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温度·温情·温暖——公主岭农商银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2年12月16日14:2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公主岭农商银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责任银行 温度银行”宗旨,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确定的28项重点项目已全部完成,真正做到了服务有温度、为民有温情、民众有温暖。    

共建党建联盟 参与基层治理

建立“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治理联抓”“五联”工作机制,推进党建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开辟出银行社区协调发展、赋能社会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精准开展组织联建。将政治优势有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制定印发吉林公主岭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开展银社、村银共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市委组织部协调下,与铁北街道中天社区全方位开展党建联盟,签署共建框架协议。选派具有“双好双强”标准的党员高管任“小区第一书记”,120余名总部和市区党员、高管后备转换身份充实到13个小区“三长”队伍,与小区在册党员成立“功能性邻里党支部”,与社区“三长”互为AB岗,压实了工作责任。

精准开展活动联办。将志愿服务作为党员队伍提振士气、强化担当的有效抓手。融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120余名党员后备干部对包保的16个小区34栋楼172个单元2019户居民做到情况“六清”,即“常住人员清、重点人群清、特殊人才清、外来人员清、居家隔离人员清”。自共建活动开展以来,已组织人员协助社区对居民和“六小场所”开展多层次排查1404人(次),协助全面核酸检测20余次。“七一”前夕,和中天社区联合举办庆“七一”文艺汇演,通过红歌演唱、乐器演奏、诗朗诵等形式表达对党的挚爱,用红色精神激励鼓舞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踔厉奋发。探索党员群众议事制度,为岭平花园三期居民捐赠红色“居民议事亭”,添加休闲座椅,方便居民议事和日常休憩。

精准实现资源联用。将服务社区作为党建促经营、优化服务的重要契合点。联合街道打造“公益物业”新模式,成立党政引领下的“居民自治委员会”。结合业务经营探索实施居民物业费减免政策,将实惠让利于民。为中天社区开辟线上物业费收缴绿色通道,在科贸大街支行辐射的中天社区10个小区设立绿色通道,为特殊居民提供上门服务。

巩固帮扶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主题活动。成立“岭航爱心基金”,启动捐赠资金31.6万元,由34个爱心志愿者服务站向74名困境儿童、学生发放救助金11.6万元。建立“四扶”长效机制分类帮扶。68名中层以上党员实行“一对一”包保,利用节假日为困境儿童送去价值3.4万元的书籍、训练册、玩具和生活用品等物资,重点给予孩子们心理辅导、情感抚慰、爱心感化和思想引导等,真正把孩子的心“暖起来”,让“一老一小”真切感受到关爱、温暖和真诚,帮助他们增强立志、明德、成才的信心与决心。

持续支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连续4年通过省、市慈善总会为双城堡镇黄花城子村(原国家级贫困村)捐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60余万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以实际行动在全社会倡导良好风尚。购买价值15万元的木耳等脱贫项目农产品作为职工福利,帮助扶贫产业示范园发展木耳、棚膜等经济项目,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全力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新冠肺炎疫情近3年来,践行责任银行使命,派出1200余名党员高管群众志愿者逆旅前行,87天2088个小时不舍昼夜,守护家园。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受疫情影响的客户排忧解难、纾困解围,对疫情期间的到期贷款,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累计向市公安局、省(市)慈善总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等相关部门捐款捐物总价值近800万元。

多层多点发力 推动高质发展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党支部对重点任务、重点领域加强跟踪督导,完成项目逐项验收销号,以高的标准、实的要求推动实践活动落地见效,一批难事实事得以彻底解决。在经营发展方面,精准落实金融惠农、惠企各项政策,全面提升信贷服务优惠性和便利性,大力开展红孵贷“百日奋战行动”。截至9月末,农户贷款余额8.22亿元,较上年增幅49%;肉牛产业贷款余额2.94亿元,增幅90%,其中发放活体抵押贷款1426万元,并荣获吉林省2022年度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30万元。在推进为青年员工办实事方面,团委结合青年员工重点关心关注问题下发调查问卷,搜集青年员工在职业诉求、文娱活动、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整合建议全方位提升青年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在普及金融知识方面,联合人民银行四平市中支、人民银行公主岭市支行、公安局经侦大队开展大型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反电信诈骗、反洗钱、手机号码支付”等金融知识,有针对性开展现场宣教,用诙谐幽默的快板、精彩绚丽的歌舞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文艺演出与宣传内容相融合,提高宣传精准度,当天发放宣传折页1200份、纪念品150份,解答村民咨询100人(次)。在提升职工幸福指数方面,维修和翻新基层营业网点破损、陈旧设施,打造舒适温馨的工作环境。截至目前,行党委及班子成员已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9项,完成率95%。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