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跟随人民日报记者,探寻东北虎豹踪迹

孟海鹰 郑智文 石天蛟
2022年10月12日17:1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是中国境内目前唯一的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繁殖种群的栖息地,也是各种野生动物的家园,进山经常能遇见大量的鹿群呢。”

  在位于吉林省珲春市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一处入口,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向记者介绍。

  2021年10月12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等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横跨吉林、黑龙江两省,规划面积约1.41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7.74%。

  秋季的地下森林五彩斑斓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 供图

  十月,秋意正浓,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的群山已披上“五彩衣”,层林尽染,树色斑斓。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周岁”之际,记者跟随当地农民巡护队员进入吉林省珲春市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腹地实地探访。

  “今年年初的时候,这儿附近有一只雌性东北虎频繁活动,我们的红外相机拍到了不少画面。曾经还有巡护人员在这拍到了虎妈妈带着两只幼崽活动的画面。”行至密林深处,在一条清澈湍急的溪流旁,冯利民停下了脚步,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此前记录到的画面。

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拍摄到的野生东北虎 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 供图

  通过一部手机,便能掌握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哪些区域范围最近出现了东北虎、东北豹、梅花鹿等野生动物。这样的便捷,得益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架设的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清澈见底的溪流 郑智文摄

  在原始的深山密林里,如今,已安装实时传输无线红外相机等野外监测终端2万余台,共实时传输和识别超过3万次东北虎、东北豹以及1500多万次其它野生动物、人类活动和栖息地的监测影像,为守护、研究野生动物贡献科技力量。

  行走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频频能看到“虎豹出没,注意安全”的警示牌。在珲春市春化镇四道沟村附近,记者也发现了架设的红外相机等监测设备。“这样有助于保护村民安全生活生产,给村民实时预警,帮助村民了解野生动物经过的情况。”冯利民介绍。

  架设在村子周围的红外相机 郑智文摄

  莽莽林海,人虎共存。统筹保护与发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联合省地保障居民权益,避免“人虎冲突”。近年来,在多方推动下,产业绿色转型发展、“人虎安全”保障及民生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人与自然实现和谐共生。

  现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虎豹种群分布范围和数量实现快速增长。虎豹数量由2015年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当前的50只和60只以上。东北虎幼崽成年率由试点前的33%上升至目前的50%以上。国家公园腹地的珲春地区更是恢复到“众山皆有虎”的历史风貌。

  文字:孟海鹰 郑智文

  图片及影像素材: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郑智文

  视频:石天蛟

  LOGO设计:姜迪

  策划:孟海鹰 郑智文

  统筹:朱思雄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