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4个文艺志愿服务优秀代表获评第二届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

2022年10月08日19:4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第二届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活动结果正式发布,由吉林省文联推荐的4个文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入选。其中,倪茂才获得“最美文艺志愿者”;吉林省音乐家协会音乐志愿者服务团获得“最美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吉林省书法家协会书法公益培训获得“最美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四平市铁西区地直街道华宇社区获得“最美文艺志愿服务社区”。

  最美文艺志愿者:倪茂才

  倪茂才现任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兼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省文联副主席,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京剧“高派”老生,国家一级演员。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得主。近日,凭借领衔饰演的京剧《杨靖宇》荣获第十七届“文华表演奖”。

  自2012年起,倪茂才已连续10年组织、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组织、参加文化惠民演出千余场。公益演出的京剧《除三害》《辕门斩子》《逍遥津》途经8省11市,全国巡演20余场。公益演出大型现代京剧《杨靖宇》,省内巡演10场。10年来,无论什么样的场地和环境,倪茂才都做到了伏天不畏酷暑,腊月不惧严寒,演出足迹遍布省内省外多地。他身体力行,倡导德艺双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提高了吉林省文艺工作者在全国的知名度。

  最美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吉林省音乐家协会音乐志愿者服务团

  吉林省音协音乐志愿者服务团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领导下,派出多支小分队为人民群众送培训、送演出,足迹遍布全省各市(州)、乡镇、村屯。常态化组织开展 “文艺扶贫奔小康”“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到人民中去”“我们的中国梦 文艺进万家”等系列活动,累计组织公益培训、演出数百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音乐志愿者服务团获得多项荣誉,先后获得第七届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全省“服务农民 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等;带头人马秀华荣获第六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最美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吉林省书法家协会书法公益培训

  自2014年起,吉林省书法家协会广泛开展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其中“书法公益培训项目”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弘扬传统、提高书艺”为宗旨,依托省内骨干书法家组成的志愿服务团专家团,针对基层书法作者、农村基层中小学书法教师、中小学校和大专院校学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书法公益培训60余场次,累计培训学员4000余人次。

  8年来,培训形式日益丰富,无论是省书协志愿服务团专家大讲堂、书法公益研讨班、农村基层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还是书法公益课堂,都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通过专家的授课、讲评、示范和辅导,提升了书法作者和书法爱好者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正在实施的“乡村文化振兴帮扶计划”,将以乡村中小学为试点开展乡村文化振兴帮扶工作。书法公益培训项目服务范围持续扩大,为培育吉林省书法后备力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吉林省书法事业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最美文艺志愿服务社区: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地直街道华宇社区

  华宇社区自2018年成立以来,以华宇幸福汇社区服务模式为核心,集合社区文化、社区教育、社群活动三个服务板块,面向社区居民及全市范围内的广大群众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目前社区担当文艺志愿服务的包括四平老年大学华宇分校、国开大学华宇幸福汇分校、华宇春晖合唱团、华宇幸福汇京剧社、党员红色艺术团、公益志愿者协会等十余个文艺组织及团队,骨干成员120余人。

  每年自发举办“社区春晚”“社区敬老节”“社区邻里节百家宴”及各个传统节日文艺演出活动,带动整个社区居民共同营造快乐、和谐的大家庭氛围。参加过的演出活动主要有首届吉林省社区春晚、首届全国社区春晚等,举办过的主要活动有“永远跟党走”庆七一千人唱红歌大型活动、“党的光辉照我心”庆七一快闪活动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来源:彩练新闻)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