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税务:党建引领  青年争先夺“星”

2022年09月09日11:1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认定的7776个“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中,吉林省税务系统有32个集体被认定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殊荣。

据了解,吉林省各级税务机关将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当作激励青年干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的重要载体,系统上下采取“突出政治统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鲜明主题实践、集中宣传展示”等五项措施,使全省各级税务青年在岗建功、争创一流、奉献社会等方面“走在前、做表率”。

不畏艰险、抗疫有我,争做扛起责任的多面手

“面对疫情,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组织224支志愿者服务队、1.2万名税务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33.2万小时,成为全省抗击疫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歼灭战、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吉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对吉林省税务局派出志愿者的礼赞。

“我是青年党员我先上”。白山市浑江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青年干部邵云杰发出了最强音。在整个防疫过程中,他穿梭在方舱医院、核酸检测等多条抗疫战线上。寒风萧瑟,他们连续作战18天,日平均工作15个小时,单位的桌子成了他们的“床”。“我是一名青年志愿者,更是一名党员,组织有需要,群众有困难,我就要冲在最前面。能够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无上光荣。”27岁的勇士翟祥坤说。

在长春市绿园区税务局,7名刚毕业的青年干部组建了抗疫支援梯队,奔跑在抗疫与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前线。长春市奥维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销售生物试剂盒的过程中因没有领购足量发票而影响销售,他们远程指导帮扶纳税人通过网络申领电子普通发票并成功开具出发票,全程跟踪服务。

在抗疫一线,吉林省青年干部尽锐出击,无论是在抗疫现场,还是在纳税服务保障中,他们都发扬能打仗、打胜仗的精神,在防疫战场绽放出了绚烂的青春之花。据统计,吉林省税务系统先后有4308名青年税务干部主动下沉社区,在各条防疫战线都有他们实干而又忙碌的身影,他们成为了“战斗员”。他们全方位、立体式播报疫情动态,帮助群众实时了解疫情信息,他们成为了“宣传员”。他们直接参与环境消杀、物资调配等关键工作,他们当好了“保障员”。他们用实际行动回应了党对青年的期望,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筑起了一条坚不可摧的青春防线,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减税降费、奋勇争先,勇做纳税服务的先锋队

一部话机,一副耳麦,是吉林税务12366热线最重要的工作工具,作为纳税人了解税务部门的第一窗口,他们全天24小时肩负着全省纳税咨询服务的重任。2022年,吉林税务12366热线共接受咨询60万笔,服务满意度达到99%以上。疫情期间,70名热线接线员实现居家办公,利用移动电话接听12366热线,解答纳税人缴费人涉税疑问51337笔,为纳税人提供了“7×24小时”“智能+人工”服务。

青年干部铁静宜表示:作为纳服一线的税务青年,我们始终把每一通电话当成一次业务考试,把每一件涉税事项当成自己家的事来处理,熟悉政策,准确回答,全力以赴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最有效的帮助。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前郭县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线上培训直播间。今天我为大家讲解的是服务行业纾困帮扶税收优惠政策……”青年干部赵楠变身“网络主播”,通过“税务云课堂”,详细解读组合式税费支持优惠政策,为纳税人带来减税降费政策的“组合餐”。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该局第一税务所将“非接触式”服务向更深层次发展。一方面,税务青年们通过微信、QQ、视频直播等形式,向纳税人宣传政策。另一方面,采取智能办税、远程辅导、发票邮寄等举措为纳税人提供便利服务。

“在税务干部的帮助下,快速到账的34万元退税款,让我们看到了复工复产的希望。我要为高效服务点赞!”辽源市益聚电力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女士激动地说。“现在办税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居家办’‘线上问’‘码上查’,手指轻轻一点,一键办理,太人性化了。”。

为让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第一时间落地,辽源市西安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大力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服务举措,并开通“绿色通道”,大力发挥青年干部敢打敢拼的积极作用,依托税收大数据,打造了“两张图+分类办”的留抵退税模式,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退税减税业务办理效率全面提升。

