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行走吉林|这有条“时光轨道”,回味高铁的前世记忆

2022年09月26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这台‘黄继光号’1820机车,在建国初期‘500公里’运动中,创造了日行车1113.4公里的全国最高记录;在抗美援朝时期,完成军事物资运输任务32次。”

如今,高铁、磁悬浮列车早已是常见的交通工具。而它们的前世——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等,却是几代人的时代记忆。

今天(9月25日),我们来到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市的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白城机务段大安北机车陈列馆,穿越时光轨道,倾听蒸汽机车的故事。

三下大西北、山西抢运煤、抗洪抢险、唐山抗震……这里存放着来自东北地区原沈阳、哈尔滨、吉林、锦州、齐齐哈尔等五大局,24个机务段的78台蒸汽机车。

完成了历史使命的数辆黑色机车排成圆环,在这里静默陈列,讲述着曾经的故事。

蒸汽机车是铁路发展的一个历史见证,世界现存量较少。由于年代久远,风吹日晒,机车破损和锈蚀严重。运回基地后,老师傅们克服设备不足、配件短缺、工艺复杂等困难。

2011年前后,大安按“展品级机车”标准进行了全面修复,并对当年的“典型机车”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了还原,使这些饱经沧桑、满目疮痍的蒸汽机车重新焕发了往日的雄姿,也让游客得以在此回味高铁的前世记忆。

“未来,我们计划建设一条专线,让大家可以再次坐上蒸汽机车,一同穿越时光轨道,回味几代人的铁路记忆。”陈列馆负责同志介绍道。(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