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成立大会暨长白山学术论坛——第七届吉林省旅游发展论坛在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召开

2022年12月17日13:3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文旅融合迎盛会,共谋发展话未来。12月16日,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成立大会暨长白山学术论坛——第七届吉林省旅游发展论坛在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举行。会议采取线上形式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学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晓辉,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振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曾繁明、教育科技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曹文,省工信厅企业处处长杨真玉,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一级调研员杨立兴,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副董事长郑晓明、校长刘耀辉、党委书记范琳琳出席。开幕式由范琳琳主持。

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成立大会暨长白山学术论坛——第七届吉林省旅游发展论坛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党委书记范琳琳主持开幕式

省教育厅副厅长、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学军致辞

刘学军表示,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作为省内学生规模最大的文旅类专业学校,拥有旅游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并拥有省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文旅融创现代产业学院”,经遴选,成为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建设牵头单位。希望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各成员单位充分认识高校服务我省文旅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和重要意义,明确高校服务地方文旅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强化协调联动,整合优化资源力量,健全完善工作落实推进机制。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作为省教育厅确定的长白山学术论坛——吉林省旅游发展论坛的主办单位,为我省文旅产业发展搭建了重要学术交流平台。此次论坛会议主题鲜明,规格层次高,必将对我省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冰雪旅游经济和旅游教育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晓辉致辞

宋晓辉指出,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是高校与产业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教育服务“一主六双”战略的落地实践,是建设具有示范意义和中国特色的现代产业学院的有益探索。协作体成立后,要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机制,紧紧围绕吉林全面振兴、“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六新产业”发展需求,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集中整合更多资源,不断夯实多元化的吉林省文旅产业创新体系,持续构建“大旅游”发展格局。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振林致辞

金振林指出,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的成立,将建立政府—行业—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协同育人、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搭建资源共建共享融合发展平台,推进我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文旅人要深入贯彻“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新旅游”,凝聚“新文化”,创造“新生活”,引领“新消费”,为新时代吉林全面发展全方位发展贡献文旅力量。本届长白山学术论坛立意和选题新颖,符合我省文旅产业发展实际,此次论坛将会为吉林省文旅产业和冰雪旅游带来更加先进的理论,提供更多的发展思路,为文旅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校长刘耀辉致辞

刘耀辉表示,学校将把握作为吉林省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牵头单位的良好契机,联合协作体成员单位,共同推动“校政行企研”多方资源的共建共享、互融互通,立“旅”之根本,展“文”之特色,助力吉林省文旅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本届吉林省旅游发展论坛有幸邀请到国内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聚焦旅游、谋划发展,一定会呈现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必将促进高校旅游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全面服务我省“一主六双”之“双线”战略,助力“六新产业”之新旅游发展,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劲动能、贡献智慧力量。

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LOGO展示

省工信厅企业处处长杨真玉宣布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成立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曾繁明宣读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秘书长单位及理事单位名单

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成员单位定制班签约

开幕式后,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成立大会召开。与会人员通过观看协作体LOGO展示视频,全面了解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建设的内涵与意义。杨真玉宣布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成立。曾繁明宣读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秘书长单位及理事单位名单。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成员单位定制班签约视频。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副校长赵莹主持长白山学术论坛——第七届吉林省旅游发展论坛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教授以《冰雪之上 旅游新局》为题作主旨发言

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教学名师、云南大学田卫民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路径》为题作主旨发言

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以《后疫情时代中国旅游发展的思考》为题作主旨发言

文化和旅游部“冰雪旅游场地装备与智能服务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辛本禄教授以《东北振兴新突破——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为题作主旨发言

吉林省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校长助理孙国霞教授以《文旅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思考与探索》为题作主旨发言

随后,以“新发展格局下吉林省文旅产业融合与冰雪旅游高质量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长白山学术论坛——第七届吉林省旅游发展论坛正式拉开帷幕,论坛由学校副校长赵莹主持。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教授,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教学名师、云南大学田卫民教授,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文化和旅游部“冰雪旅游场地装备与智能服务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辛本禄教授,吉林省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校长助理孙国霞教授分别以《冰雪之上 旅游新局》《新文科背景下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路径》《后疫情时代中国旅游发展的思考》《东北振兴新突破——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文旅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思考与探索》为题作主旨发言。论坛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气氛热烈,专家学者高见频出,多维度分析了吉林省文旅产业融合与冰雪旅游高质量创新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发展态势、机遇与挑战,针对潜在优势、发展思路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为吉林省文旅产业融合、开发利用冰雪资源、发展冰雪旅游产业及文旅人才培养献计献策,探索路径,提供学界观点,学术参考。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国家“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产业布局的积极响应,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打造万亿级旅游支柱产业和建设冰雪强省、文化强省”战略决策的探索实践,也是建立政府—行业—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协同育人、协同创新机制,搭建资源共建共享融合发展平台的重要举措。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将充分利用会议成果,加快形成符合文旅产业发展规律和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文旅人才为目标,以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需求为导向,为开创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成立大会暨长白山学术论坛——第七届吉林省旅游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吉林大学、延边大学等17家协作体成员高校的相关领导,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冰雪旅游场地装备和智能服务技术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等20家科研院所、学会的相关负责人,吉林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及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