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中国梦·劳动美——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吉林省职工书画摄影展开展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信心与力量

2022年11月18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从光学事业奠基人王大珩、中国量子化学之父的唐敖庆,到中国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一幅幅画像记录劳模工匠时代风采;

从“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状态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到民族复兴、吉林振兴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一组组画卷全面展现党领导下的劳模工匠奋斗风采。

11月18日,由吉林省总工会、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吉林省职工书画摄影展在长春开幕。来自不同行业的职工代表,艺术名家、机关干部职工、部分高校和企业负责同志相聚在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共同演奏了一曲高亢的“最美劳动者”之歌。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范锐平出席开幕式。吉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隋明利主持开幕式,他表示,此次展览是工会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希望全省各级工会以这次展览为契机,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在民族复兴、吉林振兴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总工会供图

此次展览在吉林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开幕,展览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聚焦广大职工实干奋斗的劳动场景,生动展现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奋斗豪情。活动自今年9月启动征集以来,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热烈响应,他们立足岗位,创作了一批鼓舞人心的精品佳作。吉林省各市州总工会、省各产业工会组织比赛,选出书法、摄影、美术等艺术作品3560件参加评选。

展览现场。人民网李洋摄

展览现场。人民网李洋摄

经过评选,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300幅。按作品体裁分为书法、美术、摄影3个展区,主题分别为“翰墨绘盛世”“丹青赞祖国”“聚焦新时代”,作品从广大职工实干奋斗的劳动实践中萃取题材,艺术展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新征程上的辉煌成就,生动表达了广大职工为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的豪情壮志。

展览现场。人民网李洋摄

展览现场。人民网李洋摄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摘录”遒劲有力的书写,到“劳模工匠主题画作”妙笔丹青的画作,再到“一线职工风采影像长卷”色彩斑斓的聚焦,每一个跳跃而有温度的字符,每一张浓墨重彩、别开生面的画卷,每一幅动感而有激情的画面,都镌刻着吉林广大职工坚定的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展览现场。人民网李洋摄

展览现场。人民网李洋摄

走进书法作品展区——“翰墨绘盛世”,100篇书法作品涵盖行、草、隶、篆等多种书体。作品以书写“党的二十大报告摘录”为代表,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唐诗宋词、现代诗等多种内容。作品笔墨淋漓、气势恢宏,充分体现了广大职工的文化造诣、审美情操;生动表达了广大职工对党的感恩、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力展现了新时代吉林职工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精神气象。

展览现场。人民网李洋摄

展览现场。人民网李洋摄

在美术展区——“丹青赞祖国”,100幅职工原创作品汇聚了吉林省各条战线职工的艺术力量。这里有吉化四种精神创始人肖像;也有普通劳动人民奋斗的身影;更有疫情期间逆行者的大爱无疆。作品通过对吉林之美、劳动之美、文化之美的艺术展现,多维度体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作品风格多样、构思巧妙,深刻诠释了吉林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建功立新时代的奋斗豪情。

展览现场。人民网李洋摄

展览现场。人民网李洋摄

移步摄影作品展区——“聚焦新时代”,这里展出的100幅职工原创摄影作品,以光与影的艺术形式诠释了全省职工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这里有在零下二十度天气里辛苦作业的地铁勘测汉子,也有工会为年轻人举办的集体婚礼。作品从新时代的拼搏奋斗中感悟艺术脉动,从火热的生产实践中激发灵感,具有丰富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展览现场。人民网李洋摄

展览现场。人民网李洋摄

“中国梦•劳动美——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吉林省职工书画摄影展作为实现“社会文明程度显著跃升”奋斗目标的生动实践,旨在引导广大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凝聚磅礴力量!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