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加强秋收时节农机作业安全生产工作

2022年10月13日08:13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秋收时节农机作业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全省各地进入秋收关键时期,为强化农机安全生产管理,防范遏制重特大农机安全事故发生,近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切实加强秋收时节农机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研判秋季农机安全生产形势,采取以下针对性措施,确保农机作业安全。

  抓实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将关口前移,结合全省秋收农机作业季节性、时段性特点,全面摸排农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对事故隐患做到发现在早、预警在先、防范在前、化解在小,做到摸排不留死角、不落一机一人。根据摸排情况,动态调整隐患和整改清单,对隐患整改实行动态管理、对账销号。

  强化农机生产执法。农机执法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作业场院和农机合作社等场所,严查未依法办理车辆和检验手续、无牌无证驾驶、违规操作等行为。与应急管理、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协作配合,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日常监管,紧盯清晨、夜晚等往返高峰、风险时段,重点在城乡接合部以及通往田间地块、养殖场院等主要路段,严查拖拉机违法载人、无牌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形成农机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推动解决农民出行难问题。结合农业生产总体布局、种植结构和生产经营模式,充分分析农忙时节农民出行特点,在农业生产集中用工、集中运送需求较大的地区,推动有实力的用人单位、农业经营主体、种养大户发展通勤班车,解决所需劳动力出行难等问题。协助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加密客运班线服务频次、灵活设置停靠站、开展预约响应等方式,最大程度满足农村群众群体性、潮汐性出行需求。

  同时,各地要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开展典型事故案例警示宣传教育,增强发现农机安全风险隐患的敏锐度和拒绝农机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的自觉性。(杨燕平 记者闫虹瑾)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