研究所副所长陈芳芳;第十七届吉林省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丹丹;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庆生分别就“向地球深部进军 探测装备需自立自强”“纳米免疫在临床诊疗中的应用”“微生物胞间通讯靶向调节污水处理与资源化”“与青年才俊话成长”内容作了主旨报告,延边大学副校长王洪福主持。

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丹丹谈道,“‘环境’其实本身就是一个交叉学科,我在报告当中也呼吁和青年科学家们开展更多的合作,我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报告,不仅能够形成我们之间的合作,还能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带来一些启发,也鼓励他们继续在自己的科研工作当中‘苦乐相伴’,持久性地发展。

吉林建筑大学教师、第四批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朱晓艳说道,“今天的大会报告提醒我们,要积极地面对各种挑战,不断突破自我。每一次科学探索都始于我们心中的那一束光。在此,借着‘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到来之际,向我们每个人的心中的那一束光致敬。我也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那束光能够汇聚成精神火炬,薪火相传。

承办本届年会的高校——延边大学,始建于1949年,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目前,延边大学在自然科学领域里拥有长白山天然药物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北寒区肉牛科技创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11个部委级以上科研平台以及2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吉林省科协把服务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作为一项重要的职责使命。近年来,共举荐17人次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通过实施“青年科技领英计划”,开展吉林省青年科技奖评选、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设立科技专著出版资助项目,举办系列学科竞赛、演讲比赛和论坛活动,努力打造全链条、多层次的服务体系,搭台架梯,助力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