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凝心聚力启新程 砥砺奋进续华章

——吉电股份第二届战略合作伙伴论坛暨上市二十周年业绩展示会侧记

马俊华
2022年11月06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砥砺二十正青春,逐梦未来续荣光。

11月5日,以“绿色 创新 融合”为主题的吉电股份第二届战略合作伙伴论坛暨上市二十周年业绩展示会在深圳举办。伴随着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电股份)上市二十周年纪实片的激昂乐章,活动序幕正式拉开。

会场内,会标亮眼夺目,水晶灯璀璨闪耀,见证着全体吉电股份人过去攻坚克难、团结奋进、锐意进取的艰辛和努力,映照着立足新起点,全体吉电股份人共创美好未来的磅礴力量。

回顾二十年的风雨兼程,吉电股份披荆斩棘、征战市场、稳健前行、满载硕果,展望未来发展新征程,吉电股份与合作伙伴、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荣耀与喜悦,点燃征战未来的领航之光。

创新发展 勇者向前

2002年,吉电股份在深交所A股上市,以火电为主,在吉林省白城、四平等地先后投资建设了一批火电项目。2012年,吉电股份确立了“北稳西征南扩”的全国化发展思路,放手搏出“第一次转型”。2013年,在青海格尔木戈壁滩上,吉电股份建成了4万千瓦光伏,拉开了新能源发展序幕,走上了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道路……

今年,吉电股份上市二十周年。以清洁能源为主线,吉电股份已成功打造了东北、西北、华东、华中、华北5个区域新能源基地。截至9月末,吉电股份资产总额达到713亿元,是上市之初的25倍;装机规模1224万千瓦,是上市之初的14倍;新能源装机894万千瓦,占装机总量73%……

把握机遇、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没有止步于新能源领域取得的成绩,吉电股份以宏阔高远的战略视野,再一次向新的领域转型发展,由传统发电转向综合能源,形成了以新能源为基础,综合智慧能源、氢能、储能为主线的发展思路,率先开启了“第二次转型”。

这是承前启后的激动感想。

“二十年来,吉电股份参与了火电行业的蓬勃发展,经受了‘一次转型’的艰辛历程。以史为鉴,在新能源产业鼎盛时期,启动了‘二次转型’,开拓新产业、新业态,确保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经营业绩持续稳步攀升。”

这是提纲挈领的有为催征。

“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灵魂,把企业做好,必须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改革是企业生产发展的动力,把企业做好,必须要有刀刃向内的改革魄力;共赢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把企业做好,必须要有尊重市场、诚信合作的契约精神。”

吉电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才延福的演讲,字字句句,激情洋溢,正如今日的吉电股份,处处焕发着无限生机与活力。

吉电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才延福作主旨演讲。(吉电股份供图)

吉电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才延福作主旨演讲。(吉电股份供图)

高歌猛进 步履铿锵

瞄准能源革命的前沿技术,吉电股份已形成了明确的战略目标、科学的战略定位、清晰的发展路径。

2021年,吉电股份召开第一届战略合作伙伴论坛暨战略发布会,确立了“奉献绿色能源、打造低碳生活”的愿景使命,“建成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上市公司”的战略目标,“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的战略定位,“持续大力发展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综合智慧能源、创新发展氢能产业集群、全面拓展先进储能产业”的“四条发展主线”。

如今,四条发展主线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绿能零碳交通、绿电转化、大用户合作、分布式智能电网、北方清洁供暖、能源生态融合发展六类新兴产业前进动力日益聚集。

这是绿电转化的产业新篇。

“集团公司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加快推进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为代表的绿电产业。”10月26日,“氢动吉林”行动暨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启动活动上,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慷慨激昂。

投资63.32亿元,项目由新能源与制氢合成氨两部份组成。吉电股份将打通“绿电—绿氢—绿氨”产业链,打造一体化解决方案,为电氢体系建设和工业领域深度脱碳降碳探索了全新方向。抢占发展新赛道,吉电股份在绿色清洁能源发展之路上高歌猛进!

这是革故鼎新的战略布局。

全面贯彻落实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服务支撑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建设,打造长春氢能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吉林西部千万千瓦“绿氢”规模化应用基地和“长春——白城”氢能走廊……

山河为卷、发展作答,吉电股份坚定不移、全力推进,以新技术、新模式,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吉电股份仿佛踏上了高质量发展的“风火轮”,在能源行业日新月异的变革中,勇争能源革命的实践者、先行者、领航者。

会议现场。(吉电股份供图)

会议现场。(吉电股份供图)

满怀信心 奔向未来

初心不变,成长相伴。吉电股份走过了蓬勃发展的历程,谱写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华丽篇章。

“绿色 创新 融合”,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镌刻了无数吉电股份人共同拼搏的印记。

这是梦想浇灌的亮眼成绩。

上市二十载,吉电股份以思想破冰引领转型突围,发展触角由吉林省向全国延伸,实现蜕变。

上市二十载,吉电股份紧扣发展脉搏,从跟跑、并跑到领跑,打造了“吉电发展样板”。

上市二十载,吉电股份先后与国内116家地方政府、能源产业龙头、跨行业头部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了发展相融互促的良性循环。

上市二十载,吉电股份清洁能源品牌形象愈加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和话语权稳步提升。

一张张成绩单,一幅幅作战图,激扬起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和昂扬斗志。

这是航向明确的未来展望。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深入推进能源革命。”

“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能源行业发展提供了指导方向和根本遵循。

站在新起点上,吉电股份发展清洁能源的决心更加坚定。迈向新征程上,吉电股份奋力在吉林省内建成全产业链的氢能产业,装机规模将超过2000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90%以上。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面向未来,吉电股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不断巩固清洁能源转型升级成果。

胸怀“国之大者”,把握时代机遇,用行动彰显担当,用汗水浇筑梦想,吉电股份前进的道路无比宽广。

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吉电股份又一个精彩的大幕已然拉开。

吉电耕耘二十载,砥砺奋发向未来。今天,吉电股份敲响了再出发的催征鼓点。厉兵秣马、整装待发展望未来,吉电股份初心不改、信心满怀、豪迈前行。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