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亮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敦化市高质量推进工业经济稳步发展走笔

2022年12月02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工业兴则县域兴,工业强则县域强。今年以来,敦化市高质量推进工业经济稳步发展,亮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截至10月末,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47.6亿元,增长73.9%,产值和增加值增速位列全州第一,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中位居前列,也成为带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工业经济增长的领头羊。

  医药制造业核心地位巩固支撑和主导作用明显

  敦化市充分发挥在全省“一主六双”医药健康产业走廊中的重要作用,不断优化绿色医药产业布局,加快传统动能改造升级。今年1-10月,该市医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37.5%;医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7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同比增长74个百分点,成为对工业产值增长贡献最大的行业。

  食品制造业特色明显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敦化市依托资源和产地优势,形成了肉禽屠宰、大豆加工、山珍食品、高端保健品、蜂蜜、煎饼、奶制品为主的特色食品加工业。今年头10个月,敦化市食品制造业累计实现产值12.2亿元,增长23.2%。

  机械制造业承压前行 智能化转型升级面扩大

  敦化市机械制造业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并成为推动该市工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德蕴电气公司、方正农机公司获得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称号,其中,敦化市方正农业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加快向数控智能车间转型步伐;敦化市德蕴电气公司前三季度销售产值实现3亿多元。敦化市亚联机械制造公司今年9月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成为延边州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能源矿产业技术领先 骨干企业行业优势明显

  敦化市能源矿产业在建设、开采、环保等方面达到国家先进水平,是推动制造业绿色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至10月,该市能源矿产累计实现产值8.9亿元,增长3.4%,其中,抽水蓄能产值同比增长321.3%。

  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是延边州建州以来投资最大的单体工程,电站总投资77.89亿元,设计发电量23.42亿千瓦时。今年以来,该电站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工程建设进度。4月26日,该电站4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全面投产发电,为保障东北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发挥重要作用。

  强化为企纾困解难 不断改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敦化市科学应对疫情冲击,强化为企纾困解难,全力保障企业不停产、不停工。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该市制定出台《敦化市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等相关文件,对符合政策要求的企业,通过加快资金扶持和兑现、落实落细减税降费让利等举措,共为企业兑现奖补资金2亿元、减费退税超8亿元,通过释放红利,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该市工信局充分发挥“吉企银通”“信易贷”等平台优势,帮助53户企业解决融通资金4亿元。全市各部门做好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让“零距离”“零成本”服务成为新常态,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形成了让企业家和投资商安心、放心、舒心的社会环境。(来源:延边网 有删改)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