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通榆县经济开发区:铆足干劲 抢抓先机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3年02月06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通榆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项常态化重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不放松,通过招商引项目、上项目、落项目。采取亲情招商、资源招商、组团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中介招商等招商方式,举全县之力持续招大引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榆县经济开发区主要承载全县项目建设,区内企业主要以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为主,开发区企业和项目共52家。2022年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95亿元,同比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0亿元,同比增长67.5%。全口径财税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33.3%。仅三一风电一家纳税就达到了8870万元,成为通榆县纳税第一大户。远景风机纳税也突破四千万元大关。开发区工业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2023年开年之际,通榆县经济开发区铆足干劲、抢抓先机,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按照通榆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三大基地、一大品牌”的招商理念和“以资源换项目”的招商战略,加快土地流转,吸纳群众就业,通榆县经济开发区努力把潜在的资源优势转化成为现实的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程,在全面抓住项目开工的黄金期,加快推进开工和复工项目的手续办理,集中力量破解一切阻碍项目建设进程的难题,倒排工期,强化管理,责任到人。

新春伊始,吉林省通榆县一个个重点产业项目正齐头并进、你追我赶忙建设,以新进展迎接“开门红”;一家家企业正开足马力、全力以赴拼发展,以昂扬的斗志迈进“春天里”。

图为通榆县三一风电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检修新入厂机组件。  王志鹏摄

加快产业园区谋划进度。通榆县经济开发区优化发展空间布局,在开发区打造五大产业园区作为“两化”载体,引进培育大企业、大项目、大品牌,促进优势产业集聚裂变,着力构建三产融合、“两化”联动、产城一体的空间布局,同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打造东北清洁能源开发、风电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之都和经典舒适生态之城。

打造绿电产业园区。该区立足清洁能源和土地资源富集优势,结合国家电力市场化改革有关要求,规划建设用地1000万平方米,打造100%消纳绿电的“绿电产业园区”,助力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车间里,员工正干劲十足抢进度、赶生产,员工风机叶片设备的生产。王志鹏 摄

打造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开发区积极参与“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建设,规划建设用地200万平方米,聚焦清洁能源装备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技术,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构建集风电整机机组、风电机组零部件、风电场相关系统与装备以及技术服务配套发展的研发生产完整产业链。

图为三一零碳产业园生产设备车间工人正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奉献、争先创优当模范,营造“人人争先创优、个个干事担当”的良好氛围。王志鹏 摄

打造农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以牧原400万头生猪肉食品加工和吉运2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两个龙头企业为载体,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带动畜禽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智慧化转型。

打造农产品融合发展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依托绿色农业优势资源,推进“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围绕粮食安全生产、现代种业、食品加工业、乡村新产业新业态,规划建设用地35万平方米,走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道路,集中引进建设10个产值超1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构建种植、加工、转储、运输、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拓宽农产品增值空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一二三产融合。

打造智慧物流产业园区。依托白城内陆港和双嫩、科铁两条高速路的区位优势,深入实施区港联动战略,规划建设用地40万平方米,引进市场竞争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大型物流企业,提供仓储、运输、转运、配送、流通加工等一条龙服务,提高物流配送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建设以制造业物流、大宗商品物流、电子商务物流为配套的现代化物流产业体系,形成“大物流、大数据、共融通”格局。(王志鹏  李春玲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