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兴牛贷”让肉牛养殖户致富有“犇”头

——兴业银行长春分行携手兴牧助农集团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2年10月10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作为农业大省,自乡村振兴号角吹响以来,吉林省加速扶持“三农”,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乡村“沃土”,也是金融服务的“热土”,兴业银行长春分行以金融力量坚定不移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探索具有兴业特色的金融服务模式。该行与吉林省兴牧助农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创新开发“兴牛贷”助农贷款,用实际行动助力吉林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精准施策,为高质量实现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

为保障肉牛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兴业银行制定了《加快推动肉牛养殖及相关产业农担贷业务的工作方案》《畜禽活体抵押实施细则》等相关工作指引,联合政府单位、监管部门,持续发挥联动工作机制,将金融支持肉牛产业作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作重点,加强对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资源配置,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同时,积极对接保险公司,发挥肉牛保险的保障作用,实现了对肉牛产业在养殖、生产、储运、销售全链条上的金融支持全覆盖。

深入村屯,实地走访养殖户“送政策问需求”

为切实将金融支持肉牛产业政策落实落细,把金融产品和服务送到农户家门口,兴业银行长春分行深化落实“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积极进行实地考察,征集农户需求,为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专业优势,积极献计献策,加强金融宣教,身体力行做好金融服务工作。截至9月末,该行相关工作人员已累计走访6市 、11县、30余个乡镇,为农户详细讲解金融支持政策。同时,开展“万户千企”金融助农行动,通过对畜牧业客户信贷需求开展大走访、大调查活动。截至9月30日,该行已累计为22户肉牛养殖户发放“兴牛贷”2708万元,支持了肉牛养殖产业的发展壮大。

综合培育,探索肉牛养殖户致富“新路径”

在执行总行“农担贷”等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兴业银行长春分行联合兴牧助农集团,到省内多个养牛场、养牛大户、养牛合作社进行实地考察,加强调研,查找问题。双方积极分析探讨肉牛养殖户在发展壮大过程中的具体需求,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在坚持“小规模、大群体、多层次”的养殖理念下,探索出一条“认定一批家庭牧场,扶持一批养殖合作社,培育一批养殖专业户”的链式发展模式,不断助力肉牛养殖新型经营主体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升育肥规模体系综合能力建设。

创新引领,第三方监管有效解决贷后难题

兴业银行长春分行利用第三方监管,建立健全肉牛抵押监管体系,对肉牛“活体”抵押物进行有效监管。该行正与吉林省兴牧助农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合作,积极打造独特的“科技+金融”兴牧助农服务模式,面向全省畜牧业动产质押监管行业,通过创新科技监管手段,确保每头牛可查、可追,保证肉牛抵押资产安全,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效,促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业务可持续发展。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