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专家就新冠二次感染话题进行回应(服务窗·科学防疫)

本报记者 申少铁
2023年06月01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期,多地又出现了散发新冠疫情,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病例是二次感染。出现群众俗称的“二阳”该如何处置?脆弱人群如何做好防护?是否需要再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专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从临床观察来看,二次感染出现肺炎和重症比例非常低,感染者以年轻人为主,症状比较轻,主要表现在上呼吸道,对症治疗就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说,二次感染症状总体比第一次感染轻:第一次感染的人症状与去年冬天感染的人症状类似,症状相对重一些,如体温会超过38.5摄氏度、呼吸道症状较重,而二次感染的人体温一般不超过38摄氏度。这是因为去年冬天感染过的人,体内还有一定的抗体,且细胞免疫的记忆存在,对人体有保护作用。

  “发烧、嗓子疼、流鼻涕等症状不一定是由新冠引起,也有可能是流感和普通感冒的症状。”童朝晖建议,出现这些症状的人群,家里有抗原,可以自己检测;如果没有,最好到医院发热门诊看医生,由医生来甄别。如果不发烧,上呼吸道症状轻微,可以吃点药对症处理。

  高龄老人、基础疾病患者、没有接种疫苗的人都是重症高风险人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说,重症高风险人群中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加强针的,要继续接种疫苗,哪怕是去年底感染过,还是要再接种疫苗以加强免疫,进一步降低重症风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对辖区内高风险人群进行摸底,做到心中有数,及时进行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明确诊断后,要早期治疗:一是抗病毒治疗,可有效降低重症风险,同时也能缩短病程,减轻症状;二是患者出现胸闷、呼吸急促等情况,一定要进行氧疗,无论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家庭,还是到医院,早期氧疗都可以有效降低重症风险,延缓疾病进展。

  “普通人群感染了新冠,如果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有条件的可以使用抗病毒治疗的药物。”王贵强说,目前从临床数据来看,抗病毒药物在缓解症状、缩短病程上效果明确。目前,我国抗病毒药物的可及性很好,已有6种抗病毒药物可以使用。

  老人、儿童、基础疾病患者免疫力比较低下,属于新冠病毒感染的脆弱人群。童朝晖建议,脆弱人群中还没有接种疫苗的或没有打加强针的,可以接种疫苗。此外,在日常活动中,尽量少去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平时室内多开窗通风,勤洗手、戴口罩。

  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是否会出现后遗症?童朝晖分析,一些人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可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乏力、失眠、焦虑等症状,只是新冠后症状,不是后遗症,时间久了能恢复,不会影响工作生活。

  很多人担心,接种完新冠病毒疫苗时间长了体内免疫力会消失。童朝晖分析,人体主要有两种免疫机制:一种是体液免疫,比如打疫苗或感染新冠病毒,体内会产生抗体,称为保护性抗体;另一种是细胞免疫,就是T细胞或B细胞在体内调节的免疫。人体中抗体消失后,细胞免疫同样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比如,打了疫苗或得了新冠,体内细胞免疫有免疫记忆,即便是抗体消失和滴度下降,同样有保护作用。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1日 13 版)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