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直播带货”注入新鲜血液,焕发出勃勃生机——感受抚松万良人参市场的独特魅力

2022年09月13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淡淡的薄雾给群山、江河、村落披上了一层轻纱,淙淙流淌的小溪好似琴弦,弹奏着大自然最美的晨曲。“长白山野山参”“百年野山参”“长白山参茸旗舰店”,公路边一个个广告牌,将我们引向抚松万良人参市场,实地感受“早市”的独特魅力。

  9月7日清晨,记者走进万良人参市场水参交易大厅,只见一个个摊位依次排开,浓郁的“参香”扑面而来,让人感受到鲜明的“参乡”气息。各种不同年份、不同品种、不同功效的园参,将1.68万平方米的交易大厅变成了一望无边的“参海”,为亚洲最大的人参交易市场增添了迷人的风采。

  “奋斗中成长”来了,“东北老小”来了,“幸福关注着成长”来了……刚刚跨进直播带货这一行的农家姑娘小慧,直播间的粉丝越来越多,两部手机轮着用都忙不过来,一棵棵鲜参通过视频介绍给远方的客户,经过主播精彩推介,不断有客户下单。适应网络营销的新方式,继承老一辈闯关东、拓市场的勇气和韧劲,以400多个年轻人为骨干的万良人参市场直播团队应运而生,一个个主播紧张工作在大厅各个摊点摊位,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溜达播”。涓涓溪水汇成江河,2020年万良人参市场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7.8亿元。

  紧赶慢赶还是落在了参农的后边,交谈中记者意外获得了关于“鬼市”的认知和收获。为确保园参保鲜不掉秤,第一时间入市交易,参农们要在深更半夜赶到人参市场,来自天南地北的客商为购买到高品质的鲜参,总是披星戴月早早来到交易大厅进行实地洽谈。这种凌晨就开始交易的行为,成为地摊文化的重要元素,也被人们生动地称为“鬼市”。

  “你看这是人参的芦头,这是标志年份的碗儿,一个碗儿就是一年的光景……”参农彭伟亮一边热情接待客户,一边认真作知识介绍。带着媳妇和儿子,装上300多斤优质鲜参,夜半时分赶到交易大厅,期盼着人参能卖上一个好价钱。从通化师院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彭博立志要当个小老板,陪伴父母从鲜参售卖做起,已经成为线上线下交易的行家里手。像彭博这样有知识、有抱负、有行动的一代新人,发展成为人参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使传统的人参产业注入了新鲜血液,焕发出勃勃生机。

  “对接参博士,采购优质参”。在万良人参市场这样的宣传语格外引人注目,加入种植联盟,做大做强精优参业,坚持诚信经营,成为广大参农自觉遵守的行业准则。鼎参堂人参市场管理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张国红说,随着先进种植技术和现代化检测手段的应用推广,低农残和重金属超标的劣质产品根本无法进入市场,抚松人参的品牌估值达到206.32亿元。

  一辆辆农用三轮车满载着参乡金秋的累累硕果,在万良人参市场水参交易大厅排起了长龙。东德利参业有限公司经理张东杰正在和参农洽谈园参收购价格,尽是多年的老客户,又都是讲信誉的人,几杯茶的工夫张东杰就收购鲜人参2000多公斤。凭借良好的信誉和诚信经营,张东杰的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去年加工优质红参5万多公斤,在广州、深圳、香港等地拥有一批“铁粉”,产品一直供不应求。

  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吉林云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刚刚一年多的人参精加工企业。借助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司发挥集科研、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优势,倾力打造人参高端品牌,投入巨资启动市场,拓宽产品可追溯渠道,加工生产的人参蜜片、人参代用茶、人参蜜等产品,很快赢得了消费者青睐。2021年仅“老滇凰”人参蜜片一项就实现产值近2亿元。

  一业兴带来百业活,“百草之王”尽显王者风范。历经36年的发展,经过不断扩建,万良人参交易市场设有水参交易厂区5万平米,拥有AB两个全封闭交易区域1.6万平米,以人参为主的产品多达600多种。随着现金流的快速流动和人参市场功能的不断完善,带动了当地人参种植、加工、营销、包装、仓储、物流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当老板、做买卖、闯市场,已成为万良人一种新常态,许多富裕起来的农户,把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在壮大绿色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勇立潮头、大显身手。

  “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万良镇党委书记李斌说,目前全镇有人参加工业户2824户,从事人参种植及季节性加工经销的农户4000多户,带动周边省、市、县10万多农户从事人参和相关产业。人参交易旺季,市场每天交易人数超过3万人次,销售水参7500万斤,占全国人参总销量的70%以上。

  海纳百川,一片“参”情。“中国保健品市场具有巨大的爆发力,要努力让人参回归本质状态,融入百姓生活,拓展延长优质人参产业链条,让长白山人参品牌深入人心、引领未来。”在抚松鼎参堂有限公司野山参珍品展室,董事长魏学宁向笔者详细介绍了人参食用的方法,畅谈长白山无与伦比的生态环境,对发展医药、旅游、养老等大健康产业充满信心。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订单一份接着一份传来。临近晌午,已经在水参交易市场忙活了一个对时还拐弯的王梅夫妇,将一棵棵人参打好包装,通过顺丰快递发往全国各地。看到夫妻俩略显疲倦却充满自信的表情,听取二人从人参品相到品质、从批发到零售、从标准到品牌的讲解,想起一批批优秀人才投入到人参产业中来,我们仿佛看到万良人参像疾驰的高铁,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奔向美好的明天。(吉林日报 申文力 叶剑波)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