“我们依托税收大数据进行摸底排查,分行业、类别建立退税清册和台账。实行‘网格化’管理,提醒并辅导纳税人及早申请退税,跟进退税进度,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青年税务干部高菲说道。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过程中,收入核算部门往往扮演着填写收入报表、撰写收入分析报告、调度退税进度的角色。白城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钻研报表的减税退税数据,精准调度各个基层单位退税进度,完成了由“新手”到“专家”的华丽蜕变。“核算新兵”熊晓圆为票证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做出了突出贡献,“80后”的范慕妍挑起了税收分析“大梁”,杨璐则逐渐成长为“问不倒”的会统报表专家、“90后”赵英俊在重点税源数据填报、税收调查等工作中崭露头角……在摔打和磨砺的过程中,他们实现了历练和成长。

像白城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一样冲锋在前的省级以上青年文明号集体共有102个。在这场政治大考中,青年先锋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用澎湃的青春动力、火热的青年年华,奏响一曲曲闪耀时代光芒的青春之歌。

立足岗位,兴税有我,在创先争优的道路上走出节奏感

青年,有朝气、有冲劲、敢挑战、善创新。多年来,“吉税青年”以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文化一流、业务一流为目标,在实践中成为政治素质好、职业道德好、职业技能好、工作作风好、岗位业绩好的优秀人才。在吉林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办税服务中心,为助力企业快速发展,他们不断加强“智慧税务”探索,提出了以“新理念·馨环境·心服务·芯体验”为内容的“四Xin”服务措施,全面推行“征纳互动平台”,纳税人“掌上”即可叫号,在线帮办业务。增设“自助体检”服务设备,利用“慧眼识企”功能提高企业税法遵从度;与邮政部门签订同城配送合作协议,开通“票e送”发票免费配送服务……

长春经开区税务局的“金成纳税服务工作室”收到了来自重药控股吉林省天华医药有限公司的感谢信。疫情期间,由于该医药企业“货票同行”的特殊性,加之药品销量大幅增长,急需申请纸质发票。得知这一情况后,刘金成通过电话教会企业如何网上申请领用发票,又徒步将发票送到了企业手上。据了解,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组织青年干部开展了“涉税难题我来办”“税收体验官我来评”等活动,为急需办理涉税业务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统筹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各类急难问题。

让纳税人缴费人带着问题来,带着满意而归,最重要的是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辉南县税务局为青年干部搭建了“青年夜校”平台,“充电加油”,学教结合,共同进步。据了解,每逢有重大税收政策,该局第一税务所的帮学小组都会行动起来,秉承“哪里不会点哪里”的原则开展业务大讨论。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不断提高团队凝聚力、向心力。2021年入职的金美茹说道:“这样的学习小组,能够让我多角度接触税收业务知识。岗位实训,帮助我尽快适应工作节奏,锻炼我的业务本领,我可以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2018年,四平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率先在四平市税务系统推出的“青年干部业务大讲堂”,已经成为提高青年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税收业务水平的重要平台。在该平台的培养下,一大批有潜质的青年税务干部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创新能手、青年才俊。不仅如此,青年干部们敢啃工作中的“硬骨头”,高质量完成了发票电子化改革、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等试点工作,为青春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创新惠农举措,汇聚税务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集安市税务局在集安市政府的协调下,联合中国农业银行集安支行共同推出“惠农通”便民缴费服务在全省先行先试,向集安市155个行政村、街道投放“惠农通”缴费机,帮助广大缴费人随时随地缴纳社保费。在此过程中,该局第一税务所的青年干部们及时辅导广大缴费人,积极宣传“惠农通”的便利之处,这一做法成功在全省税务系统复制推广。

青春同频新时代,青年建功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鹏飞表示,吉林省税务局党委将时刻关心青年、爱护青年,不断完善青年干部培养机制,引导广大青年干部紧紧围绕税收现代化建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勇担使命任务,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为吉林税收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王馨笛 王一鹏)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