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学习贯彻二十大 振兴长春谱新篇——长春企业家巡礼系列报道

长春卓谊生物董事长冯幸福:强化技术创新支撑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1日14:3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长春卓谊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幸福

走进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双阳经济开发区的长春卓谊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谊生物)研发综合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精密仪器检测疫苗样品,全自动化包装生产线车间内,疫苗从贴标到制品装托再到装盒全程实行自动化。

9项自主研发创新技术并取得专利授权、5项获得专利受理通知书项目、15项引进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技术,“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长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2005年成立以来,卓谊生物一直致力于人用预防用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十余年来,硕果累累。

在解码企业成长史时,长春卓谊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幸福坦言,“做一个有长期坚守,以技术为导向,以健康药物为核心的企业一直都是我们的初衷。”

作为民营企业家,在冯幸福眼中,“技术”是企业发展的金钥匙,2020年,卓谊生物研发支出3100万,到2022年研发费用预计支出1亿元,研发投入比例从原有的不到5%,增加到现在的投入比例接近15%。

“为逐步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我们积极开发研究新品,最终要打造成一个既具有生产产业化技术能力,又具有能够研发生产能力,具备基因工程、灭活苗、结合苗和佐剂四个研究平台的新型企业。”冯幸福说。

同时,卓谊生物不断加大对研发中心的投入建设,研发人员从2020年底的52人,增加到现有的82人,并形成以本科为主,博士、硕士带头的人员结构。5000平方米的疫苗研发中心内,设有重组蛋白疫苗中试车间、病毒类疫苗中试车间、细菌性疫苗中试车间和研发综合实验室,建立重组蛋白、病毒、细菌、佐剂四个疫苗研制平台,可进行分子、细胞、组织、个体水平的病毒性疫苗、细菌性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的基础及应用研究。

2020年6月,卓谊生物同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签订协议,建设占地18万平米的北湖新型生产研发基地。该项目一期工程于2021年11月顺利封顶,届时将建成6—10个疫苗生产车间,可容纳10个以上在研项目。

“一路走来,我感受到了长春市营商环境的巨大变化,变‘被动坐等’为‘主动上门’,为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冯幸福为长春市的营商环境点赞,“当地政府和开发区也给予了我们很多支持,对企业吸引人才很有帮助。”

此次当选“长春市外埠优秀企业家”,冯幸福称,最大的感受是觉得身上肩负的担子更重了。

“当选本身是一种荣誉,但更是一种责任。所以,一方面我们要把自己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另外一方面,要培养企业内部员工提高技能成为骨干专家,也要更进一步去吸引外部甚至包括海外的一些人才加盟,为吉林省、长春市的建设来出谋划策,尽一份力。”冯幸福说。

谈到未来发展,冯幸福表示,卓谊生物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时刻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研发生产人民需要的疫苗,思想上坚定以“听党话跟党走”为信念,行动上以“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主旋律,生产上以合规经营为指导,销售上以国内国际双线拓展为模板,用人上以人才发展驱动事业发展为使命,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赋能,突出“专精特新”,研产销协同发力,推动卓谊生物发展更高、更快、更强。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