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谁在心疼“快递小哥”?

孟海鹰
2022年09月26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一上午送了一百多件,眼瞅着中午了,从朝阳小哥e点通APP上就近找了个‘暖心驿站’来歇个脚。给手机充充电,去趟卫生间,再简单吃点饭。”9月24日正午,在吉林长春朝阳区重庆路光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见到正在休息的快递小哥白露。

  阳光透过落地玻璃窗洒下,满室暖意融融。

  站点内,卫生间、休息室干净清爽,饮水机、热水壶等一应俱全,从事户外工作的小哥和骑手们不仅可以在这里休息,还可以得到免费理发、平价餐厅等相关服务。

  “太方便了”白露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着,“您看,这是微波炉,我们工作不定时,有时自己带饭,到这热一热,可以吃口热乎的。这是医药箱,这是修车工具,东西特别齐全。跑单疲劳时,坐在这歇一会,缓解不少。”

  指着一个崭新的暖手宝,白露特别开心地说:“秋分刚过,天凉了,这里又添了暖手宝。咱东北冬天太冷,我们在户外跑,很快手就冻木了。不用多,来这里焐上这暖手宝,两分钟就缓过来了。这不仅暖手,更是暖心!”

  朝阳区是长春市的主城区,近年来,外卖配送、快递物流、网约出行、电商直播等新业态经济蓬勃发展、新就业群体聚集活跃。据统计,现有新业态市场主体200多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

  快递小哥等奔跑在路上,给大家带来方便的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不说别的,以前,常为找个卫生间犯难。”白露说。

  “渴了来喝水,累了来歇脚。饭凉来加热,没电来充电”。迎难而上,2021年以来,朝阳区统筹建设党群服务站,为广大新就业群体、户外工作者,提供“避暑取暖、歇脚充电、饮水就餐、阅读休闲、健康守护”五大类20项暖心服务,为快递小哥打造“5分钟”速达暖心驿站。同时鼓励各街道社区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交通法规学习、社保政策解读、心理疏导、义诊义剪等特色服务。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100多场次、服务新就业群体35000余人次。

  暖心驿站怎么建?依托已有资源,小投入带来大效果。据介绍,各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以及一些爱心企业都参与其中。

  “我们在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开辟出来一块地方,把大厅的空间都充分利用起来。”光明社区党群服务站站长刘华宇介绍,追求服务最大化。

  的确,记者在这里看到,从大厅右手边的窗户下依墙延展,通常放一些绿植的地方现在都成了驿站的功能区。因为有设计感在其中,不觉拥挤,只感觉实用又温馨。

  “知道建‘暖心驿站’,我也申请加入。”在朝阳区永昌街道小不点美发店,记者看到小店最里端不大却温馨的“暖心驿站”。把“暖心驿站”设在理发店里,东西都是政府提供的,美发店店长刘健军说:“我也是志愿者,做这事有意义,而且其实不影响我做生意,还增加收入哩。为啥?虽说是免费提供服务,但他们一说,也相当于做活广告一样呢。”

  利用已有资源,朝阳区通过测算距离,以小哥5分钟到达为目标来“布点”。现在,在朝阳区37平方公里建成区内,已建设了27个暖心驿站。同时配套开发了“朝阳小哥e点通”APP。快递小哥有需求时,在APP上查找最近站点,五分钟内即可到达。

  “APP可有用了,还可以积分,在暖心驿站兑换礼品呢。”白露打开手机,展示道:学习交通法规等可以积分,在大街小巷里跑,发现路灯坏,下水井坏等都可在“随手拍”版块上传积分。我现在是志愿者,利用自己工作的便利,经常力所能及做些好事,把关爱传递下去。

  在朝阳区南湖街道党群服务站,下午2点30分,有近10位小哥正在休息,喝着水。晚餐时间没到,正是活相对少的时候。

  记者在这里看到墙上张贴着快递小哥在派件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比如:87栋门前下水井盖损坏,派送过程中发现,社区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已维修。

  “他们非常积极地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在这个过程中,也非常有职业获得感。”南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贾妍介绍。

  暖心聚力,爱在传递。“快递小哥这种工作性质,接个单子,恨不能一脚踩油门赶到。”刘健军说,所以我们这些志愿者,又做起了流动服务站,我们经常组织志愿者到快速小哥多的快餐店门口送送绿豆汤什么的,方便他们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风里雨里,我们在这温暖你。”刘华宇说。

  文字/图片:孟海鹰

  视频:长春市朝阳区光明街道 孟海鹰

  视频制作:石天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统筹:朱思雄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