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市朝阳区: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勇毅前行

2022年11月24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长春市朝阳区紧紧围绕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长春市“六城联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五区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实现乡村了蝶变,为打造文旅康养及都市农业融合区、打造绿色宜居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让广大农民真正体会到了获得感、幸福感。

朝阳乡村一片宁静祥和,粘豆包、干豆腐、玉米、香瓜、蟹稻米更让人流连忘返。

环境宜人,构筑发展“底气”。按照“一村一景”的思路,朝阳区打造出一批美丽乡村。安装路灯2362盏、打造文化广场37个、建设村口景观22个,美化景观31处、新建宣传栏61个,新建围墙8.1万米,安装大门4700扇,围墙全部美化,造型各具特色,院内整齐有序,农具不散不乱。与区文明办、区妇联联合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提升全域环境卫生水平,建立了“户集中、村收集、镇管理、区指导”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乐山镇、永春镇、富锋街道共配备保洁员225名、人力及电动三轮车225台、压缩车3台、生活垃圾转运站7座。农村日产垃圾约92吨,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

生态宜居,厚植乡村“底蕴”。以万里绿水长廊项目为契机,开展清淤护坡工程,栽植乔木2万余株,灌木2.5万余株,绿化总长度47854延长米,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300余亩,造林绿化4万余株,保护水土资源,减少水土流失。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监管,实现畜禽规模养殖场(户)粪污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粪污处理率100%。

内外兼修,彰显乡村“底色”。积极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程,2022年,全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1746户,已经基本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实现全覆盖。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7.6公里,从“村村通”到“屯屯通”再到现在92%以上的“户户通”。同时,打造2条“最美农村路”,让农民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

产业振兴,筑牢发展“底基”。有“颜值”,更要有“内涵”。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朝阳区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农村有景可看,农民有活可干,农业有钱可赚”的美好愿景,现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通过产业化联合体带动3000余户农民就业,每年户均增收2000元。

下一步,长春市朝阳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乐山镇为延伸,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基础上,依托丰富的温泉康养、冰雪旅游等自然资源,重点发展农业生态旅游产业,着力构建双核驱动的文旅康养及都市农业产业发展格局。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